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教版九年級上第五單元作文:高尚的乞討者

魯教版九年級上第五單元作文高尚的乞討者

真情,會讓世間充滿溫暖,會使春天永駐人間。假若人間沒有真情,整個世間將會變得枯燥乏味,死氣沉沉。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有幸目睹了幅感人至深的畫面,使我如沐春風、如浴暖陽。

那是一個放學的下午,天上下著蒙蒙的細雨。街道上行人來來往往,行色匆匆,污水四濺。我的眉頭不禁皺了起來,想起一回去便面臨著許多作業,心情就更加鬱悶了。

沒精打采的走著,一經意就到了南高門側。照例有幾個乞丐冒雨乞憐。與往日不同的是,今天多了一個渾身穿得破舊不堪的老婆婆,她頭髮花白,滿臉皺褶。在初春的風雨中瑟縮著坐在建設銀行的台階上,面前擺放著一個用於乞討的破碗。在她的前面不遠處,還有一個我很熟悉的乞討者。那是一個雙腿缺失的中年男子,短短的身軀躺在自製的簡陋的木板上,木板下方有兩個輪子,需要移動時,他便一手摁在地上,身子向前用力,便能行動了。他的身子沾滿了污水,臉上也髒兮兮的,總是仰著腦袋,嘴裡不知念叨著什麼,向過路人請求著。我一眼看去,他們的面前稀稀拉拉散落著幾張一毛兩毛的零錢。估計加起來也不夠一頓飯錢吧!

平時經常看見這些乞討者,我的同情心似乎早已麻木不仁。不知今天怎么的,也許是天氣的緣故吧,我覺得他們實在太可憐了。那么一點錢,今晚能填飽肚子嗎?我不禁摸了摸了衣兜,唉呀,我本周的零花錢早已所剩無幾了,一個圓圓的一元硬幣悄悄地躺在衣兜的一角。管它呢,湊湊份子也好呀。但我一下猶豫了,這一塊錢給誰呢?我一時竟拿不定主意……

正在這時,一位大哥哥迎面而來。他沒有多想,順手從兜里掏出十元錢,彎下身,把錢放在了殘疾人的碗裡。沒顧上聽殘疾人的感謝,便匆匆離去。殘疾人那似乎怎么睜也睜不大的眼睛閃爍著淚花,連聲說:“謝,謝謝!”然後伸手一雙髒手,一把把錢攥在手裡。我不禁一愣:這也未必顯得太心急了吧!沒想到他移動木板,到了老婆婆面前,把那十元錢扔進了老婆婆的碗裡。這下,我驚呆了,這十元錢來得多么的不容易呀,他怎么,怎么能給別人呢?

顯然,老婆婆也沒想到,她拿起錢,顫抖著塞回殘疾人的手裡,感激地說:“這怎么行,你討錢是為了治病呀!”殘疾人推開老年人的手,滿不在乎地說:“我的病拖也拖這么久,不急在一時,可您今晚不能餓著肚子呀!”

忽然,一股熱流衝上了我的眼眶,我的鼻頭髮酸。連忙掏出唯一的鋼鏰兒,小心地放進了殘疾人的面前。轉身的一剎那,一行熱淚奪眶而出,一切都變得模糊了,但我的心卻豁然開朗,一掃剛出校門時沉悶。

這件事已經過去一年多了,可那殘疾人的形象總是在我腦海浮現,身體卻不再殘缺,而是愈來愈高大,愈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