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這年暑假的辭呈

像做夢般!也像發生在昨天一樣,才剛剛收到暑假的錄取通知書,今天就要向它遞上辭呈了。

收到通知書的喜悅,把頭腦給沖昏了。趕著回家的心情,把一疊資料給遺漏了。失去了,就不能回頭。失去了,就不再擁有。只留下遺憾。

流水匆匆,時間飛逝。半個月的日子,看似漫長,卻很短暫。空虛,漸漸把它吞沒;無聊,慢慢把它占領。只留下虛無的回憶、短暫的“快樂”、深深的遺憾。

忽然間,迎來兩個訊息。能夠探望幾年不見的外婆的好訊息輕輕飄來。卻要獨自前往的壞訊息猶如晴天霹靂般撲來。與此同時,有一個遺憾現世了——正忙於拍攝《九年義務教育》的表弟,開始了最後一年的拍攝了。無情的導演把他扯進了暑假的加班的行列。離他離家的日子也不多了,就那么兩三天。

被無情的“信宜無償體驗工作之苦”拘留了一日。坐上前往廣西的班車,腦子空蕩、麻木。或許,裡面還有一些零碎的期望、害怕、後悔、遺憾、無助、孤獨以及思念在奄奄一息。

與表弟漫無目的的閒逛,螢屏上不斷變化的畫面和情節,把在梧桐葉下看芭蕉的外婆置於一隅。

或是自私,或是小氣,或是委屈,或是不解,或是無助,把表哥心目中的美好印象無情地打破。留下一堆堆碎片在滴血,也許是一堆黑色恐怖,一堆再也無法堆積起來的遺憾。

一個幼稚的衝動,一個意氣的決定,把與表弟的約定成為空話,把那對雙胞胎留在那短暫而又愉快的回憶。

一場出神入化的戲,把一切都騙了。或許,只有另一個當事人才能看懂。或許,他就是這場戲的編劇;或許,主角自己就是編劇。

如此一個虛偽的人,一個處處造就遺憾的人,不知為何暑假會錄取。

或許,醒了,向暑假遞上辭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