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最新聯考作文素材:切中要害才能自由翔

一、作文素材

一位富人花重金買了只漂亮的鳥兒養在花園裡,並特意委派一名園丁照顧並訓練它。不久,園丁告訴富人,這隻鳥兒自買來那天起,寸步不離它棲身的那根樹枝。他用盡了所有的辦法教它飛,可它就是趴在樹枝上一動不動。

富人請來醫生給鳥兒醫治,但它仍不能飛起來。園丁告訴富人:“鄉下的農民可能更熟悉鳥兒的天性.請一位農民來試試吧。”富人只好讓園丁請來了一位農民。第二天早上,富人驚訝地看到這隻鳥兒在花園上空自由地飛翔。富人問那農民:“你是怎么教它飛起來的?”農民答道:“很簡單,先生,我只是把它趴著的那根樹枝砍掉了。”

二、構思點撥

這是一道哲理思辨型的材料作文。哲理思辨型材料作文背景大都是對一種生活現象的敘述,雖然敘述平平實實,但是其中蘊涵著深刻的道理,值得我們認真分析,深入思考。這就要求我們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學會聯想,善於類比,長於推論,由點及面,惟其如此,才能對一些習以為常的事物或現象進行辯證分析思考。才能發掘出蘊涵其中的哲理,從而寫出深意、寫出精彩。

就本題而言,審題立意一般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1)概括內容,明確角度。富人買了只漂亮的鳥兒,請園丁照顧訓練,但不管園丁用什麼方法鳥兒就是不願飛,請醫生診治也無濟於事,最後請來了一位農民,農民砍掉了鳥兒趴著的那根樹枝,鳥兒就飛向了天空。由此可以明確本則材料的三個角度:鳥兒的角度,農民的角度,富人、園丁、醫生的角度。

(2)抓住關鍵,感悟哲理。材料的最後一句是關鍵句,“很簡單,先生,我只是把它趴著的那根樹枝砍掉了。”農民的這句話蘊涵著深刻的哲理:我們大多時候是把簡單的事人為地搞複雜了,無形中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其實,在處理一些事情時,越簡單,越有效果。

(3)分析原因,發掘內涵。鳥兒為什麼不願飛?因為鳥兒有可以棲身的樹枝。富人、園丁、醫生為什麼沒辦法讓鳥兒飛起來?因為他們沒有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把問題複雜化。農民為什麼能讓鳥兒飛起來?因為他砍掉了鳥兒可以棲身的樹枝,抓住了問題的關鍵,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

作文要有亮點,切入的角度就很關鍵。確定文章的觀點時,一定要從眾多角度中尋找一個最佳的角度作為自己文章的突破口,也就是說考生在選擇最佳切入點時,既要考慮最佳角度,也要考慮最適合自己展開的角度,即根據自己的知識儲備、生活經歷和思想認識選擇不同於其他人的,自己感悟最深、最有話可說且能把話說好的角度。尤其是“大題”,一般要“小作”,就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