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語文聯考作文預測題:教育與人才

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逝世前,發出了著名的“錢學森之問”:“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創新思想的人才。問題在於,中國還沒有一所大學能夠按照培養科學技術發明創造人才的模式去辦學,都是些人云亦云、一般化的、沒有自己獨特創新的東西,受封建思想的影響,一直是這個樣子。我看,這是中國當前的一個很大問題。”

根據上面的文字,以“教育與人才”為話題寫一篇作文。要求:1.啟選角度,自擬題目;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3.不得套作,不得抄襲;4.不少於800字。

[文題解讀]

“教育為本”主題

“錢學森之問”——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是關於中國教育事業發展的一道艱深命題,需要教育界乃至社會各界破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定國安邦的基礎,是文明傳承的紐帶,是塑造靈魂的沃土。古往今來,“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問題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問題,中國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要發展強大,必須要有“具備創新思想的人才”。人才哪裡來?當然從教育中來,這是教育的第一要務。時代呼喚傑出的人才。時代需要創新的教育!

[寫作導引]

話題作文,是針對一種現象或事物,自由命題進行作文。這類作文題面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自擬題目,自主立意,自由選材。“教育與人才”,這個話題針對著名的“錢學森之問”,引發思考。作文時,可以發表議論,也可以記敘經歷,編寫故事,抒發感受等。

就此話題而言,構思立意時應主要注意以下兩點:

其一,要善於“化大為小”。“教育與人才”這個話題和其他話題作文一樣,寫作範圍十分寬泛,是一個比較開放的構思空間。我們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如果僅把話題當做一個僵死的概念,籠而統之去做文章,勢必出現內容空泛、文意散漫的現象。所以,寫好這個話題作文的第一點要求就是善於在一個寬泛的範圍內,“擇其一點,不及其餘”,也就是只寫“大範圍”中的“某一方面”。如果不注意把握話題,縮小寫作的口子,就會出現“下筆乾言,離題萬里”的毛病。我們可以選擇一個小小的切入口,如一件事、一個人、一種感受、一點看法等等,集中筆力加以突破,把自己所選擇的話題角度寫細寫深寫透,做到“以小見大”。教育就類別而言,可以分為親職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等;就內容而言,又可以分為道德教育、知識教育、情感教育、心理教育等。每一個方面都可以立意,都可以深入下去,讓話題更“小”些,當然行文時,要與“人才”聯繫起來,不能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