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傷

暗想從前陰雨天

你傘留下了思念

今夜你不在我身邊

在斷橋邊也無法了斷

——題記

打濕了江南的夜空,一點點的慢慢渲染開來,很快便把江南浸潤在夜雨之中。她撐著白底青花的油紙傘慢慢的走在院中的池邊,看著水中微波蕩漾開來。雨水跌落在泥水裡,打濕了他的繡花鞋,可她並不在意。因為她的心早已與遠方行醫的他一同,不在此地。

二十四節油傘骨蒙著浸過桐油的綢布,為她在這江南夜雨中撐開一片天空,就宛若在斷橋時她為他撐起的那片天空一樣,二十四節油傘骨根根錯離,就好似告訴她他們人妖殊途,無法相和,可那又怎樣,從他為牧童救下僅為白蛇的他開始,從斷橋相遇時看見一身被淋濕的他開始,從他接過遞予他的傘時對他溫溫一笑開始,她便知,她的心開始淪陷。

她默默的走回房間,隨手將傘放在門廊上,點起一盞油燈,微黃的燈光暈染開來,桃木雕花的臥床,墨色紅紋的布幔,還有空氣中瀰漫開來的淡淡幽香。這些,都是她最愛的也都是他細細囑咐下人為她購買打理的。想到這,他嘴邊便勾出一到好看的弧線。

滿一杯女兒紅,杯中便映出她傾城的容顏。一支工藝繁複的銀釵斜斜的綰住雲鬢中,白皙的臉上,雙眸宛若湖水般靈動,一襲緋紅的長裙,拖在地上,宛若一朵盛開的曼珠沙華,妖艷而憂傷,你說,如此絕美的女子,任誰也看不出他是蛇妖吧。

她本以為隱居於市,救濟於民,便可與那良人相夫教子,恩愛一生,可那法海又是如何知道,又為何要破壞他倆的姻緣呢?緊咬朱唇,卻還是未忍住滿眶的淚水,眼淚划過臉頰,落在酒中,盪起一個小小的漣漪。

她仰頭,舉起酒杯,一飲兒而盡,瞬間渾身便火燎似的燙。蛇,還是不宜喝酒呢。她露出一個嘲諷的笑容,可這女兒紅再烈,也烈不過五月初五之時他親手為她滿上的雄黃酒。那滿滿的一杯,對於她而言,是致命的毒藥!可這毒藥是她的相公為她滿上的啊。任他有千年道行,也比不過他為她滿酒時溫和的笑,任她有千年道行,也敵不過那幾杯情疑相交的雄黃酒。原形畢露的她,在月光下痛苦的扭曲著,可她的心中更為痛苦。你既愛我,又何必疑我?她雖事後將她化身成蛇之事圓了過去,可她深知,他們相敬如賓的日子,還有幾時?

雨越下越大,一陣狂風吹過,竟吹起了她放在門廊上,她飛身而起,還未走出幾步,腹中一陣墜痛,她落在庭院的池旁,撫摸著微微隆起的小腹,無可奈何的看著雨傘飛走,消失在江南的夜雨里。

雨淋濕了她全身,朱唇吐出二字:“官人!”恍然間,她才知曉,那人。只是她思他的幻影。她跌跌撞撞的進入廂房。冰冷的空氣使她不禁一陣寒顫。

望著窗外無盡的夜,她知,今夜,空床,孤枕,無眠。

安化縣第一中學高一:肖灝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