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2018預測:治學三境界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里談到了治學經驗,他說:“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一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推件’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在《文學小言》一文中,王國維又把這三種境界說成“三種之階級”。並說:“未有不閱第一第二階級而能遽躋第三階級者,文學亦然,此有文學上之天才者,所以又需莫大之修養也。”王國維所引詞句第一為晏殊《蝶戀花》,第二為柳永《蝶戀花》,第三為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分析:第一境界是說:做學問成大事業者首先應該登高望遠,鳥瞰路徑,了解概貌,“望盡天涯路”;第二境界是說:做學問成大事業不是輕而易舉的,必須經過一番辛勤勞動的過程,“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說要像渴望戀人那樣,廢寢忘食,孜孜不倦,人瘦頻寬也不後悔;第三境界是說:經過反覆追尋、研究,最終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