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聯考語文作文預測:靜聽回聲

一、作文題目:

有許多事物能喚起我們對故園的懷想:老樹、老街、老房子,庭院門前的池塘,房屋後面的菜畦,那一塘荷花,那童年的風箏……想想夕陽的餘暉和裊裊的炊煙,想想母親呼兒喚女的聲音……請把自己置身於某個情境之中,以“靜聽回聲”為題,寫一篇作文。

二、解題:

這個題目是從故鄉的某個具有特定意義的場景、情境出發,以“靜聽回聲”為題作文。寫作這個題目,重要的是選材,場景、情境不一定要大,但一定是比較典型的,它是進入鄉情鄉思的切入點。依靠它,可以進入到對故鄉的敘述中,而且,這個具體的事物或場景最好是與寫作者有些關聯的,是包含了作者的情感記憶的,這樣寫出來才有感染力,才能引發人情感上的共鳴。

我們寫這篇作文,應該把所回憶的事情放在故鄉這一大背景之下,寫有關於故鄉的一些美好回憶,表達對故鄉的特有情感。否則,就屬於審題不清,離題了。

三、這次作文中主要存在的問題是審題不清,不能或不會點題。

那么在作文中我們該如何點題呢?

考場作文,善點題和從不點題的,會有很大的得分差距。學會點題,首先要審題,主要是對題目、文體、字數的規定要看清,並嚴格按要求去做;思考文章的立意、取材乃至布局安排,審題的時候要注意限定性詞語和關鍵字,只有在審好題的前提下才能寫出或立意嚴謹或情感真摯的文章,聯考作文應儘量寫得醒目、明朗。而點題是使作文醒目、明朗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從性質上分,點題有明點和暗點兩種。

所謂“明點”,即緊扣標題,直接說明、解釋標題的含義。譬如2017廣東題《傳遞》。有考生寫《薪盡火傳》一文,開始那幾句:“人的骨肉最終必會化為塵土,但是人類偉大的精神卻可以萬世地傳遞下去,這便是薪盡火傳的意思。傳遞,是生命最熱烈的燃燒。”這裡直接點明“薪盡火傳”四字的深刻含義。

所謂“暗點”,則指在詞句上與標題沒有直接的聯繫,只是在意義上比較含蓄地點出題意。譬如2017福建題《季節》有考生在作文中審視中日的歷史與現實,提出國家之間和平共處殷殷期待,彰顯脫俗大氣。文中說:“中國是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日本也深受戰爭之害,只有面對歷史,相互尊重,兩國就會走上花繁香溢的春天,讓亞洲人民沐浴和煦春風。”揭示出文題的含義,說明了作者扣緊“季節”的意旨。

從形式上分,點題有篇首、篇中、篇末和通篇點題四種方式。

篇首點題 亦即開門見山點題法。如2017廣東題《傳遞》,有考生寫《愛在家中傳》一文,就是在文首點明了 “我有一個幸福的小家,爸爸媽媽愛我,我也愛他們。至於他們兩個之間的愛,直到那一次,我才幸福地發現,原來愛在我家中默默地傳遞著。”開宗明義,點明 “家”、“愛”、“傳遞”引出下文,為整篇文章定下基調。

篇中點題 也是一種作文常用的點題方法。就是在文章敘述或論說的過程中,以簡潔精練的語句,恰如其分地點出文題所蘊含的深意,加強文章內容與標題之間的聯繫。如廣東一考生在《傳遞中發展》一文中寫奧運精神時這樣寫:“奧運精神在時代發展的要求下,漸漸發展為一個包含和平、環保、競技、理想等方面的現代科學體系。在一站一站的傳遞中,從一個島國的國****動會發展成了一個普天同慶,全世界同樂,甚至連戰爭也要為之停止的盛大節日……”點出了材料(奧運)與文題(傳遞、發展)之間的聯繫。

篇末點題 此法也比較常見。就是在文章的主題已經得到充分表現的基礎上,再加上點題之筆,不但可以使讀者更準確地把握中心思想,而且也可以在結構上起到收束全文的作用。如《愛在家中傳》,以“醒來發現夢中很美好,真的希望那樣一份愛能在每一個小家中傳,更在一個祖國的大家中傳。”作結,鮮明地揭示了作文的題意。

通篇點題 如2017全國卷 《面對挫折》,有一考生開篇便點題 “面對挫折,應無所畏懼,愈挫愈勇。”中間、結尾又多次點題,直抒胸臆。再舉魯迅、司馬遷的例子時,這樣議論:“若不是司馬遷面對挫折愈挫愈勇,怎會有驚世的《史記》?若不是魯迅面對挫折愈挫愈勇,又怎么會有《吶喊》《彷徨》?”結尾又寫道:不要害怕,面對挫折,愈挫愈勇,走向成功。通篇反覆點題,深化主題,而且幾次點題,前後呼應,使全文結構緊湊,渾然天成。

這次作文中出現的比較好的點題句舉例:

開頭點題:

1.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的呼喊,時隔多年,竟仍在耳畔經久不息地迴蕩……

2.在那棵被砍掉一節的老槐樹下,心裡很平靜,記憶的花瓣隨著時光流逝到從前,靜聽歡聲笑語、被授予淚水……

3. 靜聽回聲,敞開心扉,靜靜地回想兒時,每當憶起米粥,一股暖暖的感覺充塞了我的心扉。

中間點題句:

1.靜靜地走在路上總能聽到隱約斷續的蟲鳴、聽到晚風吹過樹梢時葉片間摩擦發出的“沙沙”聲、聽到小蟲子蹦入草叢間的微響。總是能體味到那份空曠和靜謐,還有一絲微涼。

2. 我在樹下玩耍時發出的“肆無忌憚”的笑聲,嘴巴險些咧到腦後根去了,臉上的肉向上堆挪著,聲由腑中發出,引來一陣陣回聲。

3.一步一步,聲音越來越近,越來越清晰,突然間聲音消失了。一直專注聆聽的我有些慌,深怕那來人不是外公。沒過一會兒聲音又開始響起,同時仔細一聽,還有粗重的呼吸聲傳來。

結尾點題:

1.靜聽回聲,穿過重重的吆喝聲,我想起了我親切的故園……

2.故鄉的一切的一切已存在了我的心裡,像這樣,閉上眼,靜靜地聆聽,便能聽到來自從前那段時光的,美妙的回聲。

3.喧鬧的塵世此時正離我而去,我有重新閉上了眼,張開雙手,擁抱那挺拔健碩的榕樹,感受它歷經滄桑的粗獷皮膚,感受它枝葉的撫慰,也靜靜地聽著樹葉從遠方帶來的那一絲絲、一縷縷的回聲。

4.這份淡淡的回憶與思念我將珍藏於心,倘若未來有幸觸景生情,再靜聽它,一定別有一番滋味。

5.靜聽往事擊起的回聲,一股暖流如清泉般注入心中。

6.靜靜地聽著根系的聲音,我似乎聽到了什麼——是歲月的回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