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日記:創業之星

21世紀什麼不缺?人!不說全世界,光是中國就有將近14億的人口了,這也造就了中國就業難的格局。非名牌大學畢業要想找個好的工作是相當的難,可想而知中職生要想找好工作就更難了,所以人就只能接著往上上學,真應了那句老話“活到老,學到老。”

對於中職生的我們來說,大學生已經這樣了,他們能找到什麼好工作,只有兩種選擇:一、和別人一樣繼續往上上學,這不知要上都哪年哪月,掙錢時候你都老了,升職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二、不繼續上學了,十七八歲出來上一些沒有任何技術含量的工作,一個月累死兩千快還掙不到。

因此,替別人打工並不是什麼好的出路,只有自己大膽創業,走自己的路。所謂富貴險中求,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但做人不能只專注一項,要做到一顆紅心兩手準備,一個不行還有另一個,只要付出了不管怎樣應該都會成功一個。雖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是不是每個人進去都是狀元。所以要求我們在創業之前要認真的分析創業的可行性。我們經常聽到身邊有人說:我想創這個業,我想創那個業……,可是他們的創業目標,並不是他們所喜歡的,只是社會的熱點行業而已。他們覺得某一個行業掙錢,就去乾,不是於自己,而是於別人。別人開飯店,開網店,甚至於炒股票都很掙錢,但這不等於所有的人去參與都一定賺錢。這不能叫創業,充其量只能算跟風而已。有一句話叫做:“同行不同利”,同樣的一個事情,不同的人做,結果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對外界事物的分析和判斷要有一種標準,不能盲目跟從。

現在的我是一個即將畢業的中職生,對於這個問題我的選擇正如我所說的對口升學和創業雙管齊下。創業我覺得這幾個版塊不錯:1、新能源2、藥品3、汽車維修4、網上沖印5、手機美容。但是我的資金比較少,所以小吃車就成為我的首選,(就是燒烤一類的,現在也正直夏天來臨,大概投資幾千塊錢,因流動性很強,品種多樣,受到許多人的喜愛。)還有奶茶店也不需要占太多的地方。但兩者相比我還是比較傾向於小吃,但我覺得要做就做正規店,開小吃店比小吃車好,因為顧客從心理上認為,店裡的東西應該都比在馬路上吃灰的車乾淨。更何況像這種小吃屬於低消費而且味道好吃,比較吸引青少年好吃,所以一般在學校的附近開一家店都會生意紅火的。成本低、風險低、利潤大就是它的特點,暑假我就打算去上海的一家“味來主角”的一家小吃店的公司去考察一下,如果可行的話,我相信我的店大概在xx年就在蕪湖了。蕪湖還沒有這家公司的分店,只要做得好絕對會有盈利,到時候就算有個這店一模一樣的店,並且在同一地點,自己都不會吃虧得,因為這個店的名聲做出來了,一般想吃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到我的店裡來。所以在這裡我號召一下,想開店的但沒下手的同志們,一定要儘早下手,莫失先機,做到下手快準狠。(快速下手,準確找準位置,做得比別人還好。)

創業,是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方式。人類自在地球上站立起來的那一刻起,便已拓荒者的步伐,踏上創業的路程。我們居住的星球,原來是一窮二白的,除了物質以外,什麼也沒有,正是由於人類的創業活動,才使他變成百業興旺、五穀豐登的家園。創業是一起財富的源泉,它是人們富有、社會繁榮、國家昌盛。我們在生活中享受各種物質和文明果實,無不是是創業者勞動和智慧的結晶。

同志們你蠢蠢欲動了嗎?如果是,那就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