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平凡和偉大

牐牎 ∏胍"平凡和偉大"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牐牎斗紓穿越平凡的偉大》

牐犠髡擼閡麗瑞

牐牎 》鞝雍邊走過,湖面盪起美麗的漣漪;風在田野飄過,染青了沉睡剛醒的禾苗;風在果園徜徉,把花粉播在了希望的田野上。輕輕地、悄悄地,一種溫柔的過往,竟使得這萬物萌發出生機勃勃的幽香。風,便是這平凡的奉獻者,它成就了一種可以穿越平凡的偉大。(文章開頭用排比的修辭,描述出"風"的作用,引出下文對風的歌頌。)

牐牎 》縭悄赴。"遊子身上衣"使得慈母"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種無言的愛,像一縷輕風拂過遊子的心,於是便有了一位深受感動的詩人記下了這份情懷,讓後人繼續著這份對平凡的感動。這種感動像穿越時空的永不疲倦的風,給我們詮釋著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種愛,溫柔而永恆,平凡而偉大。(用比喻的修辭描述抽象的事物,可以更形象、準確地表述思想。)

牐牎 》縭且恢中鞀場N頤竊誶叭嗽緣氖饗魯肆梗不要忘了給後人鑿一口井,讓這種溫暖和清涼像風一樣長遠地流下去。當樹陰為別人帶來了清涼時,那穿梭於樹葉間的風,不是在訴說著這樣一個偉大的故事嗎?"有一個女孩,她曾經來過,走過那片蘆葦坡……"歌中的女孩,是個平凡的人,她為了保護一群丹頂鶴而在蘆葦叢中身陷沼澤,美麗的生命蘆葦般脆弱,瘦小的身影卻走在人們讚美的視線里。"風兒輕輕訴說",訴說著這個平凡而偉大的生命,訴說著一種捨生取義的堅貞。(用歌曲內容作文章的論據,有說服力。)

牐牎 》縭且恢旨崾亍<崾卦諂椒駁母諼唬默默奉獻一生的心血和智慧,就像我們的老師,就像每一位任勞任怨的平凡工作者。"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那位停止呼吸前把乘客送到安全門口的司機,那些在"非典"期間堅守崗位的白衣天使們,正是那一股沉默的風,平凡的風,但就是這陣風,給了社會以平安,給了人們以安寧,給了大地以希望,給了河山以新綠。誰又能說那只是一種平凡的事罷了?(文章的結構有個性,每段的開頭都是一個總括句,然後根據首句的內容進行闡釋,使段落間聯繫緊密,表達更嚴密。)

牐牎 ∥頤淺3T廾撈陽的光輝,我們常常慨嘆海洋的澎湃,我們常常仰視高山的巍峨,我們常常欣賞美景的瑰麗。可是,有誰願意坐下來,靜靜地聆聽風的耳語?有誰能夠停下來,細數著風的無私與美麗?沒有風,大地是"一潭死水",自然也不再是"美的所在"。風是信使,為人們帶來了靈動。正是那些像風一樣平凡的感情、胸懷和堅守,給生活帶來了生命的源泉和人生的美麗。(列舉人們重視的內容,再從反方面引述人們輕視的"風",用反問的語氣增加論證的力度。)

牐牎 ≡肝一縷風,讓愛和仁慈悄無聲息地降臨。這,該是一種穿越平凡的偉大吧!(照應開頭和題目,首尾呼應。)

牐牎靖形蟶推饋

牐牎 ∽髡咭源笞勻恢械"風"這一物象作載體,貫穿全文,記事寫物,寓情於"風",使文章立意鮮明,而又富有感情;從不同的層面,不同的角度或深情款款,或細流涓涓,或激情澎湃地抒發對"平凡的偉大"的讚美之情,內容豐富,而又層次井然,結構嚴謹。文章命題富有詩意,首尾照應,結構嚴謹;語言流暢如風,極富文采;抒情自然真摯,令人回味。

牐牎陡形蚱椒病

牐牎 ∽髡擼和跏駘

牐牎 ∥頁R暈是綠葉映襯了紅花,我常以為是懦夫襯照了英雄,我常以為是愚氓舉出了智者,我常以為是眾生度化了佛祖,我常以為,是平凡孕育了偉大。(以自己對社會或人生的感悟,引出下文。這是一種比較好的引題方式,可以和故事引題、名言引題等穿插使用。)

