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落花

流水落花

有的人注定在一個偶然出現在你的生命里,卻要你用一生的時間去將她遺忘。

——題記

㈠花開。

流水說,你知不知道,我其實真的很高興認識你。

流水說,可惜我們不屬於同一個世界。

流水說,你說的對,流水有意,落花無情。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你喜歡冬天,你說,雪很美,梅花也很香。也許你並不知道,其實你就是一朵梅花,輸雪一份白,勝雪三份香。你桀驁不馴,目中無人,讓人只可仰首而觀;你也清高不凡,傲視一切,讓人頓生幾份敬意。我知道,其實你很和藹,很容易相處,也很開朗,有讓人解憂的笑容,讓人愉悅的歌喉。

春色滿園觀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你嚮往春天,你說,萬物復甦,奼紫嫣紅很讓人陶醉。你知道嗎,那出牆的紅杏,一如你絕美的才華——高傲,但卻不妖艷——而是很有氣質。我知道,你的文字,你的才華,很聖潔,不容褻瀆,出牆紅杏,是外,不是心。我看的出來,真的。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你留戀夏天,你說,蜻蜓戲水,蝦泳泉底,很美妙。你喜歡采荷,那清澈的湖水,破舊的小舟,你優美的身影,在繽紛的蓮葉間,穿梭漫遊,像極了一株荷花,婀娜多姿,出塵世而不落塵垢。我知道,你純潔的心,有和蓮葉一樣的品質,在你的心底某個角落,有塊潔白的空間。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流水說,我喜歡秋,在秋天,百花落盡,可你卻是永不凋謝的,你的笑靨,你的容顏,你的話語,你的筆跡,你的一切,都是永不凋零的花。我知道,你覺得我很羅嗦,而羅嗦不是個好習慣,你沒有回信,即使是留言,你好像蒸發了,但你忘了,我才是水,你是蒸發不走的。

㈡流水。

落花說,我知道你會是個很好的朋友。

落花說,我們之間沒有隔閡。

落花說,流水有意,微風拂情。

怎么說呢,愛恨情仇一場空,經歷了又如何,是遺憾,抑或是留戀?沒經歷又如何,是不甘,抑或是不屑?沒有絕對,所有的絕對都是相對,沒有誤解,所有的誤解都只是看法與觀點的不同而已;怎么看呢,古今中外一樣同,失去了又如何,是悔恨,抑或是自責?沒失去有如何,是欣慰,抑或是慶幸?沒有永恆,所有的永恆都是瞬間,沒有不變,所有的不變都只是時間與空間的相似而已;怎么寫呢,嬉笑怒罵皆文章,精華了又如何,是揚眉,抑或是吐氣?糟粕了又如何,是失落,抑或是迷茫?沒有更好,所有的更好都是最好,沒有更差,所有的更差都只是角度與層次的不同而已;怎么過呢,琴棋書畫皆真情,風光了又如何,是流芳,抑或是被褒?邋遢了又如何,是遺臭,抑或是被貶?沒有過客,所有的過客都是主人,沒有你我,所有的你我都只是天地與日月的相似而已。

㈢流花落水。

你說,流花落水是什麼意思喔?

我說,很簡單,就是花落在流水裡面啊。

你又說,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我又說,很簡單,就是你在我心裏面啊。

每一條走過來的路都有不得不這樣跋涉的理由,每一條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這樣選擇的方向,席慕容是這樣說的。我們的人生,路在腳下,整個立體的空間,任由我我們,向任何一個方向,走去。

只是:

每一個笑容背後,都有一片汪洋,那是淚;學著,把淚往心裡咽;每一個腳印下面,都有一座山巒,那是苦;學著,把苦往腳下踩。流水有心載落花,落花無意隨流水。人生斯如此,無須太多言語,走。無論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