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最有可能考的作文題:吸菸有害健康

吸菸有害健康

吸菸在當今社會是一個極為普遍的現象,從年邁的爺爺奶奶,到十幾歲的青少年, 他們都在不斷地吸食著這“慢性自殺”的毒藥,人們都明白一個理兒——吸菸有害健康,但 真正了解吸菸危害的人卻廖廖無幾。

不知您是否注意觀察過,在每一條香菸的外包裝上都有這樣幾個字:吸菸有害健康。

有報導:全球每年有上百萬人因患各類疾病而死亡,其中吸菸者約占25%。這絕不是一 個小數目。一個僅僅長八、九厘米的“慢性殺手”,卻這般無情。為了使這樣的悲劇在 下世紀不再發生,聯合國制定了“戒菸日”,各個國家也相繼制定了自 己的“香菸法”,以控制死亡人口的增長。

吸菸不僅對吸菸者本身有危害,對身邊的人也有危害,因為吸菸噴出的煙害,被不吸菸的人 吸入,照樣受害,而且比吸菸者所受的危害程度更深,叫被動吸菸。

我們在保護我們自己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要對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加以保護,因為香菸所釋放 的煙霧都是有毒的,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及其它有害氣體,這是公共場所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 之一。所以為保護我們人類共有的家園,應該從我做起,從青少年做起,廣泛深入地開展限 煙、無煙宣傳:為了大家的健康,請不要吸菸!

〔簡評〕:本文說明吸菸有害健康這一道理,引用了因吸菸致病致死的數據,有一 定說 服力。不足之處是,對吸菸害人的原因介紹不夠,如尼古丁的含量,小白鼠試驗、吸菸人的 肺部解剖等。如果能加強原因的說明,說服力會更強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