牐牎 ∥遙在大自然中尋覓著……(然後根據自己的感悟從相同或相反的角度選取材料,表示一種認同或不同認識,以表現自己對該事物的重新理解。)

牐牎 ∏疲那是懸崖邊上的一株臘梅,在這"已是懸崖百丈冰"的季節里"猶有花枝俏"。在寒冬季節里,風吹它、雨打它,雪欺它、霜壓它。但它仍然挺立著,散發著幽幽的香氣。它以堅強抵禦狂風的肆虐,它以堅毅喝斥雷電遠避他方……

牐牎 ∧閭說過生長在岩石縫裡的小草的故事嗎?每當想起,我都會為它頑強的生命力所折服,為平凡的生命能擁有如此偉大的精神所震撼。(列舉自然界的例子。從對自然的具體描述中揭示生命的意義。)

牐牎 ≡詿笞勻恢形腋形蜃牌椒病P〔蕁⒗懊貳⒕⑺傘…終於我明白了,只要有毅力,珍視生命,平凡中同樣有偉大。(通過過渡段或過渡句,把自然事物蘊涵的生命意義抽象為人生或社會方面的關於精神的意義。提高了文章的思想性,擴大了反映的意義範圍。)

牐牎 ∥遙在人世間尋找著……(用與上文相似的句子過渡,前後聯繫,使文章結構嚴密。文章由具體的自然事物列舉過渡到社會、人生事例的列舉。)

牐牎 〖蓋年前,姜太公與莊周一同垂釣,卻有著迥然不同的目的。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於是他輔佐文王,成了偉人。而我們的莊子呢,他只喜歡這平凡而又寧靜的百姓生活,於是他成了"曳尾於塗中"的小民,但也正是這種平凡使莊子擁有更加銳利的眼光和更加睿智的頭腦,才留下了《逍遙遊》,讓我們體味真正的自由;才留下了"有蝶翩然入夢,不知蝶是我,抑或我是蝶"的神奇供我們玩味。同樣的千百年後,平凡的小民莊子成了我們對自由的追求的象徵,沒有人否認他的偉大。(有特色,同時列舉兩個相同動作不同想法的人物,從不同的結果中照應自己的觀點。對人物點評符合人物個性,不因為寫文章證明論點故意美化或醜化列舉事例或人物。)

牐牎 ∷夾骼到現在,假如沒有平凡的抗洪戰士的英勇,1998年的特大洪水可能會漫延整箇中國;假如沒有成千上萬個像吳玲老師那樣平凡的人類靈魂工程師,或許人們還會在刀耕火種中生活;假如沒有平凡的工人農民,也就沒有我們社會主義的今天!

牐牎 ≡諶聳蘭湮腋形蜃牌椒玻莊周、戰士、醫生……終於我明白了,只要堅守自我,勇於犧牲,實現了生命的價值,再卑微的生命也會煥發奇異的光彩。(由古代人物到當代人物,事例具有代表性和全面性。)

牐牎 ∥遙在身邊尋求著……

牐牎 ∧蓋資瞧椒駁模父親也是平凡的。但他們給我的愛卻是偉大的:母愛如溪流,涓涓流入心田;父愛如大山,為我遮風擋雨,教會我堅強。母親,會老的;父親,也會老的;但是他們的愛情卻不會老,他們是千百萬夫妻中的一對,過著平凡的日子,沒見過他們情人節給對方一件禮物,卻彼此記得對方最愛吃的菜。我想不論時光如何改變,他們會一直這樣牽著手走下去,"生死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用身邊的事例論證,有說服力和生活性。)

牐牎 ≈沼諼頤靼琢耍褐灰人間有親情、有愛情,平凡的生命同樣能詮釋偉大的意義。

牐牎 〔灰太介意生命的平凡,我常以為,平凡孕育著偉大。

牐牎 「形蚱椒玻偉大有了另一種含義。(照應開頭。)

牐牎靖形蟶推饋俊 

牐牎 ∽髡咭耘瘧鵲木涫劍生動形象而又意味深長地把一組組材料有機地組合起來,由自然而人類,由談古而論今,縱橫千里,使文章內容豐富而無堆砌之感,抒情自然而無造作之意。

牐牎 ∥惱倫酆顯擻昧吮扔鰲⒛餿恕⑴瘧取⒍員取⒁用等修辭手法,抒情性濃,感情真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