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逝

很小的時候,也記不清到底是多小的時候,母親經常背著我在舊日的大院裡玩耍,下了3層的紅色知青樓,朝大院的門口方向,曲虬著一株葡萄藤,藤總是茂盛的很,遮了大半個院子,每至盛夏,下面總是三三兩兩的幾家子人乘涼,晚風輕悠悠的,我就那么帶著一種孩子的以來感,偎在母親的懷裡,母親總是拿著個芭蕉葉編制的黃蒲扇,幫我趨趕偶爾入侵的小蚊子,我哪個時候就在潛意識裡許下諾言,將來一定要掙一大車的錢讓她花。

後來漫漫張大了,我竟然是個不讓人省心的孩子。母親也變的嘮叨了,每每光著腳丫子跑下知青樓的時候,母親總要在背後遠遠的望著我,叮囑我一大堆那個時候我認為是廢話的話。空氣依然是有點悶,我還是慣於爬到葡萄藤上,呆呆的乘涼。遠處依稀是一排煙囪,冒著那段歲月獨有的含著共產主義氣味的白煙,我低著頭,目光凝視在藤下的螞蟻窩上,一排小東西蜿蜒爬行。

後來上國小了,母親給我發了個帆布背包,一雙藍網步鞋,還有一個葫蘆形的小水壺,那是一種2快5的飲料喝完了留下來的瓶子,不過我特喜歡。父親扶著我的頭,一路小跑,就把我送進了育才國小的大門,頭一天上課,我就打爛了同學的鼻子,之後母親半個月沒有理我,我心裡憋了氣就天天悶在屋子裡寫字,寫天,地,水,火一類的小兒科,後來考試了,我是全班第一,本以為母親會很高興,誰知道到了家,母親看了試卷後說:恩,這個是你應該做的。

時間就在不經意間背叛我而去了,碩弱的我也漸漸張成了大孩子,一幅文氣而滿懷憧憬的樣子,母親還是沒有太多時間理會我,她只是永動機一樣地幹活,乾不完的家務。

這些都是在我的記憶中一些發了黃的經典照片,每每感懷人生起伏時我就會閉起眼睛來,感受那一段昏黃的時光。i‘llneverforgetallthosedays。

如今的日子已經大大不同往昔了,我也開始漸漸的嘗試著去面對幸福與危險並存的生活,去用自己從小憧憬到現在,以及以後會繼續憧憬下去的一種模式,來打拚未知的一切。朋友們也漸漸張大了,他們也漸漸都明白了自己今後所要面對的現實,儘管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沒有在一起,不過每過一段時間,我們總還是會要小聚一下的,那仿佛已經成了一種約定俗成的契約。

然而自己畢竟是個喜歡幻想的人,沒有幻想的我就就像沒了水的魚。依然漫步在那些經常駐足的地方,舊鐵軌,天橋,福音麵館,籃球場,木頭垛……有時候就覺得這個世界仿佛就只有這么一小片地界還值得我留戀,儘管在旁人眼裡,這裡並不是是什麼好地方,可在我眼裡,這裡可是我成長的地方啊。

自從某些人出現在你的生活里以後,往往會讓你原本平凡無稽的生活,掀起一陣或大或小的波瀾。那年16歲,不知不覺地戀上了一個女孩,儘管虛幻的很,不過我還是拿出了異常的執著去面對這種感覺,而且這種感覺一直延續到了現在,而且將來也還會延續下去。

有時候身體健康也不見得是件好事,沒有一點波瀾的生活,會有什麼意思那。有時候心裡壓抑的時候,我會刻意地淋一場雨,倘若有幸感冒了,那是最好不過的了。腦袋發燙的時候,會把你之前的好多煩惱都燒死,讓自己在一種難以言表的感覺中想起過去,想起母親的微笑,想起朋友的義氣,想起陌生人的祈禱,想起冤家的路到底有多窄,想起自己的襪子好久沒洗了。

總之,我現在是明白了,懷舊的人是很難進步的,至少我是這么認為的。之前的我總是那么多愁善感,懷舊的性格讓我變的碩弱,然而強人是需要依賴不懈的努力來塑造自己的,永遠沉浸在一種沒有必要的懷舊中,不如把那些感懷的回憶好好珍藏在心底,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的未來可能面對的事情,然後投入到一種久違的熱忱當中,讓自己的實力像氣球一樣,越吹越大。

哎……希望我這一聲嘆息是最後的一聲嘆息,我將不再沉湎於懷舊的氛圍中,我也不再去感懷那么多的是是非非,這最後一聲嘆息,就算是我對懷舊性格的道別吧,別了我的過去,傷逝你曾經給我帶來的心靈上的撫慰,最後一次回頭看看你,給你一個灼灼的眼神,see you never。

懷舊,我的傷逝……

河南省新鄉市第一中學高一:包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