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國中作文競賽試卷

2005年安徽省國中作文競賽試卷

一、注意事項

1、試卷共6頁。請用鋼筆或原子筆直接在試卷上答題。

2、答題前,請將密封線內的項目填寫清楚完整,填寫“學校”一欄時,不要用簡稱。

3、答題時,請先仔細閱讀“寫作要求”。

4、答題結束後,請將試卷交給監考人員密封裝訂成冊。

二、            競賽試題(選做一題)

1、以“流淚之後”為題,根據要求,寫一篇文章。

2、閱讀下面的材料,以“記住自己         的時候”為題,根據要求,寫一篇文章。(寫作前先把題目補充完整)

兒子在學校運動會上摔了一跤,臉擦破了皮,鼻子上也有傷痕。回到家後,母親見了立刻給他照了幾張相。兒子很詫異,問:“媽媽,我現在這么難看,為什麼給我照相?”母親答道:“你現在的樣子雖然不好看,但很真實,拍攝下來可以幫助你記住受傷這件事,這會讓你明白,不是一切都美好,不是什麼都順利。”

3、閱讀下面的材料,以“讓我們思考的‘錯誤’”為話題,自擬題目,根據要求,寫一篇文章。

一位出國學習歸來的朋友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天,她去一位美國教師家做客。看見那位教師的不滿3歲的孩子拿著一把鑰匙,動作笨拙地插進鎖中,想打開臥室的門,可是怎么也打不開。她想去幫他一下,卻被那位教師阻止了,說:“讓他自己先犯些錯誤吧,他如果琢磨出怎么把門打開,就再也不會忘記了。”果然,一陣折騰後,孩子終於打開了門,欣喜地拍起手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孩子犯錯誤的過程,其實也是他嘗試和體驗生活、改正及完善自我的過程。

4、閱讀下面的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根據要求,寫一篇文章。

有個獵人外出打獵,別人勸他把槍里裝上子彈,他不以為然:“打獵的地方還遠著呢,到時候裝一百發子彈也來得及。”走著走著,忽然發現水面上浮著一大群野鴨,就在他匆忙裝子彈的時候,野鴨察覺到動靜,一下子全飛得無影無蹤。

5、閱讀下面的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根據要求,寫一篇文章。

甲、乙二人去應聘廚師。面對考官,甲說得天花亂墜,從中國傳統名菜談到西式糕點,從用料、著色說到火候、調味,無一不能,無一不精。考官問到乙時,乙只說了一句話:“如果可能的話,給我30分鐘,我做一桌菜出來,好壞你們看。”最後,乙被錄取了。

三、           寫作要求

1、從所給的5個題目中,任選一題,寫成文章。

2、感情真實,內容健康,不得抄襲。

3、文體不限。

4、根據內容需要,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

5、文中不得暴露所在的市、縣、學校和自己的姓名。

6、不少於600字。

7、字跡工整,卷面整潔,書寫合乎格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