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

時光,是一盤散沙。

相遇,離別,重聚,只是在歲月的長河裡慢慢渾濁的過程,東遊西盪的痕跡。

三年半以前,我們無比天真地聚在一起。三年過後,命運將我們幾個分隔三地。然而,又過了半個年頭,我們終於重聚在一起。

時間可以消散年華的光影,改變青春的印記,卻打碎不了我們埋藏在心底的友誼。

假期總給人一種安逸與祥和的氣息,特別是臨近春節。小孩們整天做夢都盼著過年,大人們在這安詳的氛圍里操辦著家務,而作為學生的我們,更多的是在某個擁有暖陽的午後,深吸一口空氣來釋放過去一年的壓力;或同友人一道路過學校,罵走一身的晦氣。

中國教育機制下的高中生活實在太累。國中畢業時的那些同學若不和我同校的,大多數都失去了聯繫,一百多天的教室生涯基本上隔絕了一切外界的聯繫。

z是在一個天空陰鬱、電視無聊的悶騷下午來敲的門。當時我正坐在沙發上發獃,忽然聽見門外一陣耳熟的躁動,於是我立刻起身,看著門外那張苦瓜似的呆板面孔。

如果不算去年暑假那幾次一起去外地考試,我該有多長時間沒見到z了?

國中畢業後,z去了城南的一所學校,他是悄悄地走的,不論是qq、msn甚至於blog上都沒跟我們談過一個字,那時我唯一想說的是“這小子真夠朋友的!”當然,這個夠朋友的傢伙硬是在我身邊消失了半年,直到今天,還好他還記得我家的住址。

除了身高比我矮了一點(以前比我高)之外,他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寒暄了一陣後,我們決定去找國中時的另一個夥伴c。

c是個異常活潑的傢伙,國中時整日與我廝混,除成績較突出外,遭眾多老師白眼是其與我的另一共同之處,高中去了外地。

當時我跟他說,去了外地,一人一行每天牽掛,沒有人知道你的過去,沒有人取笑你的外號,更沒有人去規劃你的未來,挺好的。他笑而不語。然而在一周后,只見他的msn簽名里掛上了一長串感嘆號,寫著“一點也不好!”

我和z都只認識他奶奶家,於是我們決定去碰碰運氣。

到了那兒以後,他奶奶家說他去親戚家了。於是我們便給他打了電話。半年沒見了,這小子的聲音還是一點沒變。

等c來了,我們便一起打鬧起來,相互看著這幾張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面孔,我們心中都有許多感慨:熟悉的是相貌,陌生的是眼神。

我們三個邊說邊笑地來到大街上,漫無目的地遊走,相互找尋著彼此間熟悉的感覺,談論著被時光遺留下來的話語,回憶著讓歲月淡忘的過去。

走過了一條又一條街頭,這個本來就不大的縣城幾乎被我們走了一半。c先發問:“到底去哪?”

“不知道。”我回答。

“不知道。”z也丟上一句。

於是,在猶如一個世紀般漫長的沉默後,我們開始尋找網咖,以打發無聊的時間。

真的無聊么?

有時候我真的會擔心,當我們找回了一些逝去的東西時,自己都會像個木偶似的,不知所措。

每個網咖都因假期的到來而整日爆滿,我們去的不是時候。我於是提議去母校打球。得到贊同後,我們飛奔到那個曾今留有我們印記的地方。

z在球場上不停抱怨著“武功”全廢,c還在那裡樂此不疲的搶著根本沒人搶的籃板球,我則有說有笑地跟他們開著玩笑。

之後,c提出要和我單挑,我拗不過他,便答應了。為照顧一下他的自信心,我讓了他4個球,當他信心爆棚時,我在無情地連入5球給他澆點冷水。

“不行,再來!”c不服氣地說道。

我頭腦空白。

半年前的那個午後,正是我們三人分別之際,c也與我單挑,在我讓球實在讓得不耐煩時,還了點顏色給他。

“不行,再來!”c倔強地說。

很熟悉,我咧嘴笑了。

c和z也笑了。

臨走前,我向c要了電話號碼。

“沒有手機,學校不讓帶。”c鬱悶極了。

喔,好!那半年後再見了。

夕陽的剪影灑落在斑駁的地面上,陳舊的圍牆外面,滿是未知與迷茫。裡面,卻是滿心的無奈。

相聚短暫,我們還要苦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