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塔,人生浮屠

聽了余秋雨先生的《道士塔》,心頭一直被一股彌久不散的陰霾壓抑。漫無邊際的悲憤襲來,我仿佛看到一個目光呆滯、神情猥瑣的老道立在沙漠邊,注視著那深深的兩道車印。這一個畫面的定格,蘊含了多少的慘然與憤然啊!我好恨!

這個老道叫王圓籙,曾經是莫高窟的住持。但目不識丁的他根本不了解莫高藝術的璀璨與繁榮。無價的壁畫在他手上竟宛如兒戲般的被覆上了慘白的石灰,一尊尊精湛的上古禮佛竟被他應手擊碎,去塑成了粗劣的佛像。但就是這樣一個蹂躪藝術、摧殘藝術的人,歷史卻如同開玩笑般的,將莫高窟最精湛的藝術結晶留給了他。可這個卑微的王道士,竟拿著莫高,乃至中國、世界的藝術精魂,換來了少量的一疊外國人給的銀元!那大車大箱裝走了多少的藝術瑰寶啊!連同王道士的愚昧、無知,一同墜入了時空的漩渦。於是,中國的古文學界又多了一個彌深的黑洞!悲哉嘆哉!

愚昧不是錯,而知錯犯錯就是大錯特錯了。如果說王道士是歷史的罪人,將萬頃的經書寶卷揮霍出洋,留下藝術的空白。那他也不過是因為愚昧無知罷了。這便如同一位世代耕織的農夫,即使他藏有唐寅的真跡,他又怎會懂得欣賞呢?而此時懂得欣賞莫高藝術的人呢?晚清政府的官員呢?他們對此毫不知曉嗎?翻開史書,此時的官員正鐘鳴鼎食,品茗覽卷,極盡悠哉之至。而他們為何不去善加對待,予以保護呢?他們的回答是多么的可笑,何等的荒唐!竟言之,運費過昂,不便出資!豈有此理!

回言歷史,清政府的愚昧腐朽又豈輸於王道士!種種所作所為恐有過之而無不及!英法為鴉片二度侵華,大好河山慘遭蹂躪,火燒圓明園,大火三日未熄!異物奇珍,琺瑯翡翠,那一樣又會輸於莫高佛典?而這些藝術精華,清政府又豈會不懂!八國聯軍侵華,慈禧、光緒溜之大吉。《辛丑條約》談判桌上,4.5億兩白銀拱手外獻。當慈禧說出“量中華之物力,給予國之歡心”的喪國之語時,她又豈會不知祖宗河山是何等珍貴!而她卻葬送了、摧殘了。這顯然比王道士之流更罪惡深重、遺臭萬年!

而如今,面對日益豐實的科學文化知識的殿堂,我們卻不知珍惜,不盡力汲取。難道要數年之後,為我們抱憾的後人說我們是歷史的罪人,是王道士,晚清幕僚之流嗎?我想這幾個名詞,哪一個都含有值得掂量的分量,哪一個都足以令人遺臭萬年!

我仿佛又看到一個老道立在沙漠邊,望著深深的兩道車印,目光呆滯,神情猥瑣。我更不知道這格還要定多少年!

山東省鄒平縣第一中學高一:聽花嗅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