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五忌

2003-11-29

試題作文給的是話題,要求圍繞話題“做文章”。寫話題作文有五忌:

一忌複製話題。

話題作文,出題者只是提供一個寫作的由頭,意在引出習作者發表新議論,展開新聯想,講述新故事,抒發新感情。所以,寫作時不能將命題所提供的話題材料照搬不誤——複製一番,然後才進入自己的“話題”。更不能通篇只是顛來倒去的解釋所供材料的含義,引用所供材料的例子在原地打轉轉。其實,讀者不需要複製,讀者需要創新。因為試題所供材料,讀者已經聽過了,感受過了,下面得看你的感悟和創新如何?如果寫議論文,就要能夠幫助讀者深刻領悟其中道理;如果寫記敘文,就要通過描述自己的親身體驗或講述新鮮的故事,使讀者有更具體、更強烈、更豐富的思想感情。有時,根據寫作需要對所供的一組材料概括出具有“共性”或獨具“個性”的某一見解而適當引用材料,這種情況當然不能算是“複製話題”,反而體現了寫作者的創新意識了。

二、忌穿靴戴帽。

近年來,話題作文對學生髮揮想像能力,進行創新思維提供了相當寬泛的寫作範圍。但某些習作者由於領悟能力不夠,想像、創新能力欠缺,同樣會把原來提供的話題變成僵化呆板、穿靴戴帽的病文章。例如:近年一次以“答案是豐富多彩的”為話題寫作時,某考生居然寫了這樣的內容:“記得有一次,我們去自然博物館參觀,當我們看到地球儀時,講解員問我們:‘地球為什麼是圓的?’一位同學說:‘因為圓的比較好看。’還有的說:‘因為它在地球儀上,比較好轉。’也有的說:‘為了使人看得清楚。’各種回答,千變萬化,最後講解員說:‘有位航海家在大海中一直向西行,最終達到了他的出發點,所以證明地球是圓的。’”然後,這位習作者又歸結道:“的確,世界是千變萬化的,疑問是層出不窮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以上這段文字,根本沒有理解原話題的豐富的內涵,僅僅是摘引了一些語句生硬地給自己的文章“穿靴戴帽”而已,習作仍然走在缺少想像力、缺乏創新思維的老路上。

三、忌轉移話題。

一位考生,他的“心靈悟語”一文開頭是這樣的:“心,我的心不要悲哀,你要忍受命運的安排。嚴冬掠走的一切,新春會給你帶回來。心,我的心,只要是你情乏所鍾,你都可以儘量去愛。”可是後面他又接著寫道:“平淡,不是與世無爭,也不是無所謂,而是平常與淡然。用一顆平常而且淡然的心去面對社會的艱難和壓力,就不會過於煩惱和緊張了。就象面對聯考,我從國小到國中真是12年寒窗苦,為的就是在這人生的轉折點上有一個好的開始,但這一路上卻充滿了艱辛與痛苦,即將要達到終點時,還要考慮萬一沒有考上大學怎么辦?這時,我的平常心和淡然的心對我說話了,他告訴我不要有太多顧慮,在這12年裡流的汗水會化作春雨毫不吝嗇的澆在你身上,嚴冬奪取的一切,新春會給你奪回來。”這篇習作,開頭談的是“愛”,後面寫的卻是如何看待人生路上的“難”與“苦”,明顯屬於“轉移話題”。“心靈悟語”,可“悟”的話題有許多,“愛”心可以去“悟”,“人生”也可以“悟”,但每一篇“悟”只應圍繞一個中心來寫,如果前言不搭後語,驢唇不對馬嘴,誰知道你“悟”出了什麼道理呢?

四、忌文意散漫。

一般來說,話題提供的是寫作範圍,並沒有規定寫作的主旨。所以,在話題規定的範圍內,還要“煉意”,也就是提煉自己文章的中心思想。如果在這一環節下功夫不夠,沒有考慮好自己究竟要寫什麼,要表達什麼意思,就匆匆忙下筆,就有可能東拉西扯,多頭指向,文意散漫,不知所云。例如:有位習作者寫《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開頭三段寫學生學習負擔太重;接著寫李素麗如何在平凡的崗位上成為勞動模範;再下來寫一個故意開槍傷人的派出所所長被判死刑;最後又寫到做數學題可以一題多解。這樣一篇文章,七零八落,讓人不知所云,是典型的文意散漫,東拉西扯的病文。

五、忌缺少創新。話題作文的審題難度大為降低,內容更加寬泛,而且更加淡化文體觀念。圍繞一個話題,可以議論,可以記敘,可以說明,甚至可以編寫出小小說或短劇,形式非常自由。正由於話題作文在內容和形式上徹底鬆綁,學生可以極大地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可是,由於舊教學思想的影響,學生的作文中仍有不少八股味。寫記敘文只會一味贊“心靈美”,編造虛假題材;也有寫“悲壯美”的,以損害父母身體健康為代價編造所謂“車禍”換來“我追求的品格——堅韌”、“戰勝脆弱”的作文得高分者也大有人在。(由於以前作文命題的欠缺,造成虛假、編造的作文已越來越此路不通了。)現代社會,人文精神已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領域,在作文中寫出活生生的富有個性的人,極有創意、大膽想像的科幻故事等是我們中學生應該盡力追求的目標。但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廣泛閱讀課外書籍,關心未來世界,著眼科學素質的培養,重視想像力的開發,只有這樣,才能使你的作文有創新、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