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聯考零分作文:我該怎樣穿越聯考的沙漠?

我該怎樣穿越聯考的沙漠?

本人勞苦一員,除了在電影電視和電腦上看過沙漠的畫面,還真的無力到那廣袤無垠的沙漠旅行過。當然,如果從所在地生活環境,甚至於周遭文化氛圍看,又算見識過什麼叫沙漠了。

其實,一提到穿越沙漠,首先想到的就是聯考。為什麼說聯考就是穿越沙漠呢?從光明里說,穿過聯考的沙漠,你就可能到達成功的彼岸,或重點的大學,或高薪的工作;但從陰暗裡解讀,中國大多數人的聯考就是不熟悉道路又沒有導航經驗沒有導航設備卻通往無垠沙漠的不歸路!

說中國的聯考是一條通往無邊沙漠的不歸路毫不誇張。首先我們從結果看。按照中國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來計算,以平均智商來說中國應該有170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這170多的諾獎欠債,難道不是聯考的間接“成果”嗎?

也許你會說,我們才不稀罕什麼諾獎,多幾個諾獎有什麼了不起?但事實上,你有170多的諾獎欠債,也就有同樣比例的重大原創科技欠債。更進一步說,你的民眾包括普通工人,他們的科技創新能力,也有同樣比例的欠債。正是這個在腐敗叢生的社會中為了追求唯一的公平而以犧牲全民創新能力為代價的聯考制度,成為了製造創新沙漠的罪魁禍首。

一個全民喪失了創新能力的國家。你的企業拿什麼做經濟成長點?企業缺乏經濟成長點。怎么提高就業率?作為大學畢業生,如果缺乏創新能力,你憑什麼創業又憑什麼要創業成功?所以結局就是,要么山寨別人,要么給別人打工,成為“著名的”世界加工廠。

我曾經在一篇《聯考改革萬言書》里說過這樣的話:與文革時將“知識青年”發配“上山下鄉”相比,改革開放恢復聯考制度,可以說是拯救了一代人;但是從毀滅全民創新能力的角度考察,現行的聯考制度則同時又是毀掉了一代人。

眾所周知,中國的中國小教育,不能照搬美英等西方國家諸如將中國小成績作為聯考錄取參數,也不能將中國小校長或教師的推薦作為聯考錄取參數,更不宜實行各高校自主招生等被世界證明是培養創新型人才行之有效的成功模式,當然更不能將社會上某一機構的成果或特長認證作為聯考錄取的參數,一切皆因在缺乏真正權力監督的體制下,誠信缺失必然導致腐敗的更加肆無忌憚。所以,不得已,我們採取的是以死記硬背為宗旨的高強度高難度題海疲勞戰術。這種戰術的唯一功績,就是通過大量的高強度題海,將芸芸學子折磨到身心疲憊心力交瘁奄奄一息,然後再將傷痕累累的倖存者作為最後的勝者“擇優錄取”。這很像動物世界裡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廝殺以及同類之間為爭奪領地或交配權的血腥爭鬥。通過聯考指揮棒這樣錯誤的導向,於是我們發現,廣大考生生理上的表現就是因嚴重缺乏睡眠缺乏休息缺乏娛樂缺乏運動而導致的失眠、神經衰弱甚至於精神失常;病理上的表現就是腦細胞的大量死亡;社會學意義上的表現就是全民幾乎全部喪失創新能力,成了一塊塊具有海量記憶的硬碟。

中國的教育當局們,仿佛與“花朵”們有深仇大恨似的,他們極盡絞殺孩子們的腦細胞為能事!你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他們就用大量的八股教育來培養、積聚你對該門課程的厭倦甚至仇恨;你說創新思維才是一個人將來成功的重要素質,他們就用不斷加碼的高難度習題和大量死記硬背的一大堆概念數據來刁難你,使你沒有時間休息沒有時間睡眠沒有時間思考沒有時間喘息直至你成為一台只能聽從指令的機器人;你說實驗、實踐才是培養興趣和動手能力的有效途徑,他們就將實驗、實踐類課程排斥在聯考考查範圍之外,於是就造成事實上的形同虛設…於是,最終我們培養出了大量的學士、碩士、博士,但他們大多數只能裝腔作勢,因為,他們除了大腦里有海量的記憶之外,幾乎沒有了絲毫的創新細胞!

一個人的思維模式,往往形成於青少年特別是中國小時期。很難想像,當一個人中國小時期始終處於緊張的應試教育環境中,絲毫沒有創新氛圍與鍛鍊,甚至成了死記硬背的“書呆子”,等到他上大學之後會突然“豁然開朗”起來!所以說,中國小時期是培養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最重要的時期,錯過這個重要時期,就會像一棵長成的“歪脖子樹”,或一顆煮熟的雞蛋,發生了不可逆的定型。誰要是試圖叫一顆高溫下煮熟的雞蛋“創新”出新生命,不是痴心妄想嗎?

什麼,你說我還有“選擇”的“自由”?你以為全民都是富二代官二代甚至紅二代嗎?你以為全民都可以不上學就包工程再轉手倒賣嗎?你以為全民都可以隨便上個二流三流學校甚至花錢上個三本也順理成章就業並一路高升嗎?你以為全民都可以花天價去國外讀書嗎?所以,如果你媽當初沒有選擇對精子,或你爸當初沒有選擇好肥沃的耕耘土地,或者說,你當初沒有得到上蒼的額外眷顧而投胎到了一個普通家庭,那么你就沒有什麼“自由”的選擇了。或者通往聯考的血腥道路與同類廝殺,居然終於勝出,於是獲得一份好工作,或者成為少數“成功者”的墊腳石而永久地被踐踏於最底層。

你說,我除了被扼殺創新能力和被幸福之外,還能有其他別的什麼選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