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

千古多少英雄,長河流沙中,扼腕英雄淚,感慨入杯酒殘尊。空餘壯志豪情,一朝血灑,悠悠。  --題記

青梅煮酒,為論英雄。然而,如何為英雄?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下之志者也。”曹操對劉備如是說。原來,英雄需要胸懷,需要謀略。再說西楚霸王項羽,曾經也何等輝煌,最後兵敗如山倒,大勢已去無法逆轉。紅顏知己生死相別,自己也揮刀自刎烏江邊。倘若他能學越王勾踐,肯臥薪嘗膽,那么歷史也許就是另一種寫法,然而他不肯渡江,《霸王別姬》也成了京劇中永遠另人惋惜的一幕。所以,英雄必應能屈能伸,能吞能吐,方能成其大業,成其英雄。

武俠小說大家金庸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原來,英雄需要心繫黎民。張憶謀的電影〈英雄〉雖然是虛構了幾個人物,卻讓我們看到了真正的英雄形象。電影中,無名為了天下的百姓而放棄了刺殺秦王,儘管最後死於萬箭之下,卻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天下的安定,此謂真英雄。在中國冗長的歷史中,多少個朝代更替,這樣的英雄也無須我細數,就讓凜冽的長風緬懷他們。所以,英雄必應以天下為重,方能在百姓心中樹立不倒的豐碑。  英雄是一座高山,每個壯心不已的人都在艱苦地攀爬。當終於到了別人難以企及的山頂,可以俯視別人的時候,他們似乎擁有了別人一生甚至幾世都無法得到的東西。可高處不勝寒,英雄們享受的最多的其實是孤獨,還不如當初在山腳下仰望。所以,現實告訴他們,英雄必應耐得住寂寞,在所有人都退縮的時候,他能毅然地前進。

那么,擁有了以上條件,是不是就能成為英雄?不然,俗話說:“時世造英雄。”如果沒有現實的契機,沒有施展抱負的機會,那就只能是有心無力,壯志難酬了。在安定的年代,英雄也只能砍砍柴,賣賣菜。英雄似乎已經無用武之地了。

可知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戰場也就在自己身上。沒有造就英雄的時世,無法做別人的英雄,但我們可以做自己的英雄。在自己遇到挫折的時候,要戰勝怯懦的自己,在自己失落的時候,要戰勝頹廢的自己,在自己困於誘惑的時候,要戰勝貪婪的自己,如此,便是這場戰役的勝者,便是捍衛了真正的自己,便是自己的英雄。

英雄不問出處,英雄自能流芳。英雄可以是別人的英雄,也可以是自己的英雄。煮一壺青梅濁酒,論一時豪傑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