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巍山屏

作文題目:

根據“巍山文化名勝楹聯賞析”活動積累的材料和感受,寫一篇巍山文化名勝遊記。要求寫清楚遊覽地點的風光景物特點,恰當地引用名勝中的楹聯,突出其文化品位,引起人們遊覽的興趣。(此次作文為第六單元單元作文)

暢遊巍山屏

何展笑  東陽市巍山鎮中學

或許在見慣了世面的人眼裡,巍山屏並沒有什麼吸引力。但在我的家鄉,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樹立著巍山屏的高大形象。“玉田千頃稻菽浪卷溫黎庶,屏障一座英豪輩出寫春秋”,巍山由於有了這一座突兀而起的屏風,便名聞遐邇了。

萬里晴空,縷縷白雲在空中漫無邊際的遊蕩,突然望見了藍天映襯下的巍山屏,真可謂“擎天拔地四面雲山供一屏”呀!

迫不及待想要飛上去一睹他的容貌,於是加快了腳步。

被風吹到巍山屏的山腳,一眼就對上了那座橋,走上橋,卻沒有發現像其他地方的橋聯,感到一點驚訝,可是,這是不是也有什麼用意呢?無暇去管這些,過了橋,舒緩一下心情,抬頭感到一陣驚喜,“乘風步月萬家煙火接千峻”終於走上了千步峻的道路。

拾級而上,周圍樹木濃蔭,鳥叫聲,流水聲,緩緩進入耳中,有點“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的意境。如果改道進入林子,不知是否能有南朝梁文學家吳均的體驗呢。但鳥雀的歡叫,綠葉的跳躍,花朵的起舞,確實有“玉屏突起鳥語花香迎霞客”的熱情。

雖然急於攀上頂峰,但也不忘停下腳步。坐在思屺亭的長石板上,不自覺地就吟誦起石柱上的楹聯來:“居家孝領先兒敬孫賢集千祥,處世和為貴父慈母愛至臻百福。”“愛鄰睦鄰助鄰是鄉里佳風,尊老養老懷老為中華美德。”如果身邊有親朋好友,不知你有沒有想遞上一杯水,問一句累不累的衝動?

離開了思屺亭,又開始了千步峻的攀爬,一路上馬不停蹄就是為了那個刻有“殺敵除奸振國威,拋顱灑血挽河山”的烈士陵墓。經過茶田時,一股綠茶的清雅淡香悠悠飄來,倍感神清氣爽,不由得加快了腳步。進入烈士陵園,只看一眼就已經有了“革命雄心齊日月,報國壯志貫雲霄”的莊嚴氣氛。因為每個人都知道“壯懷似在,烈義猶存”的那份崇高的敬意,所以請為國家獻身的英雄安息吧,“烈士安息祖國尚多英雄漢,紅旗高舉革命自有後來人”。

山頂除了烈士墓陵園,還在左邊建造了一座抗日勝利紀念碑。整個碑身呈金黃色,就像東升的旭日一樣直掛山峰高處。眺望遠處的村莊、農田,感覺自己處在中間,屹立於巍山的正中央。

不知是時間太快,還是興奮得忘了時間,夕陽已在山頭,晚霞映照著整個巍山屏,整個巍山,陶醉於眼前的美景,才知道“晚霞絢麗映巍山”確實是妙手偶得的佳句。

“雙溪環流燕飛魚躍送佳賓”不能不依依不捨了喔。

簡要評語:此篇遊記楹聯的引用較為合適,記游中不忘自己的游感,使文章饒有趣味。美中不足的是“暢”字表現得還不夠充分,楹聯引用得較多似有為楹聯而游而寫之嫌。但從“文化”的角度來品味,該同學的努力自當欣賞嘉獎才是。(指導老師:蔣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