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九)—重視文面

牐牎灸芰解說】

牐牎笆樾垂娣叮標點正確”屬於文章的文面問題,是文章的直觀顯現,是文章內容的視覺化。文面即文章的“門面”,指一篇文章在人們視覺印象上所顯現出來的總體面貌。書寫是小問題,影響卻很大。表面看來書寫的最高分值也就是那么3-5分,但其影響的心理分、印象分是三五分遠遠不能打住的。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犖拿姘括文字書寫、標點符號、行款格式、修改符號、字數控制等內容。

牐1.文字書寫。字寫得漂亮固然是好,但字的漂亮與否因人而異。你的字不漂亮但規規矩矩地寫是能做到的,端正、清楚、規範是基本要求。

牐2.標點符號。標點符號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考生熟練使用標點符號,是和使用文字一樣十分重要的能力之一。須注意以下幾點:第一,要熟悉各種標點的用法,注意標點的位置規範,比如不要在一行之首出現句號、逗號、問號、頓號、分號,可以將這些標點擠在上—行的末尾,省略號、破折號占兩個格,不要簡化成占一格,不能斷開等。第二,不可隨便點標點,如一個逗號到底,或者句號只是一個點;第三,注意表示停頓的層級,如由短到長的停頓,依次是:頓號、逗號、分號、句號,不要隨意點。使用標點符號還有表義表情方面的要求,寫作時須注意。切忌隨手一點,句逗不分或一逗到底,更不能都點成圓點。

牐3.行款格式。題目位置要醒目居中,每段開頭空兩格寫起,文中小標題要與正文有所區別,要符合特殊文體的格式要求。段落劃分要勻稱合理,既要避免整頁的大段,也不要三句兩句頻繁地獨立成段。

牐犝飫鍰柑甘樾諾母袷郊靶醋髯⒁饈孿睿

牐牏儷坪簦旱諞恍卸ジ襉矗後用冒號。稱呼用語,可視收信人身份而定。

牐牏謖文:另起一行空兩格寫。一般先寫問候語(如“您好”),再寫主要內容。

牐牏勱嵛玻盒醋K逃鎩U飫嚶糜鎘Ω據對方的身份、職業、寫信的時令而定。“此致”等可寫在正文末尾,也可另起一行,空兩格寫;“敬禮”、“夏安”等類的敬語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牐牏蓯鵜:寫於另起一行的偏右處。親朋好友之間寫信,可在署名前面寫上與稱呼相應的自稱。

牐牏萑掌冢盒叢謔鵜下一行的右邊。

牐4.修改符號。文章儘量少修改,非改不可,要使用規範的修改符號,並講究修改的位置,即使是在上下左右框線處增加的修改文字也應該整整齊齊自成局部的整體,給人以眉目清楚之感。修改畫出的線條能直勿斜,能少勿多,切忌橫豎交叉呈現蛛網狀。更忌隨意塗畫,將文面搞得青一塊紫一塊。

牐5.字數控制。聯考作文對字數一般都有要求,考生要看清要求,既不要超過太多,也不要缺少太多,一般以規定字數±50字為宜。計算字數最好的辦法是答卷前看一看試卷文格紙總共能寫多少字。事實上聯考作文字數的規定是很講科學的,以800字為例,太少則難以闡述觀點、表現主題,太多則會顯得拖沓,可見字數也是考生作文能力的表現之一。就時間上而言,60分鐘的作文,構思、修改等至少需要15分鐘,真正的行文只有40分鐘的時間,40分鐘寫800字這個速度是比較合理的。看來字數也很重要,不可忽視。

牐犖拿娣從匙髡叩奈淖只本功和寫作態度。從接受美學的角度看,在其他條件和因素相去無幾的情況下,好的門面,使人賞心悅目,見之可愛,“信息傳遞”無障礙;差的文面,讓人看不清,讀不明,讓人以猜代讀,無法卒讀,痛苦不堪,無法正常傳遞信息。因此,儘管文面分從書寫一項看只占5分(還要看總分變化),但間接影響到內容、表達等項目的得分,隱性失分遠遠超過5分。所以說,不能把文面看成是小節問題,它是一個人整體寫作素質的最直接的“外化”,不可輕視。

牐牎糾文解析】

牐犖奶猓孩僬絞ご噯 ②堅韌——我追求的品格(1998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犝絞ご噯

牐犖易勻銜是一個堅強的人,在自己獨立地闖過了中考、會考關後,就更加堅定了這一看法。然而泄氣了,我看見了自己的脆弱,在這個最關鍵的時候。

牐犅杪枰槐橐槐椴謊崞浞車毓睦我:“孩子,你準行,你沒問題。”我也一遍遍不停地接受著鼓勵,可是無濟於事。轉眼間,剛打上的氣又沒了。還有兩天要考試了,我的身體虛弱到了極點,心裡也亂極了,像有兩個人在吵架,一個在拚命打氣,一個卻在不斷退縮。天啊,脆弱難道真的不可戰勝嗎?

