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

“當花瓣離開花朵,暗香殘留;香消在風起雨後,無人來嗅……”

我喜歡沙寶亮的暗香,也許三寶的作品中總帶有憂鬱的感動和唯美的色彩,融於生活,融於人生。

輕易不說人生,因為涉世太淺、太少。被人說爛了的“人生之書”太厚,它不允許有人超過前幾頁去翻後面的,只會說一句“想知道?一頁一頁翻吧”。

也許同齡人談同齡人才會更合適。莫名地想起韓寒,與其說他是一個少年奇才作家,不如說是“痞子作家”更令我信服。他可以在書中大侃中國教育,並且自命不凡地惟其才對,侃完後就扔下筆,精力轉到職業賽車,並且留了一頭酷的長髮,美其名曰:自由主義者。

而那個同樣在新概念作文中突出出來的幻城——郭敬明,則完全沒有了痞味,活脫一個當代好學生形象,成績出類拔萃,又寫得一手好文章,前途一片光明。左手倒影,右手年華,那個穿著黑色風衣的人,總是給我深深的震撼,如果手中有一片段預告瓣,我一定將花瓣放在左右年華中,就算花瓣終會落下,但我的夢想還在,殘留的暗香依舊。

青春有幾年?當讀到“百年多病獨登台”時,顯得自己也蒼老了許多,驚恐之中,不由得感慨萬千。青春不解風情,多想再讓它延長几年甚至幾十年……

曾經的、現在的、將來的,思想者在呼吸中感動。那條世界上最長的線——人生線,線上放著一本書——人生之書,書上有個人名叫“我”。“我”翻到了青春的一頁,裡面有幾種花名叫夢想、誘惑。“我”採下“夢想”,將“夢想”的一片段預告瓣輕輕地放在這頁上,隨風嗅去,一股淡淡的香……

我想,無論怎樣,我的心依舊燦爛,我的生命也像那花瓣一樣,留給世界淡淡的暗香,留給似水年華。

不要以為我是音樂家,也不要以為我是未來的歌星,更不要以為我是音樂痴呆;我只是一個剛剛和音樂做了一年半的朋友——喜歡聽音樂!

說起音樂,我根本就不懂音樂;沒有樂感,連樂譜都不認識;我喜歡聽音樂的理由很簡單;音樂節奏柔和,主要還是喜歡音樂里的唱詞;詞,簡單、明了、有豐富的內涵、表達的意思很精粹,詞句之間有一種微美的柔情;心裡默默的用漫漫的語速朗誦,加上思想跟隨詞的每一個字元,再慢慢地閉上眼睛;這個時候你會覺得世界是你的,很大!你會感覺你此刻進入了一個歌詞所描述的境界,很美!

小時候,音樂是什麼東西呀?不知道!上學了,老師上音樂課也從來沒有認真過一次;那時候,學校里有且僅有一架很舊的腳踩式的風琴;從學前班到六年級一共大概是16個班級,上音樂課都要用它;有時候,兩個、三個班級會同時競爭;當然高年級的是老大呀!想起那時候的音樂課,可能是我們最喜歡上的課了;那時,不管什麼課,上課鈴聲一響;整個校園裡只能聽到各個班級嘰嘰喳喳,有齊聲的、有亂音的、有大聲唱的、有小聲哼哼的歌聲;這是學校的要求,這樣的教學模式,至今還一直在延續!難道,這樣的教育模式,就能培育出什麼音樂家嗎?什麼歌星嗎?我感覺只是為了讓學生換換腦子、活躍一下課堂的氣氛吧!不管唱的有多難聽,至少,也是一種音樂,它也多少發揮了它的功能!音樂課,老師就教我簡譜上的7個數字8個音符;其他的什麼也不會!後面就只教歌詞,老師坐在風琴前面,腳有節奏的踩著風琴,手指也帶著節奏的拍子反覆彈著那7個數字的組合,嘴上也跟著風琴蒼老的音質和有節奏的拍子唱著歌詞,老師教一句,我們唱一句;這就是我兒時的音樂課;兒時的音樂,我沒有特別的留戀!

後來,五年級就到了另一個城市,那裡的城市不是很好;但是在學校里什麼樂器都有,還有一個學生樂團;可是一到上音樂課,我就擔心害怕;這裡的老師一般不教歌詞,只教樂譜和音樂知識;教的樂譜而且還是我一個也看不懂的五線譜,音樂課還有作業呢!我最怕的就是考試了;要唱歌呀!因為我更本就不會識譜;不過還是混過去了!不只是混過了五六年級;就連中學的音樂課也一樣混呀!是怕的混呀!回想起來,真是太虛偽了!總算是混過頭了,我也漸漸地恐懼音樂課,對音樂更本就沒有絲毫的興趣!一個混字,就足夠表示我中學時代的音樂了!其實,我不想用這么一個字來表示呀;很無奈!都是國小時的遺傳!難以改變!我慢慢痛失音樂了!

考學,到了天津和北京後,從此告別了受怕、擔心、矇混的音樂課!慢慢消失了對音樂的恐懼感;之後,由於音樂的魅力,在自己身邊的世界時時刻刻都可以見到音樂的魅力;為了追隨時尚,我也漸漸開始通過各種渠道去學習和了解音樂文化和娛樂文化;不管你走到哪裡,你的耳河旁都聽到音樂的流淌聲音,很豐富、很動聽、很時尚;或許,可以這樣說,現在也可以把這個世界叫做“音樂世界”;並不虛偽!你的身邊你留意了嗎?你的生活你在意了嗎?可是音樂一直都在留意你的身邊!也一直都在留意你的生活!你出門,不管是上班、上學、逛街、遊玩還是乘車或是自己駕駛;你不妨多留意一下你的耳朵!你會覺得耳邊總有一種很流行的、很動感的、很熟悉的、很時尚的聲音;它就在你的身邊!很近、很親密!你的生活也是一樣,現在家庭里都有電視機、家庭影院、dvd、電腦、cd機、vcd、錄音機、單放機(隨身聽)等等,你都會讓它們為你的生活增添一種“噪音”!在你開心時,它為你更開心;在你喜慶時,它為你更加喜的氣氛;在你傷心時,它為你傾聽。音樂告訴你:“生活本來就是有聲音的世界!”

音樂,我喜歡聽,我喜歡唱詞:很精粹!音樂,我喜歡聽,我喜歡溫柔的節拍:很柔情!音樂,我喜歡聽,我喜歡和諧的鏇律:很浪漫!我現在幾乎分秒都沉醉於音樂,我傷感了,我向它投訴!我孤寂了,我有它牽伴!我時尚了,我擁有它!我快樂了,我和它一起分享!

我和音樂戀愛了!打開電腦,第一件事情就是鎖定最愛的音樂;然後讓它陪我工作、學習、寫作和消閒!要出門,第一件事情還是帶上我那最新時尚的mp3,然後讓它與我一起上路!天天和音樂生活,一種幸福、一種時尚、一種享受!或許,這就是“一個環境,造就一個人”!我越來越離不開音樂了!因為,音樂給我帶來了一個夢幻世界!一個另類空間!一個自由國度!

身邊有音樂的留意!我是快樂的、時尚的、自由的!生活有音樂的在意,我是幸福的、知足的、浪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