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害之地震危害

大家都知道“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吧!那次大地震大約有十幾萬人遇害。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傷亡呢?大概是他們不知道地震的知識罷了。我們知道,“地震無情”,但想要避免也不是沒有方法。因為,地震前是有徵兆的。主要有:(1)動物出現異常。(2)地下水發生異常。(3)出現地光和地聲。(4)有的人也有異常感覺。

既然地震有徵兆,我們就應該去防震,如果你在室內,就要呆在裡面,熄滅火,遠離大窗戶,到角落或有支撐的內部門道里去避難。而如果在戶外,那你就平躺在地面,不要跑,首次震後跑到山頂上更安全,在地上像球一樣滾動也較易存活。

有效自救一直是我們留住生命的首要法則,在地震心理學上有一個“12秒自救機會”,只要在12秒內迅速躲避到安全處,就可以採用“地震自救四部曲”進行自救。第一步:遇地震災害第一要保護頭部。第二步:外傷大出血要及時按住動脈。第三步:被埋後設法保持呼吸暢通。第四步:被救後把好“病從口入”關。

地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自救的知識。我們要常把災害知識記心間,這樣,天災又能奈我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