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的文體創新

2004-3-15 -- -

二、如何自擇文體

近幾年聯考作文可謂是百花齊放,精彩紛呈,這裡有“自擇文體”的功勞。給考生文體選擇的自由權,也就給了考生靈活機動創新的主動權。但自擇文體不是不要文體,而是寫什麼文體就要是什麼文體。是議論文,則必須合乎議論的要素;是書信體,則必須合乎書信的格式。分析聯考優秀作文的文體,我們可以概括為兩大類。

常規文體

常規文體指我們平時經常訓練的議論文和記敘文。這兩大文體曾經是聯考作文主要的文體形式,可以說是傳統文體。而許多同學的確也習慣這兩大文體的寫作,聯考中運用傳統文體得到高分的優秀作文很多。這裡各舉一例。議論文如2002年的《在心靈的岔道上》,文章採用層層深入的方法,先寫心靈選擇的意義??選擇的瞬間可能成全你,也可能毀滅你;接著寫錯誤的選擇會給心靈留下永不消退的污漬和傷痕;再深入一層,寫怎樣選擇??一是用真心對待別人,二是選擇錯了重新選擇。近幾年來,嚴格意義上的議論文越來越少,倒是敘議不分、先敘後議、文體不明的“四不像”文章,呈越來越多的趨勢,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2002年聯考優秀作文《我那農村老父啊》是一篇記敘文,描寫了貧困地區的一對父女常見的情況:女兒想上學,卻不能不顧及父親的難處;父親愛女兒,但有舊思想的拘囿。他們都面臨物質和精神的選擇。文章以女兒“我”的口吻來展開記敘描寫,自始至終貫穿希望與失望、感激與哀怨交織的感情,深深打動我們。最後父親一句:“丫頭,你要爭氣,咱上!”以及篇終作者感嘆:“我的農村老父啊!”,把感情再次推向高潮。

借鑑文體

借鑑其他樣式的文章格式,移花接木,不失為一種好方法。但借鑑的文體必須是考生熟悉的,不能一知半解,寫出“四不像”的文章。我鼓勵同學們去熟悉某種或幾種文體,時常揣摩,考試時能夠結合話題和所要運用的材料,作創造性的發揮。綜觀近幾年聯考優秀作文,我們發現有如下幾種文體常被借鑑:

借鑑新聞。如2001年北京考生的《誠信專訪》。文章假託誠信落水後被人救起送到醫院,記者去採訪誠信。作者設計了對落水的想法和對年輕人的勸告兩個採訪話題,表明誠信“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我的重要性。”其格式為:本報訊、導語、正文、對話。

借鑑就診報告。如2001年《患者吳誠信的就診報告》。文章巧妙地將醫學知識與所提供的話題中那個拋棄“誠信”的年輕人的言行與思維方式結合起來,生動活潑地表明了自己的見解。其格式為:姓名、性別、年齡、職業、確診方法、診斷過程、醫生簽名。

借鑑日記。如2002年《臨終手記》。文章採用原高中課文《火刑》的有關材料,假託布魯諾分三天寫了被囚、刑訊、法庭宣判三個場面,把布魯諾為科學而獻身,不向神學妥協的主題表達出來。

借鑑書信。書信是一種相當自由靈活的表達載體,幾乎無事不可敘,無理不可說,無情不可表。2002年《送人玫瑰

手有餘香》一文,小妹把盼望已久的獎學金偷偷給了比她更需要的競爭對手,心理又有矛盾,文章就假託哥哥給小妹寫信,支持小妹的選擇。其格式為:抬頭、正文、結語、署名。

借鑑影視劇本。2000年話題為“答案是豐富多彩的”,有一篇優秀作文是《四幕劇》。文章層層遞進,說明“生活有許多精彩的解釋”。怎樣才能有精彩的解釋呢?第一幕說明要有善於發現的眼睛;第二幕說明要有樂觀的生活態度;第三幕說明要有人性之光。只有如此,才會擁有第四幕的“真實的人生”。其格式為:幕名、背景介紹、舞台說明、人物對白、全劇終。

借鑑寓言。2001年《扔掉誠信以後》。寫年輕人扔掉誠信以後,先被艄公敲詐,再被公司拒絕,又被旅館老闆欺騙,一環扣一環,最後他良心發現,重獲誠信。

此外,還有小小說、廣告語、會議記錄等多種形式。

三、如何自擬題目

自擬的題目,要有閃光之處,讓閱卷老師眼睛為之一亮。考生擬題大致有三種情況。一是話題型。如2001年春季聯考,有同學就直接套用話題《出發和到達》;如2002年有同學題目是《淺議誠信》《小談誠信》,這些題目不能體現考生的創造才能,只能說是聊勝於無。一是觀點型。如《選擇誠信》《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合作是人類共同的選擇》等,直接表明作者的態度、見解,起提綱挈領的作用,比話題型的題目要好。我鼓勵同學們要在觀點型題目的基礎上,運用必要的修辭手段,使題目真正做到不同凡響,一見難忘,這就是文采型。我認為文采型有以下幾種方法:

比喻式。如《心靈激起生命的浪花》,通過比喻,巧妙地展示生命與心靈的互動關係,簡潔生動明快。《我心如雪》《心是一棵會開花的樹》《成功之花只對挑戰者綻放》等。

擬人式。如《月若有情月長吟》,講述了為母親治病籌錢為線索,通過我送迷路小孩感化醫生的故事。全文設定在月光下展開,開頭寫月景,反襯內心焦急;中間寫月景,映襯美好心靈;篇終寫月景,寫月即寫人,深化主題。又如《讓愛導航》《讓睫毛載來愛,載來幸福》等。

誇張式。如《世界很小是個家》,用了夸小的方法,只要人人都有愛,無論哪裡都是溫暖的家。《一花一世界》,世界不是因此而精彩嗎?又如《一場秋雨一場寒》。

反問式。如《魚乎?熊掌乎?》,題目就是懸念,文章說明“取魚還是熊掌,要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看完全文,不禁為作者構思讚嘆。又如《21世紀你美嗎?》等。

引用式。如2002年《送人玫瑰

手有餘香》(借用俗語)一文,小妹把盼望已久的獎學金偷偷給了比她更需要的競爭對手,心理又有矛盾,文章就假託哥哥給小妹寫信,支持小妹的選擇,深化主題。《誠以養德,信以修身》(借用古語),《答案在風中飄揚》(借用歌詞)。

情景式。如《尋找心靈的故鄉》,題目耐人尋味,不同凡響,讀罷全文,好象看見一位年輕人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在跋涉,在尋找,最後找到“心靈的故鄉。又如《帶著三句話上路》《別攔著我飛翔》《飛翔路上的人生風景》。

符號式。如《出發+拼搏=到達》,言簡意賅表達了中心。如《7-1=0》,用特殊的句式暗示拋棄了誠信,其它的金錢、美貌等就失去價值了。又如《1-1=0?》。

並列式。如《生命?心靈?選擇》,將“生命”、“心靈”、“選擇”三個詞巧妙組合在一起,不僅點明了話題“心靈的選擇”,而且暗示“心靈的選擇”對於“生命”存在價值的重要意義。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