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為本國泰民安

【材料及話題】

XX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主題詞是:天地人和萬事興。請以“和”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思路點撥】

聯考作文命題,始終體現三性,即時代性、社會性和生活性。因此關注人生、關注社會、關注時代是我們始終必須關注的重點。

“和”這個話題,實際上包含了許多的社會熱點問題。如和平,“和平”仍然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之一。如和諧,xx總理在十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要努力建設和諧社會,即: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社會,要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要妥善處理各方面的利益關係,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設的成果;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努力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和良好環境。中央領導大力倡導的“和諧社會”內涵極為豐富,有人與自然的和諧,人際關係的和諧,民族關係的和諧等等。“和諧”,已成為時代的一面旗幟,而今年春晚的主題詞“天地人和萬事興”以及幾十個春晚節目正好體現了這一時代精神。由此可見,“和”這個話題的輻射面極廣,宇宙、人類、自然等等都可納入寫作的視野。

考生作文時最大的障礙是看到話題找不到合適的材料。而材料是構成一篇文章關鍵的因素,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們必須在準確把握話題內涵的基礎上,迅速展開聯想,上下五千年,縱橫八萬里,運用輻射性思維,將思維的觸角伸向大千世界,古今中外,從廣泛的材料中選擇適合話題的材料;同時,展開聚焦性思維,將思維的觸角集中指向話題的核心,在確定文章的主旨後,精心挑選那些典型、鮮活、切合主旨的材料進行寫作。運用材料還離不開想像,想像能對原有事物進行改造並創造新形象。面對“和”這一話題我們只要善於運用聯想和想像,也一定能找到大量典型、鮮活、切合主旨的材料。如要談“人與自然的和諧”這一問題,則可聯想到人類對生態的種種破壞,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後,人類因此而付出的巨大的精神、經濟損失,從而揭示人與自然和諧的重要性;運用想像,我們可以用擬人手法,把某一生物人格化,從正面來寫則可寫其在生態環境改善後的行為、心理以及與人類和諧共處的美好圖景等,從反面來寫則可寫其被捕殺的恐懼和痛苦,或記錄其受污染後反常的行為和心理,以及因此而給人類帶來的災難等。

【例文展示】

和諧

□李雨晴

方與圓

方:筆直的邊,正規的角,給人正直威嚴的感覺。

圓:圓滑的弧線,動感的組成,給人圓潤、細滑的感覺。

也許在自己的國度里,方永遠跨著它雄邁的步子,圓永遠跳著它輕盈的舞步,它們之間似乎永遠隔著不可逾越的一堵牆。但是,當畢卡索把那方方圓圓的幾何圖形構成一幅幅和諧的畫面時,人們才發覺方與圓之間也存在著一種微妙的聯繫,雖然它們不同類,卻可構成和諧的畫面;雖然它們各有千秋,但合起來似乎更完美。

羚羊與獵槍

羚羊:獵槍的目標。

獵槍:羚羊的斷命工具。

整天,獵槍都四外尋找著羚羊這一目標,羚羊也四處躲避獵槍中無情的子彈;獵槍看到羚羊大笑,羚羊聽到槍聲哭泣。它們之間始終有一種敵對關係,一種捕殺與被殺的關係。它們似乎永遠不可能和平共處。但是,自從劊子手看到母羚羊臨終前的下跪,聽到羚羊臨死前的哀鳴,他放下了跟隨自己大半輩子的獵槍,並且把它與羚羊葬在一起。羚羊、獵槍葬在同一片土地上,擁有著同一片藍天,沐浴著同一縷陽光,呼吸著同一口空氣,回憶著同一份感動。看似不和諧的場景,其實是一種更高層次的和諧。

全聚德與肯德基

全聚德:北京烤鴨百年老字號。

肯德基:風靡中國的西方快餐“巨無霸”。

全聚德的北京烤鴨,製作複雜,工序繁多。吃時也有意境,處在充滿中國古典特色的環境中細品其滋味,其味無窮。肯德基的油炸雞翅,製作簡單,方便快捷。吃時無須什麼意境,你甚至可以拿著它走在去上班的路上。當兩種不同飲食風格的餐館出現在北京這樣一個充滿現代氣息而又飽含文化底蘊的城市裡,你不會感到彆扭,反而當你看到外國人學著拿木筷,中國人喝上可口可樂時,你會感到國與國之間文化交流的和諧。當你看到《大長今》和《還珠格格》同在湖南衛視熱播,中國小城與法國小鎮同時出現在《城市之間》的比賽現場,“黃皮膚”與“藍眼睛”共同站在海嘯救災的前線時,你更會深感到國與國之間交流、合作、團結的大和諧。

自然需要和諧,人類需要和諧,社會需要和諧,和諧——時代的一面旗幟!

【分析】

文章由三個章節構成,結尾加上一段議論,這段議論是全文的點睛之筆,三個小標題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實則一線貫串,層層深入,使“自然需要和諧,人類需要和諧,社會需要和諧,和諧——時代的一面旗幟”的主題得到具體生動的揭示。

作者運用輻射性思維,由“和諧”聯想到“方與圓”、“羚羊與獵槍”、“全聚德與肯德基”,這種聯想是個性化的,與眾不同的,因而取材典型、鮮活,既有人與自然的和諧,又有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之間交流、合作、團結的大和諧。

雖然結尾的議論有些簡單化,但作為應試作文,這種緊跟形勢、緊盯熱點的議論往往更容易獲得認可,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從而獲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