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要養成寫提綱的習慣

2003-12-19 中學生作文要養成寫提綱的習慣 中學生作文要養成寫提綱的習慣不少中學生作文時都沒有寫提綱的習慣。有的不懂得寫提綱的重要性,怕耽誤時間,會寫而不寫;更多的是不會寫或不會寫合要求的、有用的提綱。作文前應該寫好提綱,這是保證作文成功的一項重要舉措。老舍先生說:“有了提綱心裡就有了底,寫起來就順理成章;先麻煩點,後來可省事。”由此可見,學會寫提綱,養成作文前寫提綱的習慣,應該是中學生寫作學習的重要任務,是有效提高寫作水平的好方法。

提綱猶如工程的藍圖、作戰的計畫,要力求寫得符合要求。有些同學常寫“1.事情的開始;2.事情的經過;3事情的結果”一類的“提綱”.這太空洞,對作文沒有什麼用處,不成其為“提綱”。也有同學把提綱寫成文章的內容提要,這又太繁瑣,也不好。還有的同學把提綱寫得呆板、生硬,缺少變化,缺少特色,這樣的提綱當然也不算好提綱,也會嚴重影響作文的質量。

應該如何寫提綱才合要求呢?

一、提綱要切題。例如,有同學寫《說“功夫不負有心人”》的提綱是這樣寫的:1.“有心”就是有明確的目的;2.“有心”就是有正確的方法;3“有心”就是有認真的態度和創造精神。認真審一下題便可知道,這一種提綱就比較切題。

二、提綱要體現體裁特點。假如要以《門》為題分別寫議論文、說明文、記敘文,則其提綱,應該分別體現出不同的體裁特點。

議論文提綱:

總說“門”啟迪我們要入好、把好人生的扇扇大門。

知識、生活、社會的大門,門門入好:①入好知識門,才能獲得知識;②入好生括門,才會懂得生活;③人好社會門,才可能成為社會的好成員。

家庭、國家、思想的大門,門門把牢:①把好家門防風雨盜賊;②把好國門防敵人侵犯;③把好思想門防腐蝕變質。4 努力入好、把好扇扇人生的大門,讓生命的航船揚帆遠航。

說明文提綱:

l.門有古老的歷史--與人類向時出現。

2.門有獨特的構造--由門面、門框、門袖等構成。

門的種類多種多樣--按質地分,有金屬門、非金屬門;按作用分,有多用途門和專用門;按位置的所屬物分,有建築物的門、交通工具的門、其它器具的門。

門正向輕巧、牢固、美觀、自動化的方向發展。

記敘文提綱:

首先,舅舅家是一扇寒傖的小門;

後來,有了一扇紅漆大門;

現在,新樓前是一扇威武的大鐵門。

三、提綱要簡潔。寫提綱要根據需要或詳或略。但詳不是繁瑣哆嗦, 略也不是空洞無物,要做到不管詳略,都力求簡潔、精煉。例如有同學寫《十年以後返校來》時,其提綱是:

1、宣傳窗內,有聲有色地放映著歷屆校友和在校三好生的動人事跡。

2、展覽廳里,小愛迪生們的小發明乾奇百怪,琳琅滿目;

3、圖書館名著薈萃,座無虛席……

其實,這些提綱完全可以精簡成:1.宣傳窗有聲有色;2.小發明琳琅滿目;3.圖書館座無虛席。

此外,提綱還要求準確,明確等,這裡就不一一闡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