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報

當黎明的第一絲曙光划過天際的時候,你也許會發現一群迎著朝霞、踏著露珠的孩子雀躍在城市的一些角落。那就是我們——一群快樂的小報童。

賣報活動是一群家長和孩子自發組織的。我是臨時加入這個團隊的,並且我加入時已是這個賣報活動進行的最後一天。雖然我只有一天的體驗,但仍是感觸頗深。

賣報那一天,我和表弟凌晨五點鐘就開始起床準備了,匆匆吃過早飯後,我們便出了家門。一路上,我做出了無數種幻想與猜測。然而到達了目的地,我還是傻了眼。

原來,在報紙出售之前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排版。我分配到的任務就是把報紙中間那頁攤開,以便讓排版的同學把排好的報紙直接夾進去。俗話說得好“繡花的枕頭——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雖說只需翻一下就行,但是因為是初次排版沒有經驗,所以手上沒有準,翻頁的時候不是離中頁太靠前就是太靠後,總是不能一次翻到中間。看著我的搭檔在一旁乾等著,我的心裡更加著急了,可是我越著急,就做得越不好。於是為了調整一下情緒,我便做了一次深呼吸,並告訴自己呼出的是晦氣,吸進的是幸運。沒想到這個方法還真奏效,翻頁狀況大大改觀,幾乎到了一翻一個準的地步,我心中暗自高興。最後,在大家的團結協作下,剩餘的工作很快便做完了。因此,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凡事只要多學多練,即便是笨鳥也可以學會!

在排完報後,終於到了我所期待的那個環節了——賣報。首先,我們領到了當天要賣的報紙:10份時報和16份商報。換好零錢之後,我們便正式開賣了。

起初,我站在指定的位置,無所適從。過了大約有一分鐘,我終於鼓起勇氣問起身邊的人:“阿姨(叔叔),您買報紙嗎?”。但買的人寥寥無幾,大多數人都只是搖搖頭便離開了。我有些沮喪,甚至有些不想賣了。就在這時,表弟看到了我愁眉苦臉的樣子,便提醒我一定要說上價錢,因為這裡經常有義賣活動,要兩元錢一份,(我們的報紙賣五角一份)於是我恍然大悟。在掌握了這個訣竅之後,報紙便賣的順利多了。因此,我不再滿足只站在一個地方等顧客上門了,而是看到哪裡有人,便衝上去問人家要不要買報紙。就這樣我手裡的11份報紙很快就名花有主了。

在我穿過馬路去拿報紙的時候,我竟然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學習民國時期報童吆喝的方式:“只需花一個銅板,您就能看到×××××(頭條)嘍!”可惜到最後我都沒鼓起勇氣去說出來。

手中只剩四五份報紙的時候,因為時間較晚,上班的高峰期過去了,所以總也賣不出去。這下,我徹底絕望了,有種“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的感覺。這時,隊里一些賣完了的人跑過來要幫我賣,我深受感動。在隊友的幫助下,報紙總算是順利的賣出去了。

報紙雖然是賣完了,活動也結束了,但那天的經歷還是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引發了我的沉思:很多人認為做清潔工、賣報紙這種工作很卑微,甚至有些丟臉。但大家有沒有想到,相對於整個世界來說,我們每個人也只是一隻卑微到不能再卑微的小螞蟻而已。我們又有什麼資格看不起他們呢?他們的生活是靠自己的雙手掙來的,相對於那些“富二代”“啃老族”來說,他們是偉大的。並且清潔工是城市的美容師,是為人民服務,這種“髒我一個人,潔淨千萬家”的精神就更高於普通人了,我們為什麼不去尊重這些在我們身邊的偉人呢?通過這次活動,我更深刻的明白了勞動是不分高低貴賤的,只要是對社會、對人民有益的勞動就是寶貴的勞動,這些勞動者就是值得我們尊敬的。

我們是快樂的小報童,我卑微,我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