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槐花香作文

五月槐花香作文(1)

濃的縮水的假期,所有計畫都被打亂。只是空守在電腦桌旁,瀏覽著無聊的網頁,敲擊著無聊的鍵盤。點擊著無聊的滑鼠,簡直是無聊透頂!

還是去奶奶家吧!

騎腳踏車是要靠右邊行使的,這個我還是知道的。

一路上,風熱熱的。剛進入五月,氣溫就那么狼狽,讓我有窒息的感覺,滿懷只剩下疲憊。只是很想逃離這樣的天氣。於是我沉默著加快了速度。

忽然間,一陣清香飄過,芳香馥郁,讓我下意識的放慢了速度。用盡全力,想嗅出這香氣來自何方。

“對,對了,是槐花的香味。”

再一望,滿眼儘是及其繁盛,高大的,濃密的槐樹,風吹過,沙沙作響。上面那串串純白色的伴有馥馥清香的槐花開得更是欠揍。穿插在綠葉中間,像是一種微妙的附著,就像翠柳下的黃鸝,峭壁上的青藤,帶來了些許的生機與溫柔。

像是承載了什麼,對槐.對槐花的香味總是有一種特殊的情結。看見它,意猶未盡,卻欲言又止。一種強烈的感覺升騰起來卻又難以名狀。

懶得理它!

不知不覺到奶奶家了。剛停下車就大聲喊:“奶奶—奶奶——”千百年不變的習俗,尊老怎么著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嘛!

“欣來了?”

“嗯!”

簡單的回應。奶奶每次都是這樣,明知故問,物理上說過的每個人的音色都是不同的,況且奶奶聽力還很棒,卻總是明知故問。一直納悶,卻懶得問。

一切照舊。先吃她給我做得好吃的。

永遠都是這樣。奶奶總會記得我喜歡吃炸黃花魚,酸辣土豆絲,炸龍蝦……

我邊吃邊看電視,這期間奶奶一直在旁邊嘮叨:“上星期五,我把飯做好了等你回來吃,可直到天黑都沒見你人影。讓你姑姑打電話問才知道你沒放假。”

是在抱怨嗎?可語氣中聽不出有一絲的怨氣。那是……

我仍像剛才一樣邊吃東西邊看電視,可是心思卻不在這上面。表面上風平浪靜,可是內心早已是天翻地覆,排山倒海了。難受!

我是忘了,忘了告訴她因為五一學校不放假;忘了告訴她不要等我回來吃好吃的的了。但是我忘了,忘得一乾二淨。

一瞬間,所有冰封的記憶像雪崩、鋪天蓋地而來,將我壓在下面。

我沒有逃避,也沒有掙扎,沒有抵抗,只是定定的坐著。

奶奶應該很難過吧!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我開始去了解奶奶的感受,是的淡淡的。

她不像爸爸,出發回來總帶我喜歡的cd,也不像媽,會想到我身體不好,買噴,更不像堂姐知道我喜歡的周筆暢出了新專輯便第一時間送到,讓我狂歡不止;也不像堂哥,在我過生日時,製造那么多驚喜,讓我當場感動得流淚。

可她像她自己像一個奶奶。

無聲無息,卻慢慢地浸入人心。

她會在星期五做好我最愛吃的菜等我回家;她會在我吃飯時一直盯著我然後露出滿足的笑容;她會時常提醒我注意身體;她會在我生日時打電話對我說兩句;她會因為我喜歡周筆暢而學著欣賞她。

她會把她的所有給我。

天不早了,我該走了。

奶奶一直站在門外目送我走遠,我沒有勸她進屋去,因為這是徒勞的。她只有在我走遠後才會回去。我只是飛快的騎著車子,想要儘快消失在夜幕里。

一路上,濃濃的槐花香味又飄來了。我找到了屬於她的記憶。

原來,那清香里飄的是濃得化不開的親情。

五月槐花,一路飄香。

五月槐花香作文(2)

花草樹木中,刺槐樹大概是不為人注意的一種了,它非但不名貴,而且還因為長了一身令人望而生畏的刺,被很多人淡漠。在北方,刺槐樹是一種最常見的樹木:農家的房前屋後、城市的綠化園林、公路的道路兩側、甚至是荒山野嶺,到處可見刺槐樹的身影。

春天到了,刺槐樹開始生長出嫩綠的橢圓形的葉子。隨著暖暖的陽光和溫柔的春風,五月初,刺槐樹悄悄開出一串串白色的花朵。刺槐樹的花朵較小,花型細長。刺槐花不像別的花一樣向上開放,而是花朵向著地面,一穗穗的盛開著——象一個個害羞的小姑娘,又象一串串展翅的白蝴蝶,在微笑著問候大地母親。刺槐花未綻放前帶著些許的淺綠,盛開之後就是一片純白的顏色。放眼望去,在碧綠的樹葉中間,是一片片如雪般的白。花香襲人,淡雅清香。

刺槐花盛開的日子,也是養蜂人忙碌的日子。一箱箱蜜蜂被運到槐花盛開的地方,養蜂人微笑地看著成群的蜜蜂飛向滿樹的花朵,“嗡嗡”的蜜蜂來回忙碌著,採集、醞釀著香甜的蜂蜜。

刺槐花不僅可以看,而且是一道絕佳的天然食品。刺槐花開的時候,人們有的站在小樹旁用手摘花朵;有的攀到大樹上用鐮刀勾下一些樹枝,然後,大人小孩歡快的圍在樹枝旁,擄下潔白的刺槐花放在一個個容器里。小孩子總會迫不及待地放一把花朵在嘴裡嚼著,嚼出滿口的清香甘甜。

主婦們回家燒一大鍋沸水,把刺槐花放入水中焯熟,用笊籬撈出,捏成團,控淨水,再切一些肉和韭菜,加入調料攪成餡,包出一個個皮薄餡多的包子,放鍋蒸熟。取一個嘗嘗,那種清香新鮮啊,讓你吃了一個還想吃下一個。

刺槐花不僅可以做包子餡,還可以攪入麵糊煎油餅,別具風味。

我特別愛吃刺槐花包子,可是刺槐花的花期很短,只有幾天的時間。每年五月,父母一看刺槐樹長出花蕾,就踩著凳子或者梯子,手舉鐮刀,仰著頭伸直了胳膊勾下花朵最嫩的刺槐枝,然後不辭辛苦地做那些繁瑣的工作:擄花、燒水、焯花,捏團、調餡、包成包子……我不知道父母做這一切的時候是不是也會累?但是我知道,每一次看到我香甜地吃著刺槐花包子,父母的臉上是一臉滿足的微笑。

現在,父親已經離開人世!每年,母親依然會為我包刺槐花包子。年年歲歲花相似,可是,我卻再也沒有辦法在吃刺槐花包子的時候看到父親慈愛的微笑!當我手捧母親遞給我的熱氣騰騰的刺槐花包子,我的淚水盈滿了眼眶——我品嘗到的,是濃濃的親情;我想到的,是父母善良淳樸的為人。

五月槐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