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尋覓不忘擁有

【材料及話題】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有人說,人生就是不斷擁有和尋覓的過程。不曾擁有,你會努力去尋覓;失去擁有,你又會四處去尋求;有時,拚命追尋,你卻失去了原來的擁有;有時,你苦尋不得,“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你有這樣的體驗和認識嗎?請以“擁有與尋覓”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

【思路點撥】

理解作文話題,打開思路,尋求立意的角度是寫作的基礎。“擁有與尋覓”是二元式的話題,這就要求作者要揭示兩者的內涵及兩者的關係。

材料闡述了這樣一些內容:首先指明了“擁有與尋覓”是在人生的範圍之內,並且與人生的成長相聯繫,這暗示了作文內容的主要範圍;後邊的兩個並列分句從不同的角度闡述了一個方面的意思:沒有擁有會去四處追尋;再後的一個並列分句闡述了追尋與失去的一種關係:獲得了某種東西,卻失去了原來的擁有;最後一個分句闡述了追尋是獲得的前提或追尋時早已擁有這個觀點。後邊四個並列分句闡述了話題三個方面的內涵,已經充分、深刻地揭示了話題兩個因素的相互關係。

每一個方面都是我們寫作的角度。如果要寫一篇對話題整體認識的文章,這幾個方面不是可以成為文章分論點的選擇內容嗎?不管從哪個角度立意,寫作二元式的題目,內容要兩者兼顧,最好能寫出兩者關係的深度。

要找好立意的角度,還需要進一步地思考:擁有什麼,尋找什麼?可以採用添加對象的方法。

(一)、在“沒有擁有會去四處追尋”以構成人生這個方面:尋找擁有知識,尋找擁有美德,尋找擁有公共關係能力……

(二)、在“追尋擁有卻失去了原來的擁有”這個方面:追求成熟,卻失去了童真;追求知識的富有,卻失去了過去的單純……

(三)在“追尋是獲得的前提或追尋時早已擁有”方面:

①追求與擁有成功:成功是靠追求而來,不斷地追求,就能成功。

②尋找快樂:本身就快樂著,何必羨慕,何必尋找?

③尋找父母之愛、老師之愛,尋找幸福……可卻發現自己已經擁有了。

……

通過上述的一些發散,選擇一個好的寫作角度就不難了。

【例文展示】

生命之尋

□王思敏

花開花落,年華逝去。晚春暖意融融的風,竟讓我感到一絲微涼。

其實我並不知道花怎樣開,又怎樣落。我只知道,十多年來我一直苦苦地在這黑暗無際的夜幕中尋找光明,可清明的淚水總也洗不去眼中的混濁。我靜靜地坐在柳樹底下,能感到柔長的柳條帶著軟軟的柳葉輕拂著我的臉龐。

盲人——這是我一直不願觸及的詞,但籠罩視野的那片黑暗卻始終提醒我這是事實。

河邊有個男孩在釣魚。我聽到了魚鉤入水時輕微的“噼啪”聲,也聽到了男孩低沉又略顯稚嫩的咳嗽聲。我苦笑,我“聽”到了他的存在,卻並沒有看到。

我要找尋的是那個男孩眼中的世界,但我已厭倦了這無謂的努力。我認定,我的雙眼永遠與這花紅柳綠的世界無緣;但我深知,那份渴望一直埋藏在心底。

像往常一樣,我又陷入了沉思。我的一位盲友說過:世界是可以用心來看的。我從來不信,那只是安慰我們的美麗謊言。

一陣激烈的水花聲把我從沉思中驚醒。盲人敏銳的直覺告訴我:有人落水了!果然,水的喧譁聲夾雜著驚恐的呼救聲。

那是另一個男孩。因為我聽到了釣魚男孩收起漁具匆匆走來的聲音。我一把拉住他的衣袖,著急地問:“怎么了?怎么了?有人掉下去了嗎?”他掙脫了我,顫抖著:“我沒有看見。是的,什麼也沒有看見……”說完就急急地走遠了。

我愣住了,而呼救聲越來越微弱,水裡的撲騰聲越來越無力……我沖向河岸,忘記了我從來不會游泳。

入水的那一剎那,我有一種奇異的感覺,我以為我看見了光明——不是,我眼前仍是漆黑,腦中一幅畫面卻逐漸清晰:我看見一個小男孩在水中無助掙扎的身影。他望著我,驚懼的眼神充滿對生命的渴望。我撲騰著向畫面中那個小男孩游去。呼救聲近了,是他!我一把抓住那隻臂膀。在腦海的畫面中,我居然看到了我的雙手!

我拽著他向岸邊撲騰。我不知之前我是怎樣浮起來的,我只知道現在我在下沉。我用最後一點力氣將小男孩托上岸。我肺里嗆滿了水,身體越來越沉——我不行了。

河水浸沒了我的雙眼。彌留之際,我清晰地看到了驚魂未定的小孩眼中的感激之情。

我用心看到了這一切。是的,我找到了光明,而我所找到的正是那個釣魚男孩已經失去了的。

我的意識逐漸模糊——我卻沒有了遺憾,我找到了我想要的擁有……

【分析】

這是一篇優秀的文章。盲人渴望光明,哪知自己卻擁有比正常人的“光明”更可貴的東西。這個主題深刻地揭示了話題中“已經擁有,何必再去尋找”這個深層的含義,並且具有很強的社會批判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