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讀懂了生活

已是那么久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你的年齡,你的姓名,每次見到你都有一個特定的稱呼——老師。

初次見到你時是在教室里,當得知你是我們的語文老師時,便悄悄的鬆了口氣,潛意識裡認為年齡可以代表知識沉澱的另一種形式吧。也慶幸自己並未看錯,你的博學,健談,也令我難以平靜,以至於你的模樣在消失將近兩個星期後,我依然還恍若昨天。

你突然的離開,就像一滴水滴入大海,無影無蹤。當別的老師走近你的課堂,告訴我們你去醫院檢查醫院,由他來代課時,我們甚至還頗為懷疑,在課堂上如此侃侃而談的你,怎會輕易得病,沒人知道你得了什麼病,也沒有人知道你多久回來。大家都只是靜靜的盼望,期待,而這種情緒並未在隨後消散半分。上課少了那張和藹可親的臉,那張評古到今的嘴,那副一陳不變的西裝打扮,我想我們都不會習慣。

當得知你回來的訊息剎那,全班都沸騰了,就像一鍋滾燙的水。此時你走進教室,班上頓時掌聲雷動,長流不息的聲響是伴隨你一路的。

那刻,我記憶猶新。

你又站上了那個高高的講台,你亦如當時那般精神,絲毫不像別人口中說的那副泱泱病態。你開口的第一句話不是埋怨,不是訴苦,而是一句道歉,由於身體原因,你耽擱了我們那么多節課,你感到抱歉。隨後你又笑談起你的病---肺癌晚期。我不知道我為何要用“笑談”這詞,可你當時正是那種打趣的態度,仿佛不是在說你的故事。你笑著比喻說自己是死馬當活馬醫,接受了化療來以毒攻毒。你又講了你跟醫生的玩笑,說你是錢命都要的人嘞。我那時看到的你並不是一個威嚴的學者,老氣橫秋的教師而是一個玩性十足老頭罷了。你在住院期間也並未安分,時常出去釣釣魚,逛逛街。我不敢想像你當時是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這所發生的一切。

一個人能將生死看得如此單薄,笑談自己的不幸,那是一張多么偉大的存在?

或許當時的你並未察覺班上有何不對,可我還是聽到了,當你在上面笑呵呵時,下面早有人默默啜泣,就像小獸般。眼間氤氳的霧氣並未讓人不適,沒有嘲諷,沒有鄙視,呵,多愁善感的人啊。那堂課壓抑,淡淡的悲傷分子充斥著整個教室。下課後,同學們都還沉浸在剛剛的氣氛中,回過神後,每個人的眼神都是相同的一樣的悲傷,每個人的話語中也透露出對你的祝福。

他們說,你用樂觀的心態把生活過的那樣簡單。

那一刻我讀懂了生活,突至的風雨我們無法預料,自古不舛的命運也讓我們過的艱難,與其不止的抱怨或哀怨一生,不如跟你一樣,看淡一切。

其實,簡單才快樂。

湖南嶽陽岳陽市第十五中學高一: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