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痴

進入官場裡的人常常跟陷入戀愛的人一樣,是智商最低的,不同的是,熱戀很快就會過去,戀人一旦變成一兩口開始正二八經的生活,馬上清醒過來。而官場裡的人往往一輩子也走不出來,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論起“痴”來,官痴為最。

有些人一旦當官,馬上變得全知全能,也許上任之初,還有些不自在,還有幾分清醒,但架不住下邊起勁地抬您,誠心誠意地捧您,一本正經地吹您,畢恭畢敬地抽您,言聽計從地順著您,老媽哄孩子似的讓著您,很快就讓您找不著北了。

您不能說話,一開口就是真理,也許您只是想隨便說說,但剛一說完,下邊便從理論的高度歸納出一二三條來,並層層表達,層層落實,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也許您早忘記了,但下邊正認認真真貫徹執行呢。您不能辦事,一辦事馬上成為典範,也許您一時興起養盆花,但下邊好多個處室都擺上了一模一樣的話。您不能哭不能笑,您剛有點笑意,身邊已有人笑破肚皮。您剛剛想難過,有人已悲痛欲絕,您很快就會習慣這種環境。您馬上就喜歡了滔滔不絕,不管您說什麼,聽眾都會那樣的虔誠,您覺得不把自己的觀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是對下級的犯罪。

不知不覺中您成了上帝,您一會兒氣喘吁吁的指揮足球比賽,一會兒興致勃勃的編排舞蹈,一會兒煞有其事的領導文學創作,最後連看妻子做飯也免不了指導幾句。

您是七十二行的權威,學術界的泰斗,理論戰線上的專家。總之離了您,任何工作都要停止。您不發表指示,工作就無法開展,您的嘴皮子越來越快。您不用演講搞,站在講台上能講好幾個鐘頭。您能把順口溜從70年代背到新世紀。您能在不同場合根據不同需要講到恰到好處的“段子”來。您成了思想家,表演家,專家,發明家。

終有一天,您不知什麼原因得罪了上面,上面把您給罷免了。這時,您才發現,人們連見面打個招呼的機會都不給您了。這時您的痴勁才過,由痴轉清。當人們轉向新的領導,把您長久地晾到一邊時,您終於清醒了。

您終於明白了,由於您的腿有殘疾,其實對足球一竅不通,進了舞廳蓮三步四步都分不清,寫作那點才能全用在為領導寫檔案上了,對文學沒有任何激情,就連對老婆做飯下達的指示,也只是紙上談兵。

您終於發現您就是您以前所說的一切都是那官痴的胡言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