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廣東聯考零分作文:藍山

今天,一年一度的聯考到來了,媽媽把我送到學校門口,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好好考吧,忘掉一切不愉快的傷心事,咱家從你爺爺的爺爺那輩起,祖宗十八代都沒有一個大學生,更沒有一個做官的,要不,我們也不會買藍山這個傷心地 …… "

目送媽媽,我步履闌珊,精神恍惚地進了考場。打開語文試卷的作文題,瞬即,我激動惶惑,感慨萬千,淚眼朦朧。眼前仿佛出現藍山一棟棟在日落黃昏的餘暉中高聳的爛尾樓。仿佛出現望郎回下的野草淒淒,枯木斷橋 …… 窗外,看天光雲影,誰能預測陰晴雨雪?我沒有靜觀雲捲雲舒的樂趣,因為藍山凝固了我的心結;也沒有漫步林間,常看草長鶯飛,品懷花香鳥語的閒情逸緻,因為藍山給我套下無情的枷鎖;更沒有像多少官錢富二代在自家的大花園裡招蜂引蝶,感知大自然賦予的清馨氣息,因為藍山劫持了我們幾代人的賭注!

也許,在新中國最困難的"大躍進"時期,一個在山"卡拉"的母親下了一個缺少營養、不足月的早產"孽種"。焉知,幾十年以後,這個先天不足的"孽種"竟以秋風掃落葉的魔力一舉拿下藍山,並把她推上風雨飄搖的夜空中,讓七百戶在下面悲泣長嘆,捶胸頓足。

作文題要求:不同途徑感知自然,並要"感"到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遠",都是像往年一樣看內容自己立題意。換湯不換藥,已老掉牙的作文,改卷大師們,你們都知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大自然養育了一切生靈萬物。我們享受大自然,更應愛護大自然。然而,房子沒有了,你還有心情去"感"知大自然的遠近嗎?藍山老闆騙了我們幾乎幾代人的血汗錢,我們世代生活在鄉下並不富裕,爸媽遠在特區工廠流水線打工十幾年,積攢了十幾萬血汗錢,付了"藍山"首期,誰知竹籃打水一場空,錢沒有了,房成了空氣樓。本來,這新房是我和戀愛了三年的學妹的婚房,沒想到這一切都成了泡影。古人云:"覆巢之下安得完卵?"房都沒有了誰還有心情去感知大自然的遠近?倒是,我們以五味交織的心情感知房子似乎"很近",藍山就在眼前,我們的婚房近在咫尺;銹跡斑斑的鐵架,聳立在夜空中,風雨飄搖,孤魂寂寂;又似乎很遠,老闆"駕鶴西去",扔下爛攤不管,幾百業主心瑟瑟而泣血,買了藍山是一代人永遠的痛!

快交卷了,借這十幾分鐘,我寫個"藍山賦"作為結尾:

東江側畔,望郎山下,新域藍山,聚七百戶遠郊百姓良民之新主,傾世代心血結晶之所有,注脫耕棄農之熊夢,乃福祉於政通人和。承蒙皇恩,如旭日藍山,沐浴春風,德滋民心。吾一方黎民本份守己,不奢求帝皇豪庭,鴻大御園,只需一窩居鳥巢,方寸棲息之地,以安居樂業,繁衍子孫,何罪?

然也,藍山斷魂之崩盤,老闆跑佬,遺樓盤爛尾於不顧,民心盡失,信譽掃地。業主憂心忡忡,夜不能寐,碎夢著乎朦朧,嘆無奈於長空。北煞洞開,寒風嗖嗖,野草淒淒,枯木斷橋。日落黃昏兮,聽風吹而回首;樓影朦朧兮,對冷月而凝眸。時日借考場之奏賦,無奈才淺之不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