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議論文的布局指導

江蘇省鎮江中學高三語文備課組

一、立好框架,贏得全局

立好總體框架是提高分數的重要手段。應試作文因時間匆促,不可能反覆琢磨,必須以基本結構模式為拐棍,迅速立好框架,才能步步到位,寫出與試題要求切合的文章,贏得全局,獲得好評。

議論文的基本結構由“引論、本論、結論”三部分組成。一般地說,引論就是開頭,本輪就是主體,結論就是結尾。有人謂之“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實際操作時,也有人把這叫做“總——分——總”框架。儘管說法不一,其共同的要求是開頭必須提出論題或論點,主體部分選用材料分層次地論證論點,結尾歸納總結。

立好框架的標準有四條,一是“三論”(即“引論”、“本論”、“結論”)齊全,二是層次分明,三是銜接自然,四是首尾呼應。

例如:有篇獲得高分的聯考作文《機遇》,這位考生按照題目是論題型作文應“大題小作”的要求,引論部分提出論點:“有了真才實學,才能抓住機遇,獲得成功。”本論部分分兩個層次加以論證,一是論述有了真才實學,才能把機遇作為充分展現自己的“舞台”;二是論述有了真才實學才能將機遇這個“偶然”抓住,使之成為“必然”。結論部分加以總結,指出在成功的路上,有了真才實學,“機遇”才會把你送向理想的彼岸。又如:有篇根據齊宣王與門客談論“畫畫難易”的材料作文,一位學生自擬的題目是《“畫人”與“畫鬼”》,整體結構採用“總——分——總”框架,開頭根據材料說明“畫人”與“畫鬼”的含義,總提該論題的意義,主體部分分說“畫人”與“畫鬼”:“畫人”,先說其難,後說其重大意義;“畫鬼”,先說其易,後說其危害性。結尾歸結論點:取“難”舍“易”,求真務實。

練習1、題目:請綜合下列格言,聯繫實際寫一篇議論文,題目自擬。

(1)培根:奇蹟多是在厄運中出現的。

(2)高爾基:生活的情況越艱難,我越感到自己更堅強,甚而也更聰明。

(3)愛迪生: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

提示:提供的格言既是文章提煉中心論點的依據,又可作為闡明中心論點的論據。其格言的共同意思是:艱難困苦和挫折是人生路途中的一種財富,是生活對一個成功者的考驗。如果以《挫折也是一種財富》為題,可作這樣的布局:開頭轉引一則格言,指出其含義,提出與題目一致的觀點。本輪部分圍繞格言,聯繫實際,分三層展開論述,一是任何重大的成功往往是經過一波三折方可獲得;二是挫折能磨鍊一個人,使一個人逐漸走向成熟;三是挫折能給人教訓,使人從失敗和錯誤中找到正確的道路。結尾歸納全文,提出希望,激勵人心。

練習2、題目:生活需要真

提示:文章整體用“總——分——總”框架。開頭可總提每個人都渴望生活在真誠的氛圍中,都需要真誠相待;本論部分可以寫用真誠對待成績、缺點、矛盾,或者寫用真誠對待同齡人、長輩、幼輩,或者寫真誠需要信任、無私、寬容,或者寫以“真”待人,以“真”處世,以“真”去發現“真”,還可先論“為什麼”生活需要真,再論“怎樣”才能得到“真”,結尾總結全文,或提出希望,或展示未來。

練習3、題目:“有知”與“無知”

提示:介紹三種布局方式,請大家比較和選用。

(1)開頭提出“有知與無知是會相互轉化的”的觀點。主體部分用並列式,分兩個層次,一是無知者承認現實,虛心學習,可轉化為有知者;二是有知者滿足現狀就可能成為新的“無知”者。結論指出我們應該努力學習,不斷進取,永遠成為一個有知者。

(2)開頭提出“無知可以轉化為有知”的觀點。主體部分用對照式,分兩個層次,一是有一種人承認不懂,虛心求教,由不知到知之較多,再到知之甚多;二是另一種人不願意承認不懂,靠蒙、騙、混,這樣的人永遠無知。結尾指出我們應勇於承認不懂,不斷地從無知走向有知。

(3)開頭提出“每一個人都應該從無知轉化為有知”的觀點。主體部分用層進式,分兩個層次,一是“為什麼”要成為有知者;二是“怎樣”才能成為有知者。結尾歸納,希望人人成為有知者。

二、巧設開頭,引人入勝

人們常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這話很富有哲理,對於議論文的引論來說,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考場作文,由於時間緊迫,篇幅有限,引論部分一般以開門見山、落筆入題為好,使閱卷人一讀開頭,便能感受到你的觀點、思想、情感,於是產生“先入為主”、“先聲奪人”的好感,引出閱卷人強烈的閱讀欲望,這樣分數才會提高。

如何“開門”和“入題”呢?簡單地說,“門”要開得正,“題”要入得巧。所謂“開門見山”,就是一開頭簡明扼要的直接觸及論題或論點,不能“煙霧濛濛”,離題萬里。所謂入題要巧,就是開頭新穎醒目,引人入勝,能激起閱卷人的興趣。

議論文的開頭多姿多彩,這裡舉出常用的幾種方法,便於大家巧設開頭,寫好第一步。

(1)亮觀點,單刀直入。1988年全國聯考作文題《習慣》有篇高分作文的開頭這樣寫:“就像那溪流慣於奔騰,大海慣於咆哮一樣,我習慣於沉思,習慣於遐想,習慣於把自己的感情流露在日記簿上。”

(2)打比方,隱喻題旨。1987年全國聯考材料作文“理論對於實踐的意義”,有篇聯考作文擬題為《燈塔·路標·理論》,開頭寫道:“在暗礁四伏的海上航行,需要燈塔指點迷津;在岔道口上,需要路標指引方向。否則就要觸礁,迷路。在人生的路途中,我們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

(3)講故事,引入主題。1994年全國聯考有篇高分作文《習慣》的開頭幽默風趣:“我曾經聽過一個笑話:一個小公務員曾在廁所里遇上了局長,於是,他脫口而出:‘局長,您也親自上廁所?’一聽這話,旁人當然會捧腹大笑,但一笑過後,發現有些東西值得我們深思。據說,這小職員在其他場合也總‘局長,您親自……’、‘科長,您親自……’,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動物性條件反射,哪怕時間、地點、環境早已改變。我說這就是習慣所致。”

(4)引名句,扣住中心。這裡所說的名句,包括古今中外名人名言,格言諺語,詩詞歌賦等。1995年獲得高分的聯考作文《責任》,開頭這樣寫道:“英國王子查爾斯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這就是責任。”

(5)擺現象,揭示論題。作文題《父輩》,有篇作文這樣開頭:“父親這一代人,他們長身體時遇到自然災害,求學時上山下鄉,回城時趕上壓縮居民戶口,子女深造又正好趕上大學自費……可他們的眼睛依然閃亮,他們的腰桿依然挺直,顯得踏實、自信、沉穩。”

另外,著重提一下材料作文的開頭要注意三點:一是轉述材料必須簡潔;二是必須根據試題要求和提示轉述;三是迅速從敘述轉入議題或論點。

練習1、題目:貴在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