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作文真題預測:寬容心態

一、作文素材

2024年12月6日,南非國父、前總統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95歲。南非為曼德拉舉行國葬,全國降半旗。近100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代表參加了曼德拉的追悼會和葬禮,全世界人民以各種方式對曼德拉的逝世進行哀悼和紀念。他是南非首位黑人總統,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為結束南非種族鬥爭、帶領南非和平轉型作出巨大貢獻。曼德拉以一位"革命者"的姿態走完了自己的傳奇一生,他還將以"民主鬥士"的身份、"聖雄"的偉大人格被世人緬懷。

2024年7月18日,是曼德拉95歲壽辰,也是聯合國2024年創設的"曼德拉國際日"。聯合國號召世界各地的人們在這一天從事至少67分鐘公益活動,以紀念曼德拉獻身反種族隔離事業的67年政治生涯。

二、構思點撥

因為期待,所以追求,所以夢想成真。

然而,是不是擁有期待就可以萬事大吉,坐等成功降臨?每個人都有期待,可並不是每個人最終都走向了成功。所以你不能僅僅讓它只成為期待,你需要用心去踐行,如偉人們一般,堅守自我,執著追求,將那份屬於你的期待變成現實。

黑人領袖曼德拉一直期待著黑人的解放,被囚禁27年的他備受迫害和折磨,但初衷不改,仍然用心踐行著自己"反對種族主義,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理想,為黑人的解放事業作出了最了不起的貢獻。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舞台,你的胸襟有多廣,你的舞台便有多大。

仰觀歷史長河之迢迢,生命的緣起與隕滅渺若滄海一粟,然而能名垂千史意氣風發者幾人?能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大展抱負揚眉吐氣者幾許?大凡成大事立大功者均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容常人之所不能容,只有擁有寬廣的胸襟方能成就偉業。

寬容敵人是最難能可貴的品質。曼德拉的偉大之處除了敢於抗爭、改變不公平的世界外,更在於他對敵人寬容。在為人民贏得自由和尊嚴後,曼德拉沒有激進地打擊白人,將其趕出"黑人王國",而是努力使白人和黑人和解。"當我從監獄走出來的時候,是要同時解放被壓迫者和壓迫者;反對白人專政,也為反對黑人專政而戰。"這種寬容的勇氣難能可貴。人類歷史上有太多的殺戮和報復,只有不計前嫌、以德報怨,才能真正換來和平,並被世人所稱頌。反觀世界上其他民族領袖,如伊朗的霍梅尼、阿富汗的奧馬爾等,雖敢於拋頭顱灑熱血,但因缺少寬容而成為新的獨裁者。

如今,全球正進入日益多元化的世界,各種價值觀互相激盪,一個人唯有放下過去,以寬容的心態告別過去,才能輕裝上陣,迎接有希望的明天;一個國家,也需要涵養更大的氣魄,放下過去的恩恩怨怨,在賡續傳統、汲取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以更加寬容的心態和境界立身處世,才能擁有邁向未來的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