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語文四單元同步作文:戲曲來我家

七年級下冊語文四單元同步作文:戲曲來我家

戲曲來我家

一、看戲

“拉大鋸,扯大鋸。姥姥家,唱大戲。接閨女,請女婿,小外甥子也要去。在前不久,我家所在的小區——“五興苑小區來了第一個戲劇團——常州“龍鳳戲劇團,這可樂壞了小區裡的老老少少,當然我也不例外。

那天,我放學回家,一進小區大門,就見不遠處有個紅棚子的戲台搭起來了,我心中一喜——我知道今晚有戲看了。

果然,在吃完晚飯後,隱隱約約聽見一兩聲清越的唱戲聲。我硬纏著爸媽帶我去看戲,他們拗不過我,只得同意,於是我們便走向戲台。

遠看,戲台周圍早已人山人海,一路上遠遠近近的人們三三兩兩絡繹不絕奔向那戲台。走近去,不大的戲台前的空地上,帶凳子的鄉鄰鄉親們早已端坐著;有騎三輪的,車裡帶幾張小板凳,一家老小就坐在車裡;有騎摩托的小夫妻則坐在摩托上。外圍的自然是閒閒散散的站著觀看,鄉下人不講究,圖個樂子,也有裝紳士的,那可得站個兩腿抽筋,那是終究是看不長久的。

台上的戲早已開鑼了,一兩個戲子正在一唱一和,戲台的左側的小黑板上早已掛著本場戲的劇名,看著劇名再細細靜聽,不出三五句就知道台上的哪位是主角,哪個是配角,戲唱到了什麼地方,因為這些劇目都是鄉親們耳熟能詳的,甚至婦孺皆知。不信,聽:“推呀拉呀轉又轉磨兒轉的圓又圓。一人推磨像牛車水,兩人牽磨像扯蓬船。這是清亮的女聲,接下來是渾厚的男中音“推呀拉呀轉又轉,磨兒轉得圓又圓。上爿好像龍吞珠,下爿好像白浪卷。那是《雙推磨》;“我是多才多藝的老太婆,今年58,最近天天有活乾,前天去當接生婆,昨天去當哭喪婆,今天當人家的大媒婆……這是《雪地產子》,台上的女演員表情豐富,聲音甜美,生動的表演讓人產生豐富的聯想,這個形象活脫脫就是我們身邊的那些“能呱呱的幽默風趣的婦女形象。

聽著聽著,我早已沉醉其中,忘了時間。這時,媽媽說:“我們回家吧!已經8點半了!我這才回過神來,一想到明兒還要上學,我才依依不捨地隨爸爸媽媽回家了。

回到家,枕著這些節奏鮮明、幽默風趣的戲曲對白,我很快進入了夢鄉。

二、拍戲

自從常州“龍鳳戲劇團來到我們小區,看戲便成了我和爸爸媽媽每天晚上的“必修課。可是奶奶卻不以為然:“晚上黑漆漆的有什麼好的?我才不要去看什麼戲呢!我每天在收音機里聽比那個好多了!什麼戲都有哩!

我們一家子都愛看戲,奶奶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戲迷,每天下午奶奶最幸福的時光就是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聽著自己用了50年的老式收音機,可真愜意呀!我就搞不明白,為什麼奶奶不喜歡到小區里看戲呢?但是,我和爸爸媽媽才不管這么多呢,照樣看得饒有興趣。

時代真是飛速發展呀!我家裡最近又多了一台數位相機,爸爸小試牛刀,想去拍一段戲回來看看,我也想拍一段——一是想感受感受高科技的快感,二呢是想拍一段給一門不出,二門不邁的爺爺奶奶也讓它們嘗嘗鮮。

就在“龍鳳錫劇團來我家的第五天,我和爸媽手裡拿著照相機,我更是興奮地又蹦又跳,一路趕在前面,不一會兒便到了戲台底下。

開始拍戲了,爸爸身先士卒,第一個嘗試,沒想到才拍了一會兒手便發顫了,我實在看不下爸爸顫抖的樣子,代替了爸爸。不多時,我也撐不住了,媽媽就接替了我……我們一家子你換我,我換你,輪流拍攝的這一景象,成了戲台下喧鬧氣氛中的一道獨特的風景。

大概拍了有大半場戲了,我們實在撐不住了,只好作罷——回家了。

一回到家,我們就準備在電腦上放一放,一來看看效果,二來請爺爺奶奶欣賞欣賞,沒想到口口聲聲說“我不要看的爺爺奶奶竟然興致很高,坐在沙發上靜候。由於沒有帶三腳架的緣故,圖像有點抖動,但聲音仍是那樣的高亢。不管怎么說,我覺得還是滿成功的——畢竟是第一次嘛!

瞧著爺爺奶奶那搖頭晃腦的樣兒,那邊看遍哼的陶醉勁兒,誰還記得自己曾滿不在乎地說:“我們不要看!最後,終於讓我悟出來了原因:爺爺奶奶老了!腿腳不利索了!懶得動了!

三、尾聲

我永遠記的這難忘的同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