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題目精選

1.題目:我的課餘生活

要求:以記敘為主,可靈活運用多種表達方式。

2.題目:從這以後,我盼望長大(從這以後,我害怕長大)

要求:任選一題,要寫出真情實感

3.題目:為自己豎起大拇指

提示:“豎起大拇指”常用來表示鼓勵、誇獎、讚美、自豪,也可以用來表示有決心、有信心、有志氣。

4.題目:國中生活的酸甜苦辣

要求:要有真情實感,文體不限。

5.題目:考試,我想對你說

6.題目:一次難忘的實踐

要求:每個同學在生活中,無論是在家庭、學校里,還是在社會上都有過自己的實踐,請選擇難忘的一次,寫一篇 記敘文。

7.題目:當我面對______的時候

要求:在題目的橫線上填上恰當的詞語(如“挫折、榮譽、失敗、成功”等),使題目完整。內容要健康,有真情實感。

8.題目:我眼中的________

要求:先將題目補充完整(可以寫人、事、物,如“母親、考試、大海”等)。文體不限,可綜合運用多種表達方式。

9.題目:_________,感覺真好

感覺就是簡單的心理過程。平時,當你幫助別人的時候,得到別人理解的時候,孝敬父母的時候,取得成功的時候……你的感覺往往是非常好的。請以“幫助別人(或得到理解……),感覺真好”為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選好你要寫的那一方面內容,填在題目的橫線上。要寫出親身經歷,寫出自己真實的心理感受。以記敘為主,恰當運用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

10.題目:渴望得到__________

世上誰沒有追求?誰沒有嚮往?誰沒有渴望得到的事物?也許有人渴望得到理解、愛護、肯定、溫暖……也許有人渴望得到一本好書、一台電腦、一張郵票、一個足球……也許渴望得到……把它寫出來吧。

11.請自擬題目作文,題目中必須含有“喜歡”一詞。

12.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一個假日的下午,父親陪他上國小的兒子到體育館去玩。兒子在球場上拍打著籃球,瞄準籃筐,雙手托球,一次次地試圖把球投進籃筐。父親在遠望著兒子的一舉一動。

兒子正玩得高興時,幾個大一點的男孩走來,搶走他的籃球,互相傳遞著上籃投球。兒子被拋到一旁,變成了觀眾……

或許你有過類似的經歷,或許有過類似的見聞,對這樣的困境,你是怎樣想的?又是如何對待的?請以此為內容作文。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13.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甘肅省慶陽縣師範學校學生李勇,小時候父親就中風癱瘓,1995年3月母親又因積勞成疾去世。15歲的李勇在悲痛中一邊操持家務,一邊照顧父親。6月他考上了慶陽師範,要上學,父親怎么辦?15歲的李勇一咬牙,賣掉了家中僅有的200多斤玉米、400多斤糜子和一些黃豆,湊夠了1000多元錢,背著父親到學校報導。在學校附近,他租了一間房子,又像往常一樣,邊照看父親,邊上學。為了父親,他沒有在學校食堂吃飯,也沒有住學校宿舍,每天一下課,他就匆忙趕回“家”,生火做飯,照料父親……

李勇“背起父親上學”的事跡報導後,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響,《中國青年報》以《孝心一片動天下》為題再次做了報導,北京紫禁城影業公司將李勇的事跡搬上了銀幕。

看了這段材料,你從李勇身上看到了什麼,有些什麼感想?請你給李勇同學寫封信,談談你的感想。

要求:聯繫生活實際,不空談。說心裡話,有真情實感。符合書信格式。

14. 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我曾經因為有幾個大學生登山迷途喪生,而訪問某位登山專家。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我們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應該怎么辦?”

登山專家說:“你應該向山頂走。”

“為什麼不往山下跑?山頂風雨不是更大嗎?”我懷疑地問。

“往山頂走,固然可能風雨更大,卻不足以威脅你的生命。至於向山下跑,看來風雨小些,似乎比較安全,但卻可能遇到暴發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專家嚴肅地說,“對於風雨,逃避它,你只有被捲入洪流;迎向它,你卻能獲得生存。”

要求:讀以上材料,你有何啟迪?聯繫實際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15.            生活中,許多時候需要我們換位考慮問題。如: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家長和孩子之間,幹部和民眾之間,城裡人和鄉下人之間,健全人和殘疾人之間……往往會發生一些矛盾。換位,可以使我們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誤解;多一些理智,少一些盲目;多一些關愛,少一些磨擦;多一些鼓勵,少一些責備……

根據提示,請你圍繞“換位”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感情要真摯。

16.有付出就應有回報。社會、學校、家庭、他人也許為你(或他)付出過許多,你(或他)是如何回報的?你(或他)也許為別人付出過許多,你(或他)得到了怎樣的回報?

請以“回報”為話題,自選角度,寫一篇 記敘文。思想感情要健康,要有真情實感。

17.我國以成功申辦2008年奧運會。北京奧運的口號是“科技奧運,綠色奧運”。如果你有幸成為奧運志願者的一名,在2008年北京奧運來臨的那一刻,你會為北京奧運做些什麼?請以這一活動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或記敘你的活動,或抒發你的感想,或發表你的見解。

18.假如你是下面一段文字的“我”,請進行合理想像,以“這是我的責任”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以記敘為主,適當運用描寫、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

八年級開學,“我”被同學們選為班長。於是“我”開始用自己的方式管理班級。不久,一些同學說“我”愛管閒事,好出風頭。對此,“我”說:“這是我的責任。”此後,班裡常響起這句話。一學期下來,當聽到同學們漸多起來的讚揚時,“我”還是說“這是我的責任”。

19.題目:假如我是教育部長

20.題目:老師今天遲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