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

在我們的校園內,總會出現他們的蹤影,只是粗心的我們心裡一昧地認為在校園裡只有老師和學生這兩種人,那么他們呢?難道在校園內的他們不應該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尊重嗎?

記得一次晚修,學校團委召集全校的班長開緊急會議,主要是想要通過班長向同學們宣傳文明禮儀:1、看到老師要問好2、在食堂要按順序排好隊3、在食堂吃完飯後要自己收拾餐具。那時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就在想:的確,作為一名學生的我們在食堂時是應該要按順序排隊和收拾餐具,但是我們只應該尊重從事教育行業的老師嗎?難道我們不應該尊重那些在學校從事清潔工作的他們—清潔工嗎?在校園內,他們做的是最苦最累的活,可是他們得到的卻是嫌棄的眼神和嘲笑的表情。

有一回學校晚上停水,學校的廁所可謂臭味熏天,所以許多同學都抱著“能離廁所多遠就多遠”的心態想遠離廁所。而我也是這樣,根本不想靠近廁所。但是到了第二天早晨,我早早地到了學校並發現廁所昨天晚上的臭味已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洗劑的味道。這表明了他們來打掃過了。而學校早上才正常通水,那么他們應該是一大早來到那經過一個晚上被臭味“薰陶”的廁所打掃的。所以自己心裡開始不由自主地開始敬佩他們了。沒多久,我就看到他們來廁所來洗手:脫下手套,把手全露出來,並打開水龍頭,水嘩啦啦地流出來了,就用手和手套靠近水,然後手和手套就相互擦拭。而他們手套的塑膠味就散開來了,但那時聞到那股味道的我不覺得很刺鼻反而覺得很溫馨,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他們用他們所戴的手套使我們的校園變得乾淨衛生。在他們沒洗手多久我就發現他們臉上原來洗手滿足的表情消失了,而他們也很快離開了廁所。之後我就轉身準備起步離開廁所,但一些眼神使我止步並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看到廁所里的學生嫌棄的眼神就很快離開了。那么所謂的“世態炎涼”就指這樣嗎?他們是多么辛苦才把又臭又髒的廁所打掃的如此乾淨的,但他們沒有得到任何一聲感謝,反而又是那嫌棄的眼神。

他們,是我們校園內的清潔工。他們,是我們的校園衛生衛士。他們,更是應該得到我們全校老師和同學尊重的人!

海南省三亞市第一中學高一:王珠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