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聯考零分作文:穿過那片沙漠的人

難得的一個晴天,有光從窗戶進來,他坐在陰影里。

你是唯一一個穿過那片沙漠的人。

他笑,給我一根煙吧。

點火的時候我看見他的眉眼,有種令人費解的平靜。

說說沙漠的事,我只是好奇。

他吐著煙霧,呼出一口氣。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他就像一個木偶,又似乎在尋找著什麼支點,好讓自己可以站在彼時自己身邊,站在那邊黃沙里。

我先是做了火車,兩天零三個小時,換了大巴,在沿著山路走了一夜。我在清晨的時候來到了那片沒人可以穿過的沙漠,我站了很久,背包裡面水不多,我必須要開始了。沒有方向,太陽在我身後,我必須要開始了。沒走幾步,我的鞋子就進了沙,清晨沙漠還沒有很熱,能看到草和鳥。再走,後面的村舍和草木就漸漸稀疏,我不敢喝水,陽光越來越,汗流了很多。眼前全是黃沙,曬出來的氣浪讓視野里的所有東西都變了形。我有點暈,天地太大了,那時候感覺自己就是一隻貼著玻璃的蒼蠅。能看見窗外的景象,卻不能觸及。我接著走,看不見任何東西,出了有著各種形狀的沙丘,時間似乎變成片狀,我每踏一步就在就在跨越一個世界。耳朵什麼聲音都沒有,出了耳膜在熱浪里發出難以名狀的破裂身。我的喉嚨像是一個枯井,能感覺到喉管里深深淺淺的褶皺。但我挺過來了最熱的那段時間,快到黃昏,我見到一周蛇,殺了它,燒火烤熟,我必須吃點東西,沙漠的夜晚會很冷,但實際上比我想像的更冷,我能挺住,因為我知道,只要穿過這裡,我就是自由的。

你從來沒想過用其他方式去獲得自由?我問。

我說的自由跟你想的不一樣,如果沒有那件事,總有一天,我也會這么做。我說的自由,他用手指著心臟的地方說,在這裡,被太多的規矩束縛了。

我知道他還有話要說。

在進入沙漠的那一刻,我就已經做好了死的準備。我想你一定看過我的資料,但我還想說一些,我是真想愛她,誰規定的老師不可以愛學生了?我就是愛她,我說過我會娶她。

但你砍了她十八刀,我沒說錯的話。

我先是去她家裡,見了她的方面,她的父母叫我禽獸,叫我滾,我又去找她,她和一幫男的在網咖,我問,你這樣對不對得起我。那群染頭髮的青年就笑我。一個據說是她男朋友的人推了我一把。

你就把刀拿了出來,然後你就殺了她?你有沒有想過,可以通過其他的途徑和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就像你說的穿過那片沙漠,為什麼不繞路您?

他把煙熄滅,沉默了一陣子,說,就像我說的自由一樣,你有無數的方式與路徑可以選擇,但這算不得自由,如果有機會選擇選不選擇,這才是自由。我們都沒有自由,就像我在沙漠的第二天,看見的海市蜃樓,綠樹和湖泊,山川和走獸,那么真切,但都是幻影,我所說的自由,真正的自由,在這裡。

他再一次用手指向心臟的地方,掛在腕上的手銬被射進來的光照得銀光閃閃,就像他口口聲聲說的自由。

再給我一隻煙吧,警官。(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