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十一)—揭示問題產生的原因

牐牎灸芰解說】

牐牎霸因”是造成某種結果或引起另一事件發生的條件。“原因”可以進一步細分為內因和外因,主觀原因和客觀原因,直接原因和間接原因,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等等。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聯繫的,事物間的因果聯繫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一種現象都不可能平白無故地產生,也不可能不產生一定的結果。因果關係是複雜多樣的,大致有這么幾種:一因多果、一因一果、同因異果、多因一果、異因同果。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牎敖沂疚侍獠生的原因”,就是要求行文中能運用辯證思維,用全面的、聯繫的、發展的觀點去分析問題,考察事物之間普遍的、必然的聯繫,從而由此及彼,追根溯源,找到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其解決方法。

牐牏僮芬蛭使,追本溯源。要善於“以問引論”,將思路不斷拓深。追因問果,追本溯源的因果推論,是引導思路不斷向縱深發展,引導說理不斷深入的主要方法。作者在論述中,要善於提出“為什麼”,以此引入深層次分析。因果論證是就論證而言,它表現在外部方法上;“以問引論”是就思路而言,它表現在內部邏輯關係上。

牐犂:幸福不是金錢買來的。馬克思是幸福者,但他的—生大多是在貧困中度過的。蘇州青年杜芸芸得到養母的十萬元遺產,她把錢全部捐獻給國家,卻將幸福留在自己身邊。所以,幸福不裝在錢袋裡,幸福屬於那些創造新生活,為人民為祖國奮發努力的人。

牐犂後推因的基本公式是“所以”“因此”“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原來……”等等。

牐牏讜擻梅賜疲假設論證。反面假設是假定在不利條件下會產生負面結果,從而論述正麵條件和結果的必要和正確。

牐犂一:科學事業上的偉大成就,無不是經過艱苦努力,目標專一而取得的。居里夫人在研究鐳的過程中,要在上百噸的廢鈾瀝青礦石中提煉一點點鐳。這是—項極其艱苦的勞動。中途,居里曾動搖過,然而,居里夫人卻堅定地鼓勵他幹下去,終於取得了成功。試想,如果他們沒有持之以恆的決心,沒有目標專一的毅力,鐳的發現不知要推遲到什麼時候。

牐犂二:人要有自知之明。三國時蜀漢的馬謖,自以為熟讀兵書戰策,天下無敵,不聽別人勸告,死搬書本知識,將軍隊駐紮在山上。結果被敵軍切斷水源,蜀軍大敗,街亭失守,馬謖本人也因此而犯罪被殺。假如他能有一點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實戰經驗,聽聽別人的正確意見,何至於落得如此下場呢?

牐犂一屬正例反設,例二屬反例正設。例後假設的基本公式是“假設”“如果”之類。

牐犚“揭示問題產生的原因”,就必須抓準主要原因,包括區分必然聯繫和偶然聯繫的不同。比如學生語文科目的語言表達題被扣分了,就他而言這隻有一個可能。而總結某次考試的教訓時,內容就會很豐富,這是因為造成考試失誤的原因有很多。有考試心態問題,還有知識積累問題,有平時訓練問題,還有臨場發揮問題,甚至還有生理問題,等等。而以上這些原因又不是簡單地並列在一起的,是有他們自己的特定的規律的。我們就談“平時訓練不好”對考試成績的影響吧,首先是目標不明確,因為目標不明確導致訓練沒有規律,因為訓練沒有規律導致訓練效率低下,因為效率低下所以訓練落實率更低,環環相扣,最終在考試成績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牐牳據事物普遍聯繫的觀點,原因和結果的區別是相對的,在一定的條件下還會發生轉變。也就是說,某種現象在一定的條件下是原因,而在另一種條件下又會是結果。因為事物的發展是環環相扣的,一個引起另一個,另一個再引起另外一個。某一個都有可能是原因也有可能是結果。1986年全國聯考作文題《樹木?森林?氣候》,仔細分析,會發現“樹木”、“森林”和“氣候”之間就是比較複雜的。氣候是通過森林來調節的,而森林又是由一棵棵樹木組成的。同時,氣候又反過來影響森林的生長狀況,影響樹木的生長。這樣,“樹木”、“森林”和“氣候”三者之間就不是簡單的因果關係了。唯一的辦法就是辨證地看問題,這樣才能夠全面地準確地揭示事物間的因果聯繫。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捍鳶甘欠岣歡嗖實模2000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犚蛭多彩,所以美麗

牐牴饈瞧呱的,虹是多彩的,我們擁有一個美麗的世界。你有你的珍愛,我有我的鐘情,“藍藍的天上白雲飄”與“黑雲翻墨未遮山”,都可以叫做美麗,我們的世界正是因為多彩所以美麗。

