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九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我是社區小主人

國中九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我是社區小主人

南聯國小地處深圳市龍崗區南聯社區,這裡正在由農村向城市化過渡。整個社區環境不太好,居民的公民意識比較差。如何激發學生參與環保、社區環境的建設,增強學生作為社區小主人的責任心和自豪感?陳老師組織我們開展了一次“我是社區小主人的社會實踐活動。陳波老師通過社區採訪站、行動看真點、出謀劃策屋、實踐快車道、暢所欲言台五個步驟完成了這次活動。雖然活動已過去一段時日,但我們說起這次活動仍歷歷在目。這裡不妨選取點精彩片段。

剛剛得知我們要上一次與社區有關的綜合實踐活動課,要大家做好相關的調查時,教室里就熱鬧開了。

“調查社區?社區……、“社區生活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快樂隊’的過來,我們大家來商量一下?……

教室里,同學們三五成群,有的說,有的寫,有的在爭論……咦?邱祥峰怎么一個人低著頭?走過去輕輕一看原來他在查字典,看到他皺著眉頭,我問道:“祥峰,需要幫忙嗎?“字典里沒有社區這個詞的解釋。社區是什麼?社區到底包括哪些內容?

這時候,老師發言了:“同學們,安靜一下,好嗎?誰能夠告訴老師,你是怎樣理解‘社區’這個詞的?剛剛安靜的教室又熱鬧起來,學生紛紛從自己的角度說開了……真沒有想到一個簡簡單單的詞語竟被學生們用自己的語言解釋得那么豐富多彩,那么富有生活的氣息。

課堂上,由於課前準備充分,學生表現很積極活躍。在“實踐快車道這一環節中,5個小組各有側重,都充分發揮了自己小組成員的特長。第一小組的張瑞超同學寫下了“愛我社區四個遒勁有力的毛筆字;第二小組的程楚帆同學當場創作了一幅題目為“綠意的山水國畫,他說要讓綠色充滿人間,充滿每一個人的心田;第三小組根據自己的生活實踐經驗自創的“拍手歌淺顯易懂,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第四小組則根據《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以及本節課所學的知識,以“地球哭了——“清潔地球——“地球笑了為線索動手創作一組生動有趣的漫畫,以畫明理很有創意。

而第五小組則充分發揮自己小組的文學特長,以“我是社區小主人為題,即興寫了一首小詩:我驕傲——/我是社區小主人/太陽給我溫暖/大地給我筋骨/我屬於周圍的/每一片綠葉/每一株小草/我興奮——/我是社區小主人/清風給我涼爽/鮮花給我芳香/我屬於周圍的/每一寸泥土/每一朵小花/我自豪——/我是社區小主人/藍天給我自由/白雲給我歡樂/我屬於周圍的/每一滴雨露/每一絲光芒/也許,我們小主人的力量有限/但我們的關懷——備至無限!

我們在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描繪著自己嚮往的“社區形象,“現代公民意識也在潛移默化中生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