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風在哭

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身影被街道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拉得老長。我抬起了頭,望著這在夜晚也充滿勃勃生機的都市,竟然生不出一絲的讚嘆,內心很是惆悵。雖然已經是傍晚,在高樓林立的街道上,人們的身影隨處可見,三三兩兩的在一起有說有笑。而這些在我的眼中,卻感覺內心更加失落了。

今天,本是一個很好的假日,陽光明媚的。我和幾個朋友們,約好到鄰近的城市去逛逛。剛開始,我的心情是無比的高興--在學校呆了很長時間了,終於有了一個可以放鬆的機會。

不知為什麼,時間在快樂中總是過的很快,轉眼之間,已經到了下午。幾個朋友們也陸陸續續的回家了。而我還有一個地方沒有去呢,那是我這次遊玩的目的地--烈士林園,這是我長期以來都很想去的地方。

來到烈士林園的門口,望著大門上鏗鏘有力的幾個大字,我的內心忽然感到了一種沉重。望著那高處林立的數百座的烈士墓碑,我的心情更加沉重了。我仿佛看到了他們當年為自己,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壯舉和那為了心中的信仰勇往直前,一心一意為中華之崛起而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的豪情壯志。這種為了自己的信念而不惜付出生命代價的奉獻精神,是很值得我們這一輩人學習的。走進大門,裡面的景象使我刻骨銘心:在幾十米高的層層台階上豎立著成百上千的墓碑,而裡面的遊人卻少得驚人,那天正是“八一”建軍節。來到了一個沒有刻任何名字的墓碑前,我說不出一句話,我的視線停留在墓碑前的台階上。只見,上面滿是骯髒的泥土和不知名的蟲子在爬行,這與林園莊嚴的氣氛是那么地不相稱。遠處的陽光照在這一片墓碑上,把墓碑照得更加莊嚴,同時,也把那碑前的蟲子照得分外刺眼。這時,一陣風吹過,吹動著林園中的樹木唦唦的響,傾耳細聽,我仿佛聽到了冷風中有低聲的啜泣聲。我低頭看著眼前的這座墓碑想到:烈士,是你嗎,這風中的啜泣聲是你的嗎?你為什麼哭了呢?是為了那未完成的任務,還是有什麼未了的心愿呢,還是……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中夕陽也在緩緩的下降,我看了看手錶,已經是六點多了,原本的幾個有人也不知什麼時候走了。不知不覺中我已經站了這么久了,甩了甩有些麻木的雙腿,心想道:是時候該走了,要不然趕不上回縣城的車了。回到林園的大門,再一次深深地望了一眼這莊嚴而又神聖的烈士林園,我突然不由自主的大喊道:“烈士們,再見了!我會永遠銘記這一天的。”

出了林園來到街道上,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時間一晃,霓虹燈不知在什麼時候被打開了。我的身影被街道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拉得老長。我抬起了頭,望著這在夜晚也充滿勃勃生機的都市,竟然生不出一絲的讚嘆,內心很是惆悵。雖然已經是傍晚,在高樓林立的街道上,人們的身影隨處可見,三三兩兩的在一起有說有笑。而這些在我的眼中,卻感覺內心更加失落了。聽著不遠處傳來的笑聲,我不禁回想起,有一次,我和朋友在電影院看一部戰爭電影,睜眼到國共雙方肉搏血拚時,人們的表情各不相同,由得十分嚴肅,有的冷然視之,有人發出了感嘆,可氣的是有的觀眾竟笑出了聲,還嫌打得不夠慘烈。

呵呵,變了,變了,真的是變了。現在的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了,而在精神方面顯露出的不足已經日益明顯了。物質的水平的提高和精神品質的制止不前已經十分的尖銳了,我們這一代應該怪表這個觀念,則不僅是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了我們的後代能生活得更好,這更好不只是溫飽時代的吃好與穿好,更在於我們精神方面的提高。

現實,已使我目不忍視了;未來,又是我不敢想像。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懂得在烈士林園中“荒廢”的景象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奮進,就在沉默中制滯不前。

炫陽中學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