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聯考優秀作文:更重要的事

身處當下“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的時代,大家都在努力地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把文憑當作目的,難免耍點小聰明,作弊、抄襲;把人脈當作目的,自然要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把往上爬當作目的,不得不察言觀色,揣摩上意,投其所好,阿諛奉承;把發財當作目的,不顧以身試法,火中取粟,鋌而走險……

然而,親,您卻忘記了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守住人生的底線。

王蒙有篇以此為題的散文,說得實在是太好了,摘錄一段與您共享:“老子講的無為實在是深刻極了美妙極了,那是因為人的各種各樣的輕舉妄為、胡作非為、無效勞動、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自討苦吃的‘為’太多太多了。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有大貢獻、大創造、大德行、大智慧,但我們至少可以儘量少做那種連常識都違背了的壞事與蠢事。”

遺憾的是我們正在以“身不由己”等各種口實把那些違背了常識的“壞事與蠢事”當作“重要的事情”在做。這些“重要的事情”讓你壓力山大、心力交瘁、損壞健康、陷入迷茫甚至自毀前程。有位貪官在面對法律審判時黯然地說:“如果現在能讓我過上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村生活該多好啊!”可是一切都為時過晚了。試想,“如不投機取巧,不感情用事,不忽冷忽熱,不濫發脾氣,不標榜自己,不整人害人,不算計得過於精明,不預報自己即將取得驚人成就”(王蒙語),或許你的人生會一直平平淡淡卻充滿著天倫之樂的溫馨和坦然的祥和;或許,你經過生活的磨鍊和職業的壓力之後,由沙子變成了珍珠,由石墨變成了鑽石也未可知。

面對紛繁的社會、迷亂的誘惑,親,您不妨保持一份平常心、淡定的情緒,安貧樂道地把生活當田園,把職業當事業。這不是無所作為的消極態度,更不是“舉世皆濁我獨清”的清高,恰恰是一顆恆心,一種堅毅,一份自信。余私下裡總是把那些在平凡職業中篤信好學,死守善道的人引為榜樣。他們從來不會有“懷才不遇”的沮喪,不會為名利所動,而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人不知而不慍,努力把本職工作做到極致,最終取得了驕人成就。他們的人生軌跡告訴我們:更重要的是要守住人生的底線。底線是人生髮展的基石,抽調了基石,不但發展無望,甚至會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2024年上海聯考優秀作文就分享到這裡了,希望對您撰寫聯考作文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