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考作文預測:父親的紅燒肉

1898年5月1日,美國的馬尼拉灣大戰開始。艦艇上,指揮員命令大家脫去衣服,準備行動,其中一位彈藥手匆匆脫下上衣時,這件上衣從他手中滑了出去,飄進了大海。當這件上衣飛出船外的時候,他轉身走到艦長跟前,請求允許他跳進大海把衣服撈上來。艦長沒有答應他。於是這個彈藥手就走到這艘船的另一邊,逕自沿著梯子爬下去,跳進海里,游過去抓住了衣服。當他回到船上以後,因為違反了軍令而被戴上了鐐銬。

戰鬥結束後,海軍準將杜威對這個案子很感興趣。因為他很想知道,為什麼一個彈藥搬運工為了一件上衣,竟敢冒著生命危險去違犯軍規。

當杜威將軍和顏悅色地找他談話時,他忍不住哭了。原來在脫掉上衣之前,那個士兵還在看他母親的照片,他還吻了吻這張照片,然後把它放進了上衣的里兜。未想到,一不小心,衣服飄落到了海里。將軍噙著眼淚聽完了他的話,然後將他從椅子上扶起來,擁抱了他。隨即將軍下達了命令,立即釋放並赦免這位小戰士。“一個冒著生命危險去搶撈自己母親照片的孝子,在這艘艦艇上是不能被戴上鐐銬的。”將軍感慨地說。

請根據閱讀後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文章。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父親是個廚子,燒菜很好吃,聽他說他祖師爺好像是傳自宮裡的御廚,不過這個我倒是不關心,我只是喜歡吃父親做的菜,尤其是紅燒肉。

父親做的紅燒肉很特別,味道就是比普通飯館的好吃,而且香味能傳很遠。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只有逢年過節可以吃到美味的紅燒肉,每次父親做完,附近幾個四合院的大人孩子都會過來討要幾塊,父親也不吝嗇,每家都分幾塊,到最後留給自己家的總是沒多少。我每次都責怪父親,但父親只是笑一笑,不說一句話。雖然留給我的肉少了,但抵擋不住我吃肉的興趣。父親捨不得吃,便都留給我。我也不客氣,一頓狼吞虎咽,肥肉一併吃下,猶如醍醐灌頂,讓我欲罷不能,連盤中的湯汁都不落下。最後捧著光光的盤子眼巴巴地看著父親,嘴上滿是醬油色的湯汁,像個小乞丐。可家裡只有那點肉,父親也沒辦法,只好拍拍我的頭,給我講講故事,轉移我的注意力,打消我的念頭。

慢慢地,我長大了。但對紅燒肉的感情卻絲毫沒有減少。父親在我高考前為我踐行時就做了一盤紅燒肉,當時我就覺得我一定要對得起這盤紅燒肉,給父親掙點臉。

托父親的福,我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學。紅燒肉給了我莫大的動力,也許毛主席愛吃紅燒肉也是這個原因吧。

雖然我留在了北京上學,但是吃紅燒肉的機會卻少了很多,整天跟同學在一起,根本記不得回家。

後來,我畢業了,在北京有了工作,單位分了房子,很少回家了。大學四年讓我很難想起紅燒肉的味道,因此我對紅燒肉的眷戀也差了。

再後來,我結婚,第一次帶妻子回家,父親就給我妻子做了一盤紅燒肉。無奈女人的身材肉是最大的敵人,弄得父親很是不高興。

我結婚之後就在自己的居所住了,只有周末才回去看看父母,而且還得跟妻子約定好這周去她父母家,下周去我父母家。這樣我見到父親的機會很少,漸漸的,由於工作忙,應酬多,找各種理由推脫回家。儘管父母也搬到北京居住,就住在同一座城市。

結婚兩年,我有了個小男孩兒。在孩子四歲那年,母親去世。我是獨生子,所以時常過去陪陪父親,時不時的在父親那裡住。久而久之也會厭倦,但這期間我的兒子卻跟我一樣戀上了父親的紅燒肉。就算我不想去父親那裡,兒子也嚷嚷著要去。父親每次都給他的大孫子做紅燒肉,給我兒子餵得敦敦實實。

我和妻子想盡了一切辦法讓兒子呆在家裡,但是兒子就是不喜歡妻子做的菜。最後我實在沒辦法,只好去父親那裡,想叫父親教我做紅燒肉。

“爸,你教教我做紅燒肉吧。”

“幹啥要教你,不教!想吃來我這,我給你們做。”

“爸,你是不是只能教徒弟啊,那我現在拜師咋樣?”

