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聯考語文作文素材:寬身份轉換 尋找自我才是真勇敢

一、作文素材

英國畫家湯姆·奇廷從藝術系畢業後曾籍籍無名,卻因在25年內模仿了100多位著名畫家的2017多幅作品而變得極為富有。他畫別人的畫,用別人的名字,不敢以真名進行真正的創作。他的仿畫以假亂真,甚至騙過了最精明的鑑賞家、畫商,屢屢被當成名作而賣出高價。

然而,在58歲時,奇廷卻寫信給《倫敦時報》,公開向世人說明近年來發現的名畫都是出自於他的手筆,並指出了他作畫時留下的暗記。這封信震驚了歐洲藝術界,奇廷成為眾矢之的,人們對他恨之入骨,他的模仿之作也頓時從百萬美金跌至一文不名。

可在奇廷死後不久,他的作品又被重新展出並賣出高價。

二、構思點撥

這一道作文素材由兩個部分構成:其一,從畫家奇廷的角度出發。作為一個畫技精湛的藝術系畢業生,奇廷為了名利和生計而仿畫,儘管因此而騙過眾多收藏家和鑑賞家,變得富有,但始終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不敢以真名進行真正的創作。所幸他晚年知過悔過,向世人公開這場騙局;其二,從人們對待奇廷和他的畫作的立場的角度出發,先是斥重金收購,得知畫作為仿作之後,又貶低畫作的價值,甚至對奇廷恨之入骨。所幸,人們最終承認了奇廷畫作的價值。在理解材料的時候,可以從畫家的角度出發,也可以從人們的立場出發,還可以兼顧兩者,從材料整體出發考慮,思考這些現象背後的原因、本質,並聯繫現實對此加以反思。

在立意時,可以從"奇廷找尋自我的勇氣"的角度切人,否定奇廷曾為名利而放棄自我,選擇仿畫,褻瀆藝術,但認可他晚年勇於向世人懺悔,雖未能及時獲得理解。但最終找到自我。還可以從環境的角度切入,談談培養天才的環境和社會氛圍,否定藝術界缺乏培養藝術天才的氛圍和眼光。扼殺了未來的名畫家,致使畫技精湛的藝術系畢業生淪為仿畫者,從而強調寬容、發展的氛圍對天才的重要性。

當然,這是一段關於藝術的材料,還可以從藝術價值的角度切人,否定人們收藏和購買藝術作品的動機是出於功利、浮誇、跟風,但也要肯定人們最終理解了藝術的真諦。重新認可藝術家的才華和價值。

從畫匠到畫家,是一個從"失去自我"到"找回自我"的過程,如果考生能從奇廷的經歷中發現了藝術與自我的關聯,並上升到"回歸自我,忠於自我,這正是每個人存在於世最重要的意義與價值之一"的高度,使文章的立意有了質的飛躍,同時兼顧時代對個體的影響,就能充分體現出考生的深刻觀察力與創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