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印象趵突(三)

寫景作文:印象趵突(三)

月光透過樹影,滲漏在木製的匾額上,隱約中露出“尚志堂”三個古樸的大字。夜深人靜之時,望著這古代的學堂,月影下仿佛能看見,羽扇綸巾的學士談笑風生、踽踽獨行、月下吟唱,伸手撫摸著石橋,不經意間,歷史的印記便從指間流走,看!月光投下的的光亮處,在石橋,石墩,都雕刻著一些神話人物,瑞獸之列,歷經歲月滄桑石刻雖然大部保存完整,但風蝕雨刻,有些人物面貌已經分不清楚了,再月光的映襯下似乎更平添了一絲神秘。院外被小溪環抱,像是躺在父母懷抱里的嬰兒,沿屋穿廊,淙淙有聲。小徑曲折,背有修竹芭蕉相遮掩,西廊冬青遙相呼應,把一座偌大的庭院掩映在樹枝曼葉之中,更添意境,遐想古人在這種環境下學習,也是愜意的很!

走入院內深處,蘭花的陣陣幽香已撲鼻而來,水聲如有如無,見院中矗立一方奇石,乍看之下,以為是借著月光對泉梳妝的少女,石上或如彎弓,或如滿月,或缺或圓,姿態多變,景隨步移,在不同的角度,景色也隨之改變,仿佛便是天上的月亮在一月之間的變換,真是鬼斧神工!看著一縷月光通過石上的或圓或缺的石孔,投在地上,投在水中,投在落葉殘花之中,別有一番景色,一陣風急吹皺一波溪水,投影在水中的月光四散開來,打碎的月光變成了金魚的倩影,飄蕩在水中,落花隨風捲起轉而又落在水面上,更給這朦朧的月色平添了一摸羞澀,像是少女羞怯的臉,紅如桃花,嬌羞帶怯。

晚風更急,我緊了緊衣襟,走出夜色朦朧的趵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