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學期語文第四單元作文:學戲

七年級下學期語文第四單元作文:學戲

中國的戲曲,源遠流長,有著鮮明的民族風格。每種戲曲都有各自的特點,如京劇的容華美;崑曲的雅精緻;梆子戲的高亢悲涼,越劇的輕柔婉轉,黃梅戲的悠揚委婉……

為了感受它博大的內涵,去品味它悠長的韻味,我特地去“師學戲。

“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你耕田來我織布\你挑水來我澆園……不見其人,只聞其聲,不用猜就知道張奶奶又在一展歌喉了。

點明來意後,張奶奶樂得合不攏嘴,二話不說便開始教我唱戲了。

張奶奶給我選了一段既簡單又好聽的黃梅戲《天仙配》選段。張奶奶先找來了《天仙配》的音樂讓我欣賞一番,那似乎散發著清香的泥土氣息的黃梅小調使人仿佛感受到了劇情人物的歡喜幸福,看到了潺潺的溪水,在枝頭歡歌的小鳥……突然,我感到一陣搖晃,猛地睜開眼,才知道是張奶奶正喚醒沉迷於戲曲的我。原來戲早已唱完了。真是不聽不知道,一聽嚇一跳,原來戲曲也並不亞於現在的流行歌曲,同樣挺好聽。

接著張奶奶開始一句一句地教我唱,她唱一句,我學一句。一曲下來,原本婉轉的黃梅戲被我唱得“面目全非,沒一句是著了調的。在場的叔叔阿姨聽後笑得前仰後合,我不禁愁眉苦臉開始喪失了學戲的信心。奶奶看到我這副表情,便和藹地對我說:“別急,萬事開頭難,只要有毅力一定能學好。聽了這話,我心頭一熱,信心之火又重新燃起。張奶奶也繼續教我唱。遇到較難的讓我重複練習,不厭其煩地示範唱,直到把我教會為止。幾遍下來,我已能完整並著調地唱下來了。又跟著音樂練幾遍後,我便能與張奶奶一個“牛郎一個“織女地對唱起來了。

常言道: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去嘗嘗。其實,很多東西不能光看表面,需要親自去實踐,才能知道事物的真假,做事的難易。同時,我還悟出另一個道理,凡事熟能生巧,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一定能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