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話題作文思路開拓

2004-10-7 中考話題作文思路開拓

常州市晉陵中學 曹介梁

1、英國的皮亞丹博物館收藏了兩幅畫,一幅是人體骨骼圖,一幅是人體循環圖。誰能想到,這竟是一個闖了禍的國小生的作品。當年,國小生麥克勞德出於好奇心,想看看狗的內臟是什麼樣的,就殺了一隻狗,誰知這隻狗恰巧是校長的寵物。校長決定給他以懲罰,罰他完成上述兩幅畫。麥克勞德後來成了著名的解剖學家。請以“闖禍”為話題,寫一篇6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思路開拓]

根據話題提供的材料,我們不難看出,材料對“闖禍”這一在人們觀念中屬貶義的行為賦予了褒義色彩,因此我們在構思時就必須對“闖禍”作出重新的認識和評價。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許有不少“闖禍”確實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它會給人們帶來不幸和災難,但也應該看到,有些“闖禍”恰恰是對舊觀念的衝擊,對舊事物的破壞,對舊傳統的反叛,因此,這種“闖禍”就具有創新的內涵,帶有一種革命的色彩。明確了這一點,我們的思路可以就此展開:

你可以從歷史事件入手,或具體敘寫歷史故事,或對歷史事件作深刻剖析,闡明歷史上的種種變革也是一種“闖禍”,它恰恰推動了歷史的發展。如歷次農民起義,對反動統治者來說就是“闖禍”,而對廣大人民來說,就是一次革命,具有偉大的意義。

你也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寫起,描述生活中你是否有過“闖禍”的經歷,是否從中得到了某種啟迪?是否從中學到了某中知識?你還可以從生活中尋找素材,客觀地再現人們面對“闖禍”事件表現出來種種態度,從而揭示不同的人對“闖禍”的不同理解,進而引發人們的思考:對“闖禍”這一現象為什麼會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它反映了人們思想深處怎么樣的世界觀個認識觀?

當然你也可以虛構故事來表現“闖禍”的深刻內涵,揭示“闖禍即創新”這一道理。比如用童話、寓言故事等來演繹,也可以自編小說來反映。

2、最簡單的東西,往往包含最複雜的內容或複雜的道理,例如:“人”、“一”、“0”、“人要吃飯”、“細胞”、“原子”等。

要求:聯繫生活實際,以“簡單”為話題,選取一個具體事物來說說這個道理。文體不限。

[思路開拓]

看到這個似乎“簡單”的話題,我們的思考卻不能“簡單”。我們首先要認真分析話題的內涵和重點,明確話題給我們提供的寫作範圍;其次要對話題做一個多角度的分析,確定思考的路子;然後展開豐富的聯想和想像,把自己所能想到的,與這個話題有關的材料都做一個細細的梳理,再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寫作的一個題材和最適合表達的角度,然後構思寫作。

話題要求我們選取一個具體事物來闡明“簡單之中蘊涵複雜內容和深意”的道理。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拓展自己的思路:

(1)從一個簡單的漢字入手。“人”,雖然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漢字,可是它的內涵卻是極其豐富的,人生更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所以我們可以通過寫自己獨特的一段人生經歷來感悟人生的變化無常,體會人生的玄機妙理,從而表現人生的紛繁複雜。

(2)從一個數字入手。“0”,是一個數學概念,在我們的觀念中代表著沒有。其實,我們仔細一想,0並不等於“什麼也沒有”,如0度就表示一個氣溫。它也不只是數學中的一個概念,在我們生活中就有“從零開始”、“化整為零”、“零距離”等複雜的意蘊。因此,我們可以選擇一些被人們忽視的,看似簡單平凡的瑣事小事,以“零”為切入口,寫出一篇蘊涵著生活哲理的好文章。

(3)從一個物體入手。“細胞”,既是“形狀多種多樣的生物體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單位”,又因其在生活中早被人們多向引申而生髮新的涵義:如“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等等,因此,我們就可以從解剖這個最簡單的社會細胞入手,來表現家庭的穩定和幸福與社會的安定和發展之間的關係。

(4)從一個動作入手。即從動作的“簡單”來開掘過程的複雜。如體育比賽,我們經常看到運動員在奪冠後高舉獎盃的場面,那高舉獎盃的動作是極其簡單的,然而,奪取獎盃的過程卻充滿了艱辛,因此,我們可以此著筆,透過這的簡單動作,來展示運動員發奮拼搏、永往直前、為國爭光的精神。

(5)從一個藝術作品入手。我們可以從藝術作品結構的“簡單”,來探究藝術作品豐厚的審美價值和豐富的藝術美感。如斷臂維納斯雖然沒有了雙手,卻更加充滿了迷人的魅力。 

(6)從生活方式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