牐犑裁椿ㄗ蠲覽?陶淵明愛菊,因其隱逸;周敦頤說出污泥而不染,非蓮莫屬;宗璞則在春的花園中獨賞平凡的二月蘭……而我認為百花爭艷,方是最美。菊的傲然,蓮的高潔,梅的堅毅……各具特色,異彩紛呈,共同構成了這美麗的百花園。單調的重複不是永恆的美,如同一枝夕陽下微微垂著的紫羅蘭,固然高貴優雅,但比起晨風中漫山遍野奼紫嫣紅的野花,則顯得拘謹,缺乏生氣。多彩象徵著活力,美麗需要生命的鮮活與蓬勃,因此多彩才是美麗的。

牐犚桓鍪魃系糲呂吹某嬤果,牛頓看出萬有引力,羅丹會說這是殘缺的美,而阿基米德也許會高呼:“可以用它選定撬起地球的支點!”一個蘋果,多彩的答案。多彩的答案,多彩的思維共同編織出絢麗奪目的科學繁榮。我們需要多彩,因為多彩帶來美麗。

牐犚煌蚱ヂ恚發出同一種聲音,雖然壯美,但也將是最可怕的,最可悲的。世界萬物本是豐富多彩的,你我只是其中一粒微小的沙粒,但只要睜開眼睛,說出你看到的真實世界,便是折射了世間一道美麗的光線。不必過於在意別人,不必害怕與眾不同,勇敢地做第一萬零一匹馬,你就將為這世界添一種色彩,增一分美麗。如果每個人都能繪出屬於自己的顏色,必會閃爍出萬縷光輝,我們的世界才將真正成為一個美麗的世界。因為多彩構成美麗。

牐牪還芏嗖適欠穹茁遙世間已有太多的生命在重複著同樣的軌跡,黯淡了自身存在的意義。誰說花朵不能沒有土壤?無土栽培的花兒開得更加艷麗。誰說生命不能沒有陽光?漆黑的海溝深處仍有生物在游弋。同樣的“重要”包含著太多的答案,因為這世界原本就是多姿多彩的。呵護屬於自己的色彩,便是為世間添了一分美麗。因為你我的多彩,才有世界的燦爛。因為多彩,所以美麗。

牐牻饢觶2000年的聯考作文是寬泛的“話題作文”,於是,不少考生在寫作時便順手接過“話題”,舉幾個常見的例子,簡單地詮釋一下“話題”,就算完成了作文。這樣的文章切題是切題,但談不上深刻。而本文的作者沒有滿足於現象羅列,平面鋪敘,而是在更深的層次上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因為多彩所以美麗。”在這裡,作者將“多彩”作因,“美麗”為果,從“因為多彩才是美麗的”“因為多彩帶來美麗”“因為多彩構成美麗”三個方面展開論證,這就在原“話題”的基礎上把認識大大地推進了一步,在向“深刻透徹”邁進了。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犜畝料旅嫻牟牧希根據要求作文。

牐犜謨⒐南部的一所學校里,有一位老師調任一個差班的班主任,這些孩子都很調皮,愛搗蛋。老師第一堂課,就跟他們玩,玩得天昏地暗。下課了,老師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要是把學習成績搞上去,我去吻校外放牧場裡的一頭豬。”

牐犝廡┑髕さ暮⒆游剩骸襖鮮Γ這是真的嗎?”老師說:“而且我要吻的是一頭你們認為最大的母豬。”孩子們都希望老師去吻一頭豬。從那天起,他們課堂紀律變好了,學習積極性很高,即使有貪玩的,別的孩子也會提醒:“難道你不希望看到老師去吻那頭大豬嗎?”

牐牥肽旰螅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有了很大進步。聖誕節的前夜,孩子們對老師說:“老師,你可以去吻那頭豬了嗎?”老師說:“當然可以。”於是,老師帶著這群孩子穿過公路,來到放牧場。孩子們在豬圈裡找到一隻特大特肥的豬。老師走近那頭大豬,輕輕地吻了它。孩子們在豬圈外笑得前仰後合,手舞足蹈。

牐犚求:撇開這個老師的教育方法不談,僅就其說到做到就讓人為之注目。請就“諾言”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牐犔崾荊嚎梢砸浴芭笛浴蔽背景展開想像寫一個故事,通過這個故事來顯現自己的觀點;也可以從材料中提煉出一個觀點,如說到就須做到,然後加以論證。寫故事應能以點帶面.即以一滴水折射出太陽的光輝;論證應聯繫現實生活,儘量往深層次開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