初三作文訓練題

1苯檣芤恢鐘行У難習方法。

要求:

①寫成短小的說明文。

②題目自擬。

本報訊 今天上午,南京6.7萬考生開始中考,今年全市報名參加中考的國中畢業生比去年淨增18770人,全市共設考點139處,考場2742個。由於今年試行部分職技類學校提前招生,約有7000人已被提前招生學校錄取,因此生源流失現象較往年大幅度減少。

上午8點20分,記者在南京六中考點看到,送考的家長已經把校門口圍了個水泄不通,工作人員正在依次檢查考生的健康登記卡和准考證,檢測體溫,如果發現有超過38℃的將進入備用考場參加考試,但上午檢測的考生中沒有發現體溫異常。記者注意到,考生們大多神情自若步入考場,家長卻因擔心而緊張不已,一位家長在孩子進去之後才想起手中的礦泉水忘了給,想趕緊追進考場,被工作人員勸阻。考點門口有一位考生一直蹲在角落翻書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詢問之後得知原來她忘了帶准考證,已經打電話通知家裡送過來,工作人員讓她先到值班室休息一會兒,小姑娘卻一臉鎮定直擺手說沒關係。8點33分,他的父親終於打車從南湖及時送來了准考證。在金陵中學考點,開考10分鐘後,家長們才慢慢散去。

據了解,今年中考作文仍是話題作文,給出的材料是:萬物靠泥土孕育,人類在泥土上繁衍,泥土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泥土平凡而樸實,博大而厚重,默默奉獻不計回報,功高蓋世不張揚個性,然而泥土卻被我們忽視,面對泥土你會有什麼樣的聯想和思考?要求題目中必須有“泥土”兩字。南京一中的張偉老師分析認為,今年的命題有創新的導向性,很開放,給考生廣闊的思維空間,甚至鼓勵考生逆向思維。考生剛看到題目可能有點緊張,但只要與生活相聯繫就有話可說。從泥土的字面含義上看,可以與“土地”聯繫,引申出的含義則有“家鄉”、“故土”等,考生的切入點可以選在生活的土地,土地上出現的人、發生的事、激發的情感等,也可以由泥土的奉獻精神切入聯想到人。在形式上可以讚揚,也可以逆向思維批評忽略泥土的社會現象,考生可以選擇故事新編、獨幕劇、小說,關於泥土的童話故事,甚至是結合環境、土地、土壤的說明文。對於今年的語文卷張老師認為,顯著的特點是發散性、套用性和人文性題目多,有的還體現出南京的地方色彩,如閱讀題中就有一道要求考生描述出具有地方特徵的景物。

據悉,中考閱卷工作將在6月23日開始,到7月1日結束,中考成績將在7月10日公布。(為立 張琳)

③不超過150字。

2斃匆歡嗡得饜暈淖鄭介紹你面前的一份模擬試卷。

要求:

①簡要說明這份試卷,使他人了解試卷的概貌。

②不必介紹每道試題的具體內容,也不需要對試題進行評析。

3斃匆歡嗡得魑淖鄭準確地反映下邊表格中的內容(字數不超過100)

我國國小適齡兒童入學率(%)

4庇貌渴準熳址ㄔ凇新華字典》中查"愜"字的讀音,將正確的查法寫出來。(《新華字典》中的部分名詞術語;(①部首目錄②檢字表③字典正義)

