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1單元人教版作文:土地風波

九年級下1單元人教版作文:土地風波

地,若是沒有水的滋潤,就不能耕作;地,若是沒有農民耕作,就不會有豐收。生活中,時常可見人們為了土地問題而鬧出風波。這不,前天我就在村口遇見過。

在幾畝田地里站著十來個人,大人們圍成一個圈子,比手畫腳的像是在討論些什麼似的,而小孩子則無憂無慮的追趕玩耍著。一看就知這幫人是一家子,他們就是村里小有名氣的“長壽之家”。村里人很少能看見這家子四代同堂的景象,也因此不免被人猜測。

後來聽村里人說,是為了家裡那幾畝田地的事。

前些日子,在外地做生意的幾個兄弟突然回來了,說是回來看望家中的祖父,這只是在做表面功夫。村里人誰不曉得,當初這幾個人嫌這裡窮,沒發展,背著長輩的阻擋硬是出村。這會兒又突然回來,鐵定沒啥好事。你看,這不被說個正著。

至從他們回來,這家子就更是忙得不可開交了,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還時常開個家會什麼的。瞧!這不,又吵起來了,還引來不少看熱鬧的閒人。

八角菱的矮大堂里坐的正是這家子人。這家子以祖輩為尊,自然祖父坐大位,接後按輩分順序坐著。各個顯得嚴肅又懷有心機的樣子,不說誰,就拿那幾個“城裡人”吧,表面上看是挺鎮定的,但那幾隻腳不約而同地抖了起來,看到這,諒誰也能猜到他們心裡的想法,一副心急的模樣。

終於有人開口了,大家一時間全把目光移至那人身上。一身筆直的西服,蹺著二郎腳,手裡還夾著一枝煙,開口便道:“說吧!要咋分。”

“是啊!咱們回來已多日,快快決定,咱們還得趕著回去了!”另一個相似穿著的人和著說。

這會兒可把長輩們給急了,臉上仍是那么嚴肅,可就怕是打在心底痛得抽咽啊!誰也沒料到相隔十幾年,一回來卻是為了分土地,聽了這話,長輩們也不甘示弱地說:“這地是祖輩們留下的,是用來耕作,豈能讓你們如此糟蹋。”就這樣你一句,我一語的又吵起來了。

雙方都不甘示弱,老一輩們氣得直打顫,說不出話來,年輕的則心急如焚,硬是爭不休。場面混亂,就連一旁的閒人也不免於插上幾句。這時,原本坐在一旁不動聲色的小伙子們,開始變臉,由原本的嚴肅變成了不耐煩,終於,一聲大吼震住了大夥的爭吵。

“分就分吧!用得著這番場面嗎?現在國家不是在提倡合理利用土地嗎?你們要不就合理的分一分,不就罷了,省的讓他們這番吵得不得安寧。”又一個不耐煩的小伙子合著氣憤地說道。

話音剛落,大堂里頓時恢復了往日的平靜,誰也沒再開口說一聲話。

幾個月過去了,當我再次來到這裡時,已記不起這裡的原貌了。只是還隱約記得當時那混亂的場面,和最後小伙子說的那番話。原本綠油油的田地上凸起了一座座磚房,喧鬧的人聲夾著吵鬧的機械聲從裡頭不斷傳來。仔細一瞧,自從土地瓜分後,這裡便建起了食品加工廠。就在離這裡不遠處,仍是綠油油的一片,幾個老農民在田裡耕作,顯得寧靜和諧。

就這樣這家子經歷了一番土地風波後,又恢復了平靜。親身經歷了這件事,我感悟到原來一塊小小的田地也能引起大風波,土地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最基本的條件,我們應該懂得如何珍惜它,合理利用它,這便是我們對國土最好的感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