“我不收你當徒弟,你別在我這跟我磨嘰,我就是一句話,不教!”

“爸,你咋就這么頑固,你教兒子有啥不行,兒子都不教,還教什麼徒弟!你這是胳膊肘往外拐!”

“兔崽子你說啥?你給我再說一遍!”

“我就說了,你胳膊肘往外拐!”

“你……你……你……好,你這輩子都別想學會做紅燒肉!”

“不學就不學!”我摔門而出,留下父親紅著臉喘著粗氣。

我偷偷的找過父親的徒弟,可他的徒弟卻沒學過父親獨門紅燒肉。這讓我覺得我說的有點過頭。我跟著菜譜學了紅燒肉,可兒子每天都哭著喊著要去爺爺那裡。我實在受不了這小祖宗,只好每天帶他去,但是我不跟父親說一句話,不吃一口父親的菜。父親也是不看我,只是看著我兒子吃肉,臉上笑著。但是我能看出父親心裡在流淚。

我想跟父親道歉,卻始終不敢去。還是父親主動跟我說的話。他覺得身體不舒服,要我帶他去檢查。檢查結果是胰腺癌,我沒敢告訴父親。

父親住了院,我去看父親時,父親看看我,笑了笑:“醫生怎么說?你不用騙我,我自己身體自己知道。”

“你沒事,醫生說很快就能好。”

“你小子還騙我?”

“爸,別說了。你好好治病,病好了還得給孫子做紅燒肉呢。”

“但願吧。”

兒子吃不到紅燒肉,很是傷心,總要去醫院看爺爺,父親看到孫子總是很開心,也許父親知道自己時間不多,每次看到我們都很開心。

一個月後,醫生下了病危通知書。父親不知道是從誰口中得知的,見到我跟我說:“你小子還騙我啊,馬上要死的人了。”

“爸,我……”

“啥也別說了,爸之前不是不教你做紅燒肉,因為人老了愛孤獨,總是想念親人。這不,只是通過這種方式,想讓你們多過來陪陪我……你沒怪我吧?”

“什麼?難道是我的不孝嗎?我頓時羞愧難當,仿佛有個地縫都能鑽進入。我明白了。爸,我不應該那樣說你……”說著說著,我的眼淚汩汩地流出,恣意縱橫。

“兒子,別說了。現在我就教你怎么做紅燒肉啊,你記好了……”父親開心地說完了他的秘方,仿佛放下了一個重擔“別餓著我大孫子,要不然我在下面天天上去敲打你……”

“爸……”我已經痛哭流涕,父親後面說了啥根本就沒聽進去。

幾天后,父親去世。兒子哭成了淚人。

我把父親跟母親葬在了一起。

我學著父親的秘方,給兒子做紅燒肉,可始終做不出來父親的味道。我萬分愧疚,沒讓父親安享晚年。我時常在半夜夢見小時候父親給我做紅燒肉,每次我都會哭醒。我經常到父親的四合院走走,希望進去能看見正在廚房為我做紅燒肉的父親,以及那個不理解父愛的小男孩兒。

【點評】這是高考高分作文的模式之一敘事類的“事件式”寫作模式。它主要以反映一個完整的事件為主,通過一個完整的事件,來揭示文章的中心。這類作文文學性較強,如果寫得好,深受閱卷老師的青睞,因此就會得高分。這是筆者近年來倡導的高考作文的另一種模式——高分作文模式,屢試不爽。

1.類似小說以製做“紅燒肉”的手藝為線索結構篇章,貫穿全文,將父子情、祖孫情等情感,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2.小說的內容通過紅燒肉等情節和事件來描寫親情。從情感方面講,反映了當下社會,子女以各種理由,不經常回家探視父母,父母需要子女親情而得不到的社會現實,深刻和厚重。

3.小說的結尾運用了“歐。亨利式”的結尾,給人們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妙處。父親不教兒子學習做紅燒肉的秘方,原來不是為了別的,而是用“紅燒肉”做引子,讓兒子多來家裡探望自己,共享天倫之樂的需要。普通的紅燒肉陡然上升為濃濃親情,令人拍案叫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