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的最後傳奇

1976年1月,聯合國總部“破例”給已故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降半旗。那時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只有103個,但卻有130個國家的黨、政領導人發來唁電、唁函;幾乎所有重要國家的報紙、電台都在第一時間播報了這一訊息;更值得世人矚目的是,聯合國《旗典》中規定的哀悼領導人的降半旗儀式,第一次套用於一位現職去世的國家領導人,甚至突破了《旗典》中關於降半旗最多兩天的規定,一個星期的時間聯合國總部上空沒有升起任何一個會員國的國旗……

顯然,對周恩來的認可超越了政見、超越了時空、超越了意識形態……早已不僅僅是“外交家”三個字所能夠承載的。

今天的人們並不確切地知道,總理去世後的傳奇是如何成就的;圍繞這位中國總理的去世,聯合國究竟討論了什麼……但聯合國大會至少在兩點上達成共識:一是這個領導人為本國人民和全人類作出過巨大貢獻;二是他身後沒有留下遺產。這兩點,周恩來當之無愧。

我們無法一一細數周恩來為這個國家作出的貢獻,但在老一代人心中,他是集聚了這個民族的無數優良品德的化身,是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人們知道他是一個好總理,從他的身上,人們知道什麼樣的官員才是“人民公僕”。

對於這個世界,周恩來留下的典故也非常多,關於杜勒斯的拒絕握手的故事,在萬隆會議的睿智,至今在非洲偏遠的部落依然有人能發出“周恩來”三字的漢語發音……至少,他所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至今仍被視為建立國際新秩序的可能選擇之一,也成為中國對於國際關係最大的貢獻。

至於他的遺產,今天這也已經不是秘密。

據1976年總理去世後,負責整理周恩來和鄧穎超兩人工資收入和支出賬目的人回憶,周恩來的收入只有單一的工資和工資結餘存款所得的利息,別無進賬。而支出項目也主要集中在一伙食費、黨費、房租費、訂閱報紙費、日用開支以及補助親屬和工作人員、捐贈等。

據統計,總理的工資是400.80元,鄧大姐的工資是347.50元。從1958年到1976年,一共是161442.00元。用於補助親屬的共36645.51元,補助工作人員和好友的共10218.67元,這兩項支出約占兩人總收入的1/4。其中的主導思想是自己拿工資來補助,就可以減少國家的負擔。至於總理的積蓄,總理也曾立了規矩:凡是積蓄夠5000元,沒什麼用,就交黨費。就這樣,總共交了14000元。總理1976年1月份去世以後,兩個人總共才積蓄了5100元。所以說,兩位老人非常儉樸。

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總理去世時所留給這個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