牐犉咴縷呷漲耙梗我努力調整好自己的心緒,早早地上床,希望能養足精神上考場,然而事與願違,我像一個最沒出息的膽小鬼,我失眠了。在床上翻來翻去的時候,我想了很多,想到了中考,想到了班主任那充滿希望的眼睛,想到了那些關心我幫助我的朋友。我的心裡是溫暖的,一切道理都很明白,可我說服不了自己,穩定不住自己,戰勝不了自己。我投降了,我輸給它了——脆弱。

牐牭詼天早上,也就是今天早上,我是哭著告訴父母的:“我完了,我對不起你們。”媽當時驚呆了,一句話也說不出。自始至終都在沉默著的爸爸如同爆發了火山一樣,狠命地搖著我說:“孩子,要是你自己都幫不了你自己,我們說什麼也沒有用了。是你自己放棄了自己,你一直是想做大事情的孩子,你連聯考這一關都闖不過,我和你媽都不會瞧得起你的。”我早已是淚如雨下如同外面的天氣,我的內心也經歷了一場大的暴風雨。在大雨滂沱中,我覺得自己如同終於從蛹中蛻變來的蝴蝶,要張開自己的翅膀,要用自己的翅膀,飛出一片自己的天。聯考在即,就在我躊躇滿志地經過了備考後,我卻如同一個氣打得過足的氣球,再也承受不住了,我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愛我的人。

牐犖椅戰舭職值氖鄭這位給了我生命,撫育了我,並最終讓我戰勝脆弱的我最敬愛的人,他那熟悉的一舉一動,如今都給了我無比的信心。我沖他們笑笑,抓起傘,一個人走入了雨中……

牐犗衷冢當我坐在考場裡對著《戰勝脆弱》的題目時,我又不禁流下了眼淚。這是感慨的眼淚,是自強的眼淚,絕沒有一點點脆弱的成份。不管聯考的結果如何,我都取得人生中最大的勝利——我戰勝了脆弱。

牐牻饢觶捍郵樾吹慕嵌瓤矗文章能成為規範。因為它沒有錯字,沒有不規範的詞,更沒有筆劃不清甚至筆劃丟失使閱者難以分辨的現象。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1.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牶貌蝗菀茁虻揭槐拘囊且丫玫氖椋就因為是自己的東西,一頁未看就把它束之高閣,心想,以後有的是時間,有的是機會,以後再看吧。等後來想起來要看時卻再也尋不到了。生活中,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和體會嗎?

牐犌刖汀罷湎в滌小蔽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犚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⑤不得抄襲。

牐犔崾荊骸耙院笤倏矗以後有的是時間,以後有的是機會”,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曾對自己說過類似的話;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以那些遙不可及的東西為珍貴,自己真正擁有的,就看不出它的貴重,不知道要去好好珍惜,直到失去了才知道遺憾。去者不可留,來者還可追,關鍵是把握今天,珍惜今天的擁有。清點一下今天的擁有吧,不要再擁有“流淚”,不要再留下遺憾。不要以為親情、友情、青春、時間會永遠為我們所有,要趁我們擁有它們時倍加珍惜。“書非借不能讀也”,就把屬於我們自己的書當作借來的書來讀吧;少給父母一些“苛求”,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生日那天送去一點“心意”或溫馨的問候,滿足爺爺奶奶一點小小的要求,在細小的事情上多關心一下身邊的同學,回報一下自己好友的關愛,今天的事今天了,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用好用足我們擁有的每一個今天。構思時可由物及人、虛實結合,多角度發散思維;同時不要讓自己缺席,要聯繫自己,寫出真情實感。

牐2.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20世紀末,美國西部一個州的一場森林大火,使上萬畝森林遭災。事後,人們發現罪魁禍首是森林中的那些枯枝朽葉。於是,州政府對森林中的衰萎、乾枯的樹木、草葉進行清理,以杜絕隱患。在隨後的兩年里,再沒有大的火災發生。但一種由雲杉捲葉蛾引起的蟲害,大面積地爆發了。美國農業部的專家對這一現象進行了調查,最後得出的結論令人吃驚:原來,造成蟲害的主要原因,是人類無知地把森林中枯死的樹木、草葉清理掉。

牐犐物學家經過研究後發現,森林中害蟲的數量是與那裡的鳥兒和螞蟻的數量成反比的。那么,鳥類和螞蟻的減少與枯木的清理又有什麼關係呢?原來,很多樹木枯死後,過一段時間會形成一個個空洞,讓鳥兒、螞蟻可以坐享其成地安家落戶。而它們的存在又有力地遏制了害蟲的繁衍。當人們為了防止火災而把這些枯木清除掉時,同時也就是毀掉了這些鳥類和蟻類賴以安身的家園。

牐犌刖汀翱菽敬嬖詰睦磧傘蔽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牐犓嘉啟導:自然界中哪怕是一草一木,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和合理性,大自然總是會用一隻無形的手,巧妙地調節和平衡好各種生物之間的關係。人類應該做的就是尊重自然的法則和規律,與自然和皆相處。人與自然是這樣,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