5鼻胄匆黃短文,介紹你喜愛的一張郵票。

要求:找出郵票圖案的條理,圖案各部分的相互關係,然後抓往特徵逐一說明。

6彼得髂愕男T(或你所在的村莊、市鎮)的結構和布局。

要求:按空間順序寫。文後最好再附一張平面圖。

7幣訽_____的自述"為題寫一篇說明文。選一種自己熟悉的事物,如"書包"、"鏡子"、"傘"等,填在橫線上,字數在300以內。

8鼻肽憬檣芤幌縷古儀頡⒗呵蚧蠐鵜球不同的特徵、性能和打法,要求正確認識構成物體的各個部分,抓住關鍵處,確定合理的說明順序,然後用通俗、準確的語言寫成文章。

9弊邢岡畝料旅嫻奈淖鄭根據材料提供的情況,自擬題目,擴寫成一篇600字左右的記敘文。

蕭邦初到巴黎時,還是個沒有名氣的青年,經濟十分困難,而匈牙利鋼琴家李斯特已譽滿全城。一天晚上,李斯特舉行公演。按照當時音樂會的習慣,演奏過程中燈火全熄,讓聽眾在黑暗中全神貫注地欣賞音樂家的演奏。這天的鋼琴演奏深沉淳郁,聽眾如醉如痴,認為李斯特的演奏又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演奏結束,燈火重明,在聽眾狂熱喝采聲中立在鋼琴旁答謝的,卻是一位陌生的青年--原來是李斯特在燈火熄滅之際,悄悄換上了蕭邦。蕭邦被用這種方式介紹給巴黎聽眾,從而一鳴驚人,被譽為"鋼琴家中的第一人"。

10備據下面摘自《岳陽樓記》的一段文字,寫一個描寫洞庭夜色的片斷。字數在60-100之間。

……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壁,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11備據提供的起始段文字,另起一段,用120-150字記敘升旗過程。

國旗,我們向你敬禮

星期一早晨,我校升國旗的儀式開始了。

……

12畢旅媸遣瘓們氨ㄔ匾輝螄息的內容摘要,閱讀後按要求作文。

有位解放軍少將因公出差,途經某市,晚上投宿,不少旅社宿費均在30元以上,出身於放牛娃的將軍不忍心花那么多錢住一宿,便找到一家宿費較低的旅社。儘管服務員知道了他的身份,但仍然懷疑,以為是個"冒牌貨"。就在將軍準備就寢時,派出所的同志來了……

要求:

①在上面材料基礎上進行合理的想像,以《將軍投宿記》為題,寫一篇不少於500字的記敘文。

②故事要完整,要有教育意義。

③記敘時要注意人物的語言、行動、心理、外貌等描寫。

④以記敘為主,可作適當的議論、抒情。

13背踔猩富於幻想,易動感情。在同學們的心靈深處一定會不斷地萌發出許許多多"渴望"。如渴望得到父母師長的理解,渴望有位好友,渴望獲得成功,甚至渴望得到一條漂亮的裙子,一個小足球等等。請以《我渴望_______》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

①先將題目補充完整。通過完整的一件事或幾件事具體寫出渴望的原因。

②以敘述為主,適當運用抒情、議論等表達方式。詳略結合。

③不少於700字。

14鄙活中難免發生些不如意的事,如自己的願望要求未得到滿足;考試成績不好或者有了錯誤受到家長老師的指責批評;或是受到誤解、委屈等。

遇到這種情況,多數人能從中汲取經驗教訓,經受磨鍊,從而重新奮起。許多有成就的人都是這樣。但也有人從此一蹶不振。所以青年人必須學會正確對待錯誤和挫折。請結合自己的經歷,以《在錯誤挫折面前》為題,寫一篇記敘、議論結合的不少於500字的作文。

15碧餑浚何頁沙ぶ械囊患事

要求:

①要寫有意義的事。

②不寫詩歌

③要運用描寫方法。

④字數不少於600字。

16碧餑浚何液屠鮮λ敵睦鍩

要求:

①可針對校園生活中某一方面(學習情況,師生關係,周圍發生的事情等),談一些真實的想法。

②以記敘為主,可適當運用描寫(場面、語言、外貌等)、抒情等表達方式。

②不少於600字。

17庇斜ㄔ兀孩僖晃煌夤教育家有北京街頭目睹中國小孩子的衣著遠遠厚於爺爺、奶奶;②日本著名的陽光幼稚園要求孩子們,即使是寒冬臘月也要穿一條短褲在園中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