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韓寒

現在,眾人在聲討韓寒,但我要在這聲討之中為韓寒高唱頌歌。

韓寒是個天才,他正值少年,卻持有一支老練的筆。他文筆犀利,似魯迅,象錢鍾書,沒有無病呻吟之聲,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之音,他門門功課高掛紅燈,只有語文得60分,且每次只得60分,韓寒考試時從不寫作文,只寫出對作文的評價。天才要有過人之處,天才要與眾不同,韓寒正是這樣。

韓寒是個勇士,似我這樣的學生,每日都在批判現在的教育制度,例舉其種種害處,那架勢象要將其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其實不然,我們依然在升學的指揮棒下團團轉,批判成為一個口號,一個無人敢嘗試的口號,韓寒卻勇於站出來公然反對,他各門功課高掛紅燈,他休學,他謝絕做復旦的旁聽生,這都表明他的立場,儘管這一切只能換來更多的罵聲,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英雄,沒有第一個哪來後來人,所以說韓寒是英雄。

有人說《三重門》是無病呻吟,毫無朝氣,看看今天的校園吧!

那還有朝氣,我們每天都在同一個圓形軌道上做圓周運動,周而復始,我們漸漸麻木了,真正做到了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所以韓寒的《三重門》很現實,很真誠,我們的生活就是那樣,為了擠入象牙塔,一本又一本做習題,青春的衝動,只會為我們種下苦澀的青蘋果,最終要自己咀嚼青春的活力在沉重的書本中死亡。苦澀才是真實的,《三重門》寫的是中學生的生活,不是中學生的夢想。

韓寒只是一個人,只代表他自己,他選擇了常人無法走的道路。我們與其觀點不同,但也不可將他從路上推下去,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別人無權干涉。

前方的路還不清楚,是通途還是小徑,我都要祝福韓寒一路走好,希望他這塊大金子永遠閃閃發光。